淮安市着力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时间:2021-07-23 14:33 来源:淮安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今年以来,淮安市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一是常态化监测与分类帮促相结合。设置五年政策缓冲期,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开展动态监测,人均收入低于9000元的收入相对较低农户纳入“阳光扶贫”监管系统,精准选配市县镇村帮扶干部,“一对一”落实结对帮促。健全多部门联动的风险预警、研判和处置机制,实现对农村低收入人口的风险点早发现、早帮促。

二是扶贫资产管理与拓展增收渠道相结合。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各类帮扶资金形成资产全面登记梳理汇总,围绕打造稻米、蔬菜、生猪、家禽、龙虾、种业六个百亿级主导产业和食用菌、中药材、休闲农业三个成长型特色产业,开展重点支持,发挥优势特色产业示范引领作用,提高持续增收活力。

三是推广农户“防贫保”与试点村集体“防贫保”相结合。出台《关于在全市开展防返贫保险工作的通知》《淮安市防返贫保险规范发展意见》等文件,累计投入防返贫保险补助资金达1100万元。在30个经济薄弱村、低收入村试点开出全国首张“村集体经济收入保险”保单,进一步筑牢村返贫拦水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