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江苏大力推进开放强省建设 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时间:2022-10-13 07:13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开放的江苏,每天都在发生什么?成百上千的集装箱搭乘中欧班列,运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亿件“江苏造”品牌商品在江苏港口完成吞吐,漂洋过海。长江北岸,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在全国首创“海外仓离境融”服务平台,出口海外仓退税融资周期大大缩短;长江南岸,苏州海关平均每天发放301张原产地签证,为企业减免关税93万美元……

开放是江苏的鲜明标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人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攻坚克难,江苏对外贸易量质齐升、双向投资合作稳中提质,一系列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拔地而起,一块块制度“试验田”变成“高产田”,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果,形成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得到全面拓展——

2012年至2021年,全省进出口总额从34598.2亿元增长到52130.6亿元,居全国第二位,外贸大省的地位进一步增强;全省累计吸收外资超2400亿美元,占全国比重保持在18%左右,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在全球抗疫背景下,去年江苏进出口规模占全国比重13.3%,彰显出开放大省的经济韧性。

交出开放发展靓丽答卷的背后,是对开放发展理念的准确把握。立足主动开放、双向开放、全面开放、高水平开放、共赢开放等“五个开放”,江苏正由开放大省破浪迈向开放强省。

主动开放,撬动进口市场放开外资限制

走进位于昆山的好孩子集团展厅,仿佛走进了婴童产品博物馆。琳琅满目的原创产品,浓缩着从濒临破产校办工厂晋升为全球领先母婴用品龙头的20年。

随着2001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一批江苏企业抓紧“出海”机遇,在与全球企业的同台比拼中完成“蜕变”、站稳脚跟,拉动全省对外贸易迅速崛起,确立江苏在全国开放型经济版图上“重要一极”的地位。

主动开放,对江苏意义非凡。从改革开放到加入WTO,再到进入新时代,中国实现从融入全球化到推动乃至引领全球化的战略转型。由被动开放转向主动开放,才能通过全球范围合理配置资源,构筑开放发展新优势。

十年来,为适应发展新形势和新阶段,江苏采取一系列主动开放的创新举措,一边主动撬开进口市场,优化进口商品结构,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一边优化完善营商环境,逐步扩大外资开放领域。

5年前启动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我国主动开放国内市场的重要“窗口”。截至6月30日,第四届进博会江苏已履约33.6亿美元。眼下,由24个省级部门单位组成的第五届进博会江苏交易团已有序集结,为进一步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江苏开放创新发展国际咨询会议等配套活动也在积极筹办中。

鼓励和引导外资投向高端制造、放宽银行类金融机构等外资准入限制……“十三五”期间,我省相继出台8份政策文件,以更具针对性、操作性的政策举措,全力稳住、扩大外资基本盘,为外资企业在苏扎根发展添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利用外资规模有8年位居全国第一。

规模增长的同时,贸易结构愈发合理。江苏一般贸易进口占进口总额的比重,从2012年的36.32%上升到去年的50.54%。去年江苏机电产品出口额为21659.32亿元,占出口总额的66.58%,十年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比重提升6.64个百分点。江苏在全球要素分工体系中的地位正在不断攀升。

双向开放,高质量“引进来”大跨步“走出去”

瑞典斯堪尼亚、韩国LG化学、SKI动力电池、美国星巴克咖啡创新产业园等一批重大外资项目相继落地投产;空客中国研发中心在苏州签约落户;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新工厂投运……截至去年底,世界500强企业中有392家在江苏投资,全省累计认定331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

对外开放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十年来,为构建既有“引进来”又有“走出去”的双向循环系统,更好地整合和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和要素,江苏不断调整利用外资政策,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多层次、全方位、系统性地制定促进对外直接投资的政策举措。

促进高水平“引进来”,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总部落户江苏、越来越多的研发中心进驻江苏、越来越多的国际化人才流入江苏,并实现从引资向引技、引智的战略转型——

扩规模、调结构,2012—2021年期间,江苏年均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达242.4亿美元,占全国比重保持在18%左右。高技术产业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占比从2012年的13.6%上升到2021年的24.4%。以引进资本和项目为纽带,带动技术输入,利用外资“量”“质”齐升。

引人才、优生态,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全省引进境外专家首次突破10万人次。我省引进境外专家人次连续4年列全国第二。江苏对外籍人才的吸引力与日俱增,在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年度“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主题活动中,41个候选城市里江苏就占8个,苏州连续十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大跨步“走出去”,“双向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走出去”的步伐显著增快,对外直接投资增长尤为显著:2012年全省新批对外投资项目572个,到2021年,当年新批项目已达726个。

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目前已与28个国家、地区建立科技合作关系,在全球创新强国举办34场大规模特色推介活动,布局7家海外创新中心及离岸孵化中心。投建境外园区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推动企业建立海外研发中心……立足开放发展新阶段,我省“走出去”的领域越来越广。

高水平开放,提升载体能级增强国际竞争力

江苏开放型经济从以往的高速增长率先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高水平开放,离不开高能级载体的稳步发展。

自贸试验区,在推进更高水平开放中发挥着引领作用。2019年8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巨轮起航。3年来,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的113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实施率超过98%,累计总结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96项。截至今年6月,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内累计新设立企业8.2万家,其中外资企业1135家,集聚超过3500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全省9.5%。去年江苏自贸试验区贡献全省11.3%的外贸进出口、8.4%的实际使用外资、10%的税收……以自贸试验区为引领,全省经济开放度和竞争力全面提升。

开发区是我省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我省现有国家级、省级开发区158家,比2012年新增17家,以全省10%的土地,创造全省80%的实际使用外资和外贸进出口。各级开发区如何持续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打造“开放高地”?

