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惠农之笔”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时间:2021-08-10 07:26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农,天下之大业也。”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如皋市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为引领,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的,精心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乡村振兴,时不我待。”如皋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为民说,“如皋坚持在聚焦‘六稳’、聚力‘六保’中谋划‘三农’工作,稳住农业‘基本盘’,筑牢‘三农’压舱石。2020年,如皋市被列入东部沿海地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县(市),乡村振兴绩效水平等考核指标均位居南通全市第一。全系统共获得各级各类先进集体荣誉33个,185人次受到如皋市级以上表彰。”

特色打造,赢得新商机

在如皋,农业产业化结出的丰硕成果,正源源不断地为乡村振兴注入发展动力。如皋通过抓牢特色产业“牛鼻子”,围绕“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的要求,着力做大做强花木盆景以及涵盖“黑猪、黑鱼、黑塌菜、白米、白菜、白萝卜”在内的“三黑三白”产业。如皋黑塌菜、香堂芋、下原蘘荷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基地已建成,如皋萝卜条、长寿肉制品、速冻黑塌菜等农产品持续畅销海内外多地。

围绕特色蔬果、花木盆景、优质畜禽等特色产业,如皋已建成了一批国家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示范镇村,形成了一批规模集中连片、竞争优势明显、抗风险能力较强的特色产业集群。“一企一业”的长寿集团和“一园一业”的“中国肠衣城”成为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发展典型案例。搬经镇(黑塌菜)2020年被评为农业农村部“农业产业强镇”。

在特色农产品成为畅销“香饽饽”的同时,如皋培育壮大的“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多形式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也应运而生。全市培育各级农业龙头企业94家、“家庭农场”2400多家、农民合作社1200多家。全市14个镇(区、街道)均建立了四星级以上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正在争创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全市“互联网+”农业呈现百花齐放态势,建成了现代农业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以及“寿都密码”“花名堂”等电子商务平台。

融合拓展,催生新业态

“江苏历史文化名城”“世界长寿养生福地”和“中国花木盆景之乡”的美誉,成功铸就了如皋“长江、长寿、长绿”三张独特名片。近年来,如皋深挖有效资源,把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将现代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长寿特色美食”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合拓展,推动现代农业与其他产业叠加发展,促进多种业态互生共赢,打造乡村振兴战略新引擎。

向农旅融合拓展。依托毗邻上海、苏南等长三角核心区的独特区位优势,如皋以建设上海、苏南大中城市“后花园”为切入口,将休闲农业作为现代农业的新兴朝阳产业,大力发展休闲农庄、主题农园、特色农业村等休闲观光旅游业态。平园池村获得了“全国美丽休闲乡村”“江苏省最美乡村”等荣誉。今年暑期,平园池村游客爆满,许多外地游客前来这里品读乡土文化、乐享田园生活。

向农养融合拓展。发挥长寿养生理念和长寿养生生活方式等先天优势,如皋注重推介长寿特色美食,定期举办“长寿养生美食大赛”,荣获“中国长寿饮食文化艺术之乡”称号。“苏·皋长寿”商标是如皋注册的集体商标,每年在上海成功举办“苏·皋长寿如皋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并在上海建立了10家“苏·皋长寿”农产品直营店,全市200多种农副产品销往上海,年销售额近50亿元。

向农艺融合拓展。挖掘深厚的人文底蕴优势,如皋将农业产业发展与传承发扬传统民间艺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相融合,提升艺术品产业的规划层次和影响力,拓展农产品“产加销”内涵和外延。注重加大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如皋红木雕刻”的传承和开展,推动一般产品向艺术品转变,艺人从民间手工匠向艺术家转变。白蒲镇“红木大世界”成为南通市级农产品加工园区,红木雕刻艺术品成为市场“抢手货”。

强村富民,开辟新路径

“强村富民”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归宿和落脚点。如皋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强村富民”工作,高标准完成了贫困村全部如期摘帽的任务,实现了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此外,如皋还进一步强化防止返贫工作,多措并举、开辟路径,切实消除返贫因素,提高增收能力。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如皋着力构建农村低收入人口增收和经济薄弱村发展长效机制,加快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大力实施健康援助、教育资助、住房安全、产业引领、就业创业、兜底保障等帮促行动,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深入推进“百企联百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积极引导各类工商资本参与村企联建,村企联建覆盖率达100%。

为了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把“强村富民”美好图景变为现实画卷,如皋率先在南通地区培育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先进村。在推进实施上找准路径,科学合理规划,保质保量建设。在关键环节上稳慎有序,强化要素保障,守牢红线底线,严格督查考评。建成了一批资源优势明显、产业发展领先、示范作用突出的示范典型,推出了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从今年起,如皋每年要培育发展市本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25个以上,今年已列入南通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8个、先进村7个。

“如皋将始终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努力为全省乡村振兴工作整体提升贡献‘如皋力量’,树立‘如皋样板’。”如皋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为民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