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展改革委: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发改力量
发布日期:2022-01-25 09:43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苏经济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长韧性持续显现。2022年,江苏经济如何继续稳步前行,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力书写新篇章?日前,记者专访了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李侃桢。

记者: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要求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这次省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具体目标方向,请问省发展改革委作为牵头部门,今年准备从哪几个方面落实推进?

李侃桢:近年来,江苏遵循客观规律,统筹制度设计与基层首创,城乡要素加快双向自由流动,城乡居民收入比下降至2.16:1,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果。站在新的起点,省发展改革委将立足综合经济部门职能,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着力促进城乡共享现代化品质生活,实现城乡协同发展水平持续走在全国前列。一是聚焦重要载体,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支撑。实施县城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工程,支持县城镇建设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加快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精准布局县城产业培育设施,高质量打造一批特色小镇。鼓励国家县城建设示范地区发挥更大作用。强化南京、苏锡常、徐州等三大都市圈统筹功能,加快编制出台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协同发展规划和苏锡常都市圈发展行动方案,引导乡村融入城市经济布局。二是紧盯示范先行,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全面展开国家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宁锡常接合片区)建设框架,围绕国家赋予的5项试点任务,进一步完善省市联动工作机制,充分运用放权赋能、督查激励、总结宣传等方式,推动创造更多富有辨识度的改革硬核成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三是健全体制机制,培育城乡融合发展新优势。建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优化新型经营主体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机制,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服务乡村建设行动实施。选择宿迁、里下河、太湖、黄海湿地、宁锡常接合片区等区域先期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多元模式。

记者:省发展改革委在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方面,下一步如何谋篇布局,为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作出江苏贡献?

李侃桢:江苏数字经济发展起步早、基础好。据初步测算,2021年江苏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预计为10.3%左右,位居全国前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2021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着力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为加快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政府工作报告“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不断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的工作要求,注重从三个方面谋篇布局。一是坚持规划引领。以国家、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为行动指南,及时跟踪、分析评估规划明确的主要目标和重大事项进展,全面推进规划落地实施。二是完善法治保障。加快推进《江苏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草案)》立法进程,突出“数字技术创新”和“产业数字化”,大力促进数字产品制造、数字产品服务、数字技术应用、数字要素驱动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数字经济细分领域的规则、标准和制度,健全数字经济治理体系。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加快构建数字技术创新、数字经济产业、数字化应用、数字化治理、数据要素市场、数字经济生态、数字基础设施等七大体系,推动形成数字经济发展“指导意见+三年行动计划+专项行动推进方案+年度工作要点”的全链条工作推进模式,协力实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经济科技攻关、数字基础设施强基、数字经济人才引培、数字安全等一批专项行动,形成数字经济发展各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记者:省两会提出致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请问省发展改革委下一步对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有哪些举措?

李侃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持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力度,我省营商环境整体处于全国前列。省发改委作为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牵头部门,积极推进《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在推动条例贯彻落实、营商环境评价等工作中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国家发改委近期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2021》中,苏州市、南京市、常州市、无锡市在80个参评城市中入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标杆城市。

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按照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一是瞄准一流抓提升。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推进构建“1+5+13”营商环境政策体系,加快推动出台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计划,着力打造综合最优的政策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亲商安商的人文环境。二是改革创新破难题。积极跟进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努力打造更多营商环境全国“单项冠军”,出台更多具有江苏特色、含金量高的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着力破解制约市场主体和群众投资兴业的痛点堵点难点。加大发展改革领域营商环境优化力度,深入推进招标投标、信用监管、投资审批等领域改革创新。三是考核评价促落实。对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加强工作落实情况考核。持续完善以市场主体满意度为导向的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营商环境评价督促引领作用,以评促优、以评促改,在比学赶超中实现全省营商环境的整体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