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全省各地纷纷开展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活动
时间:2022-10-04 07:31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10月4日是重阳节。今年重阳节恰巧与国庆假期相遇,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传统美德,连日来全省多地开展走访慰问老人、为老人送健康义诊、举办老年人营养餐烹饪大赛、为老人拍婚纱照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浓浓的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我省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省份之一。《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22年)》发布的数据显示,我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883.68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2.15%,高于全国(18.9%)3.25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449.60万人,占比17.04%。我省老龄化规模大、速度快、比重高。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我省今后较长一个时期的基本省情。

近日,宿迁市为30位百岁老人颁发了“生态人瑞奖”。此外,重阳节前,宿迁市领导还带队重点慰问老党员、老劳模、老军人、老医务工作者以及生态人瑞奖获得者代表,并对贫困、失能、高龄、独居、空巢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老人开展走访慰问。重阳节当天,该市还组织医护人员深入社区开展免费健康咨询义诊等活动。宿城区还对全区百岁老人逐一登门祝寿慰问,送去鲜花、慰问品和慰问金并免费为其拍摄全家福。据悉,在十月“敬老月”期间,宿迁市还将开展“老年达人”运用智能技术大赛市级选拔赛、涉老反诈防骗专题宣传、“康护银龄”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浓情重阳 健康相伴”老年门球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老年人消化吸收能力减弱,食欲变差,如何让老年人吃得营养、健康?重阳节前夕,南通市民政局联合南通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市养老服务商会等共同举办了“福彩杯”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营养餐大赛活动。比赛现场,大厨们聚精会神地处理着各式食材,烹饪、制作环节,煎、烤、焖、焗等“十八般武艺”悉数登场。伴随着精巧的心思、精湛的技艺,一道道色泽诱人、香气四溢的适老美食,变身一件件艺术作品呈现在裁判眼前,令人耳目一新。

重阳节前,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政府和苏州市民政局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 颐养好生活”苏州市九九重阳节系列活动。包括“温馨家园 颐养乐居”金融助力“家·年华”、“礼敬银发 乐惠生活”百家商户优惠行动、“惠享生活 乐龄无忧”九九重阳主题集市、“喜迎二十大 银发苏州行”万名老人看苏州、“助老同心 伴你同行”助老出行无障碍、“心系银发 颐养有方”养老服务百场社区行等,让老年朋友们体验苏式颐养、共享美好生活。

省委省政府对老龄工作高度重视,深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把老龄事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统筹谋划,把惠老实事项目列入民生工程组织实施,编制《江苏省“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江苏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等,修订《江苏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新增了老年友好社会建设和智慧社会建设等条款,全面勾画江苏老龄事业发展蓝图,推动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支撑全面提质升级,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10月3日,南京市栖霞区爱德仁谷颐养院的活动室内传来阵阵歌声,10多名老人手捧歌谱,一丝不苟地唱着,声如洪钟,情绪饱满。练歌间隙,老人们惬意地聊着天,窗户半开着,时有阳光洒入、微风吹过,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

“在这吃也吃得好,睡也睡得香,还有人和我做伴,日子过得可舒心了。”今年70岁的王奶奶高兴地告诉记者,她来颐养院已经2年了,刚来的时候还不适应,总惦记着回家,现在每天都过得很充实——上午和大家一起做健身操,下午颐养院会安排投壶、颠球、写毛笔字等室内活动,每一天都过得充实、幸福。

10月3日下午,南京钟山银城梅园颐养中心“迎国庆·暖重阳”主题活动正式开幕。中心邀请公益杂技团来表演,老人们纷纷坐在活动广场的凉伞下,摇着小扇,欣赏着欢快的音乐和赏心悦目的舞蹈、杂技,现场其乐融融。

“对于一些不便参加活动的卧床的长者,我们也准备了卧床关怀护理车,准备了艾草精油、润肤露、小香囊,还有舒缓音乐,在床边为他们做一些节日的关怀。”钟山银城梅园颐养中心院长潘丽芳介绍,“不仅如此,重阳节之后,我们还会为半自理和偏自理的老年人举办秋季康复运动会,工作人员将教他们一些简单的在椅子上就能完成的运动。让老人们每天花5到15分钟的时间,就能自主完成一些趣味性的康复活动,希望能将康复理念和运动疗法深入到他们的生活中去。”

随着全省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卫生健康保障能力的提升,全省目前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9.32岁,比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的76.63岁提高了2.69岁。截至2021年末,全省百岁老人达8375人,较上年增加612人,增长率7.88%。

家住南京市和燕路胜利村小区的张秀英,前不久刚过完百岁生日。10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张秀英家中时,她正坐在沙发上和儿子黄海龙聊天。老人面色红润、精神矍铄,说起话来不仅声音洪亮,思路也十分清晰。见到记者,张秀英笑容满面,连忙招呼记者坐下。

“老人家身体比我还好。除了血压、血糖等有点小问题而需要注意饮食外,一年到头连个感冒都没有。”今年66岁的黄海龙照顾着张秀英日常的饮食起居,几乎24小时守在她身边。“她的生活习惯一直很好,家里人以前就常常和她开玩笑,说她一定能活到一百岁。”说起母亲的长寿秘诀,黄海龙将其总结为“热爱生活”。

“现在党和政府特别关心高龄老人的生活情况,经常有人过来看望老妈,还有免费的上门测血压、血糖服务。”黄海龙说,今年老人过寿时,社区还送来了蛋糕和慰问金。“重阳到了,来看望慰问老妈的人特别多,门槛又要被‘踏破’了,我妈算是赶上好时候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