“实现高水平开放,必须推动开发区从以往的产业集聚向创新集聚转型。”苏州工业园区制度创新局局长沈卫奇说。去年,苏州工业园区积极抢抓苏州自贸片区建设红利,成为全国第二个获批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政策试点的地区,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全年累计结算量突破1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200%。

落实“放管服”政策,让机制改革更深入;提高国际人才来江苏便利度,让资源要素更好流动;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更有信心……去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江苏6家开发区入围前30强,数量居全国第一,苏州工业园区实现“六连冠”。

高水平载体相继建立,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现13个设区市全覆盖;拥有国家级外贸转型基地45个,保持全国领先;全省国家级服务贸易载体增至17个,数量全国第一……以高水平激发新活力,江苏外贸开放能级、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

全面开放,内补差外破圈产业布局更平衡

太仓港口管委会发展服务局局长王敏勇清楚记得,十年前,太仓港作为长江内河港,获批享受沿海港口管理政策,不仅开启港口的“海洋时代”,也让太仓港迎来业务量的井喷——2012年,太仓港年吞吐量为400万标箱,到去年,这个数字已超700万标箱。

作为开放大省,江苏是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通江达海,港口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繁忙的背后,存在着江苏对外开放的空间格局、产业领域、区域布局不平衡的隐患。扩大开放范围,拓展开放领域,深化开放层次,优化区域布局……近年来,我省坚持全面开放发展战略,推动开放型经济迈向新的高度。

——产业布局更平衡。扩大服务业开放,成为江苏“全面开放”的重要表征。

十年间,在江苏制造业利用外资保持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服务业利用外资增长较快,从产业关联角度看,意味着我省制造业利用外资已呈现明显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从而带动对脱胎于制造业的生产性服务需求增长。

而在贸易领域,我省服务贸易发展规模也日益扩大。在2021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排名中,江苏与“北上广”同处第一梯队。

——区域之间更协调。从2006年开始,江苏就开始探索如何推动区域开放发展更加协调和平衡的路子,并摸索出南北共建园区的切实可行路径。

对外开放水平在江苏曾相对滞后的宿迁,通过南北园区共建,截至去年底,依托苏宿工业园区共承接苏州各类转移项目952个、计划总投资1899亿元,到位金额780亿元,去年宿迁实现进出口总额69.6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5.7%,已显著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以宿迁为代表的苏北5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均呈加速之势。

——外部空间更均衡。十年来,伴随市场多元化发展,美国、欧盟等作为江苏传统出口市场的发达经济体占比呈逐步下降趋势,出口市场过度集中的现象有所改观。

眼下,江苏出口市场的“朋友圈”更大了。在全球疫情冲击较为严重的2021年,江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达8924.9亿元,依旧保持20.8%的较快增长;占全省出口总额的27.4%,对全省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升。

共赢开放,境内深化合作境外共建共享

6月28日,一列满载72个标箱的国际货运班列从南通海安发出,经广西驶向越南河内,至此江苏中欧(亚)班列今年开行突破1000列,同比增长超四成。

中欧(亚)班列的开通,是畅通国际物流通道、确保共赢开放的必要之举。在呼啸奔驰中,江苏班列通道建设已覆盖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并逐步向中巴经济走廊拓展。

共赢开放,是江苏应对更加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的重要战略举措。十年来,我省在扩大开放过程中,一方面让全球生产要素能够深度融入到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进程中来,另一方面,也将自身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复制到其他国家和地区,实现互利共赢。

推动开放与创新深度融合,是江苏推动共赢开放的创举。“苏政办22条”“江苏商务16条”“无锡外资10条”……近年来,我省各级政府引导外资参与创新研发,外资参与产业合作的领域更深、规格更高。中韩(盐城)产业园、中德(太仓)智能制造合作创新园、中以常州创新园……20家省级以上国际合作园区不断提升开放能级、实现共赢发展。

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江苏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生动实践。

“目前,连云港港口航线总数达83条,覆盖‘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港口。”连云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新忠介绍。拥有22万平方米集装箱堆场的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基地,是我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首个国际经贸项目。基地建设以来,已打造成中哈跨境贸易新高地。

以“一带一路”交汇点为“纽带”,截至去年底,沿线国家在我省累计投资项目2200余个,协议投资额超240亿美元;我省赴沿线国家投建项目协议投资额超220亿美元,“互惠”“共赢”成为合作关键词。

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区、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通过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江苏已建有7个境外园区,“水韵江苏”唱响“一带一路”沿线。

坚持开放融合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内外联动构筑全面开放新格局不动摇、坚持互利共赢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不动摇、坚持依托国内大循环打造全球高端要素引力场不动摇、坚持以制度型开放增创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不动摇……这“五个不动摇”,正是十年来江苏开放发展最根本的经验所在。

放眼未来,开放的江苏不仅要“扎根江海”“行稳致远”,更要“勇挑大梁”“逐浪全球”: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推进制度型开放;避免走“各自为政”老路,更加注重系统集成改革;从要素驱动开放向创新驱动开放转变;加大沿海开放开发,以培育对外开放新增长点,努力把江苏打造成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以更大力度推进开放强省建设,更好地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

一个更加开放的江苏,正敞开胸怀,逐浪全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