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效能治理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8-05 16:03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新的征程上,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快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发展动能。

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高效能治理是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保障和基础支撑。如果没有高效能治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社会矛盾和问题难以妥善解决,发展环境就可能恶化。我省正处于城乡关系重构、产业深度调整、区域布局优化的关键阶段,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高效能治理的重要性、紧迫性得到突出体现。迈步新征程,必须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在改革创新中推进省域治理,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不竭动力。

以高效能治理助推高质量发展,要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牵牛要牵牛鼻子。”立足江苏发展所处的阶段性特征,要抓住区域协调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区域创新、政务服务等治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探索、加紧突破,加快构建符合实际、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更大程度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其中,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要针对社会领域新风险新矛盾,完善以党的领导为引领、多元主体参与为支撑的治理体系,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和权益保障渠道,不断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增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提升防灾抗灾救灾能力,全力营造平安稳定的发展环境。

以高效能治理助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制度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民生工作的重要要求,建立完善实现高品质生活的制度体系,从体制机制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着眼于“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完善和健全各项制度,排查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让全省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以高效能治理助推高质量发展,要发挥市县主阵地作用。我省城镇化率高、城市群发达,要依托这一优势特点,重视发挥市县主阵地作用。各地要坚持集成创新、优化完善,突出体制创新、机制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理顺市、县、乡镇权责关系,构建形成市级统筹、县级推进、乡镇强基固本的治理链条。要针对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推广应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等机制做法,提高网格化服务管理精细化水平,扎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积极探索具有市域特点、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