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省政府召开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1-23 07:37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1月22日,从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江苏农业农村发展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实现全面乡村振兴良好开局,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主要表现为“两稳五提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稳、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稳,乡村产业发展实现新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实现新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农村改革创新实现新提升、城乡融合发展实现新提升。2022年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关键之年,江苏将进一步稳住“三农”基本盘,加快乡村全面振兴。

稳产提质,“米袋子”“菜篮子”更加充实

2021年,江苏粮食总产749.2亿斤,居全国第8位,连续8年达到700亿斤以上;粮食亩产460公斤,居主产省第3位,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9%。

“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扛起粮食主产区政治责任,努力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明珍介绍,具体将体现“四个突出”:突出面积稳定,深化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突出产能提升,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农机装备与科技支撑,促进稳产增收;突出品牌培育,培育“水韵苏米”等优质粮食中高端品牌;突出政策扶持,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认真落实各项粮食生产补贴政策。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压舱石”。“2022年高标准农田亩均产能要达到‘吨粮田’,突出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实现高标准农田宜机化、规模化、生态化、智能化。”唐明珍说。当前,江苏正围绕打赢夏粮生产第一仗,有力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菜篮子”也是重要的民生。春节即将来临,大家都很关心“菜篮子”的保供情况。发布会上,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兽医师袁日进表示,目前,全省蔬菜生产形势稳定,在田面积648万亩,同比增7万亩,供应充足。2021年全省生猪存栏1482.6万头,同比增7.8%,生猪出栏2210.1万头,同比增21.1%,猪肉产量显著增长。“今年春节前后,我省肉蛋奶果菜鱼供应总量充足,完全可以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请全省人民放心。”

为切实稳定“菜篮子”产品生产,2022年起,江苏将建立“菜篮子”食品管理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细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评价办法和具体实施方案。

产业强村,促进农民共同增收致富

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省委、省政府决定“十四五”时期实施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截至目前,江苏筛选了820个乡村振兴重点村,按照每村160万元标准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发展产业和乡村建设,已下达8.2亿元。对重点县区,深化“五方挂钩”“南北结对”等机制,240多家省级后方单位已落实帮扶资金5.2亿元、项目618个。

“今年,我们将持续深入实施富民强村帮促行动,努力推动我省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乡村振兴局局长朱国兵表示,今年要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实施动态化监测和常态化帮促,突出抓好产业发展和就业帮促“两个关键”举措。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万企联万村”行动,同步选派省市县工作队驻村帮促,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促进农民增收,是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点。2021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91元,同比增10.7%,增幅连续多年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16∶1。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季辉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全省将把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共同富裕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紧紧抓住乡村产业这一重要关键,加快构建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长效机制。“江苏将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拓展新兴业态、强化利益联结、引导创业创新五个方面的努力,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

补齐短板,更富成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补齐的短板。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生态美、环境美、人文美、管护水平高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总体目标,启动‘二二二’示范建设计划。即到2025年,建成2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县、200个生态宜居美丽示范乡镇、2000个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朱国兵表示,2022年,江苏将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以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建设为抓手,持续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农业农村部已与江苏省政府签署了《共同推进江苏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合作框架协议》,这是农业农村部与省级政府签署的唯一以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主题的合作框架协议。国家启动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工作后,我省积极组织申报,经国家三部委遴选,我省宜兴市、睢宁县、东台市、宿迁市宿城区等4个县(市、区)获批创建,数量居全国前列。

“这四市(区)类型不同,将为江苏探索差异化、特色化农业现代化发展模式积累经验。”季辉说,宜兴市聚焦智慧农业、都市农业,示范引领苏南太湖农区、丘陵农区农业现代化建设;睢宁县聚焦粮食产业,示范引领黄淮海粮食主产区农业现代化建设;东台市聚焦特色产业,示范引领东部沿海特色产业地区农业现代化建设;宿迁市宿城区聚焦城郊农业,示范引领省内欠发达地区农业现代化建设。

为加快形成上下协同、持续梯次推进建设格局,更富有成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我省近期印发了《江苏省农业现代化先行区建设方案》,首批将在13个市各选择1个县开展“六强六化”行动,力争打造一批质量强、生态强、装备强、“数字”强、主体强、链条强的农业现代化标杆,带动全省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也为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探索经验、提供示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