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30个村投保“村集体经济收入保险
时间:2021-08-27 07:21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为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淮安市洪泽区30个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村最近干了件新鲜事——投保“村集体经济收入保险”,每村的保险费6000元、保险金额20万元。这一保险产品由淮安市乡村振兴局联合太平洋产险淮安中支公司推出。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投保,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一张保单,就能防止村集体经济返贫吗?怎么防止呢?带着诸多疑问,记者进行了采访。

“18万元是底线!”谈及投保村,淮安市乡村振兴局扶贫开发处处长胡杰说,“十三五”期间,淮安市110个省定经济薄弱村、60个市定经济薄弱村和548个面上低收入村,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的最低标准就是18万元/年。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当地的薄弱村、低收入村在政府引导、各级帮扶帮助下,村集体有了一些产业项目。截至2020年底,淮安市718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达到18万元以上,过了最低标准线。但产业发展的“底子”依然薄弱。

太平洋产险淮安中支公司副总经理华祝久说,他们发现很多经济薄弱村、低收入村的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主要靠集体资产资源的“发包”,也就是说,村里将一些资产资源对外租赁、承包来获得收入,缺少持续“造血”的能力。

华祝久说,一些村子本来底子就薄,一旦遇上不确定因素,很容易让前期支持产业发展所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产生损失。“村集体经济产业的发展,需要考虑对未知风险的保障。”他说,保险应该能够拓宽保障面,尝试为村集体经济返贫搭建“拦水坝”,消除村集体发展后顾之忧。

“早在2019年下半年,我们就开始思考,既然‘人’可以防返贫,‘村’能不能也做起来?”胡杰说。据介绍,淮安市于2019年推出针对个人的“防贫保”项目,目前已覆盖全市所有县区涉农人群320万人,筹集防返贫保障资金3132万元,提供防贫风险保障近480亿元。

经过近一年走访调研、会议座谈、各方论证等,今年6月,在多方共同努力和推动下,淮安市“村集体经济收入保险”正式落地开展试点,首批有30个村投保,每村保费6000元、保额20万元。

据介绍,这份保险的保费由县区财政拨付。淮安市洪泽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赵斌介绍,在保险期扣除赔款及相应比例的运营费用后如有结余,则转为村集体经济收入保险的资金积累。“在困难时刻,‘村集体经济收入保险’能将环境对村集体经济的打击降到最小值,有利于之后村集体迅速‘回血’,投入生产。”赵斌说。

赔付方面,淮安银保监分局局长刘旸解释,这一险种将村集体直接经营性收入、集体资产资源发包收入、投资收益等纳入保险标的,保险期内,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违约责任等原因造成村集体经济实际收入低于目标收入(可根据各地情况设定)的,保险公司负责赔付损失部分,最终托底至目标收入;如有超赔,则由地方财政资金、扶贫资产收益、各方捐赠捐助等予以补足。

保险不是“兜底”更不是“养懒汉”。胡杰说:“如果一个后进村本身没有强烈意愿做努力改变现状,经济发展一直提不上劲,等着被‘救’,那我们也不‘保’。”为此,在调研的过程中,淮安还聘请了专业第三方会计力量,对村里的上年收入、产业项目、经营收益等进行长线分析,保证保险被保的公平公正性。

在胡杰看来,村集体经济收入保险属于农村改革发展范畴,是一种首创性改革,能否取得较好的成绩,还要边走边看。淮安在试点这一保险的同时,还在着手建立村级发展的动态量化数据云平台,依托村集体的项目、资金、账务、协议合同等村级发展数据,对村级经济发展进行全程跟踪,同时该平台也为银行机构、纪检审计以及其他部门单位、企事业团体等预留技术端口,方便汇集更多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