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我省18部门联合出台新政,助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待遇稳定提升,为社工队伍“加油”
时间:2022-01-06 07:33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当下,传统的社会服务方式已很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如何把更有温度的服务送到每一个被需要的角落?1月5日,省民政厅、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人社厅、省卫健委、团省委等6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18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省民政厅、省人才办出台的《江苏省“十四五”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规划》。新政明确专业社工待遇,确定社工站全覆盖目标,打通为民服务堵点,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推动民生服务从“兜得住”向“兜得好”转变。

“真金白银”留人才,人力成本占经费将超80%

截至2021年底,全省持证社工达7.93万人,位居全国前列。专业社工在乡村振兴、社会救助、儿童保护、灾后服务、禁毒戒毒、医疗教育等领域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此次出台的《意见》明确,要推动社会工作服务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保障改善民生、社会治理、乡村振兴4大任务,丰富群众服务供给,提升民生服务专业化水平。“十四五”时期,全省要建成一支数量足、结构优、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

当前,社工专业人才缺口还很大,同时薪酬待遇不高、社会认同感不强又导致专业社工流失率高、服务专业性不够。此次新政打破制度的“天花板”,明确专业社工人员工资性支出,以“真金白银”吸引人才。《意见》明确,政府购买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中,社工专业人才的数量不低于项目执行总人数的75%,项目人力成本不少于项目经费的80%。这也是江苏在全国省级政策文件中率先明确这两个比例,保障了社会服务项目的专业性和社工薪酬待遇的稳定性。

业内认为,明确了这两个比例的条款含金量极高,有助于解决“卡脖子”问题。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张曙说,《意见》将为更多专业社会组织进驻并扎根基层创造有利条件,也为全省开展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吸引专业社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高级社会工作师刘晓平表示,政府购买服务,八成经费用于人力成本,将促进社工队伍的稳定,有利于构建年轻化、专业化、职业化的社工道路,未来在基层有望看到更多“沉得下来”的社工。

省民政厅副厅长周恒新介绍,到2025年,全省持证社工人数要超10万人;累计培养社会工作领军人才、督导人才各150名;每个县(市、区)拥有3A级及以上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数量不少于2个。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李志宇介绍,我省明确事业单位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设置,并将高层次社工人才纳入急需紧缺和重点人才引进范围,按照规定享受优惠政策。

以需求为导向,请专业的人做专业服务

《意见》提出,全省将以社会治理创新和基层群众迫切需求为导向,在社会福利等16个领域大力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十四五”期间,将重点在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场所以及禁毒戒毒、司法矫正等领域建立健全社会工作服务制度。

社工有自己独到的服务方法和服务技巧。全国社工领军人才茆大祥介绍,以养老领域为例,今后每100张养老床位要配备一名专业社工,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省司法厅副厅长刘保民介绍,按照“专职社工与社区矫正对象配备比例不低于1:15”的要求,我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保证社区矫正专职社工队伍相对稳定。截至2021年12月底,全省已有社区矫正专职社工3524人,成为开展社区矫正的专门力量。

我省还有一支专门的未成年人帮教矫治社工队伍。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毛建忠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已引入125个社工组织参与未检案件办理,2021年开展服务2万余次。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联合南京理工大学建立“青雁工作室”,为未成年人提供专业心理疏导、危机干预治疗。徐州市检察机关在办理一起37人聚众斗殴案中,委托司法社工对其中16名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开展集体帮教,帮助他们全部重返校园。

住院患者家庭社会支持、老年人高血压自我管理、产后抑郁社工介入……当前,很多医院已经有了医务社工,在改善医疗服务、增强心理疏导和提供人文关怀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省卫健委副主任邱泽森介绍,江苏鼓励有条件的三级医院设立医务社工部,配备专职医务社工,统筹协调解决患者需求。目前全省开展医务社工服务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有200多家,医务社工及志愿者达1.5万人。

团省委副书记周亮介绍,3年来,全省培育了1.6万名青少年事务社工。“十四五”期间,团省委还将开发社工岗位,逐步实现全省每个“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至少标配1名青少年事务社工。到“十四五”末,建成2万人以上的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

如何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把政府购买服务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根据部署,我省将逐步完善政府购买服务长效机制,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将被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和政府购买服务清单,多部门联合建立项目库,健全评审、督导、评估和绩效评价机制。

打造服务“旗舰店”,社工站覆盖率达100%

在南京市江宁区,所有街道都有一个链接资源的“千手观音”——社工站。他们服务基层、熟悉辖区资源的优势,在引导志愿服务、链接慈善资源、提供心理社会支持服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建成社工站1267个,数量上已经实现全覆盖。“十四五”时期,在“有场地、有设备、有人员、有服务功能、有工作流程、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社会筹资等方式,全面推动社工下沉基层,实现有效服务100%全覆盖。

周恒新表示,乡镇(街道)社工站有利于丰富为民服务内涵,推动基层民生服务从“兜得住”向“兜得好”转变,从单纯的物质救助向包括精神、心理、文化、社会等全方位服务转变;有利于提升服务质量和专业化水平,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社工站建设”是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与服务,不需要增加行政编制。相反,社工站将成为为民服务的融合站,在经费上,统筹民政领域的政府购买服务资金等来购买社工站的专业服务,其他部门如有需要也可以购买;在场地上,鼓励依托现有的基层服务场所,实现资源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