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全省各地假日文旅活动丰富多彩
时间:2022-10-05 07:43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国庆长假,全省各地推出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以“+生态”“+非遗”“+乡村”等特色加持,为全省各地干部群众欢度节日、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矿坑公园呈上秋野游园会

10月1日,南京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启动“矿坑公园·秋野游园会”。

秋野游园会在矿坑公园“阡陌花海”内举办。阳光下,1.5万平方米粉黛乱子草悄悄变粉、如梦似幻;稻草编织的卡通人物巧妙分布,构筑起一座巨型“童话王国”;“飞屋环游记”“网红路牌”散落其间,添彩秋日“大片”……刚完成升级的花海,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为给市民游客带来沉浸式游玩体验,汤山矿坑公园还打造后备箱市集、矿山乐野露营地等新场景,推出卡丁车、皮划艇等新玩法。夜幕下的露营地,篝火、天幕、DJ秀等网红元素一应俱全,灯光、激光、雾森等“联袂”营造氛围。

同日,“园艺世界 花卉海洋”活动在南京市江宁区台创园开幕,现场群芳争艳、游人如织。蝴蝶兰是本次活动中的一大亮点,“樱花”“卡丽娜”等特色品种争奇斗艳,引得游人流连忘返。

“文化铺子”开门迎客

国庆长假期间,扬州文旅部门围绕“喜迎二十大 深情赞祖国”主题,组织了“文化+旅游”“非遗+旅游”“休闲+旅游”“研学+旅游”四大主题活动,在各个景点、博物馆等场所全面展开。

10月1日早晨7点,在扬州三湾大运河边、邗江明月湖旁、江都龙川广场里、高邮清水潭边等地,在歌曲《万疆》的伴奏声中,8个民间文艺团队同时为喜欢早锻炼的扬州市民献上了一场令人惊艳的“快闪”舞蹈,也正式开启了扬州国庆期间“喜迎二十大 深情赞祖国”文化活动的大幕。

当天,在东关街戏台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主题文艺演出暨广陵区“民间文艺交大运”展演活动吸引了游客和市民,一批优秀的民间文艺节目通过此前近两个月的遴选,闪亮登场。

被称为“鱼骨巷”的扬州仁丰里古街区,几十家“文化铺子”的掌柜们早早洒扫庭除开门迎客。汉服制作、雕版印刷、手绘扇面、修补锔瓷,游客在每一扇小小的门脸内品老味道、得新体验,流连忘返。在小巷内的小剧场内,古筝、道情、清曲、评话等多种非遗演出次第登场,为游客提供入耳入心的传统艺术享受。在三湾景区,一票难求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内,每天增加了两场文化演出,给博物馆游客带来了意外的惊喜。

竹海里飘扬“中国红”

10月1日上午9时,宜兴竹海风景区入口广场上,在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宜兴市先进典型代表和青少年代表等150余人,面向国旗肃立、敬礼。当天,宜兴举行“同升国旗同唱国歌”主题活动暨“田野上的思政课”宜兴竹海专场,通过理论微课、诗朗诵、合唱歌曲、共吃庆生面等形式,庆祝新中国73周年华诞。

“能够通过宣讲与广大市民游客一起庆祝国庆、将爱国情怀融入更多人心中,我感到非常自豪。”来自宜兴市消防救援大队的“百姓名嘴”吴俊逸说。在“田野上的思政课”环节,他带来《真理之歌》《请你相信我》等理论微课,生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董永传说”微电影上映

10月1日,由东台西溪旅游文化景区出品,以东台西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董永传说”为蓝本改编创作的《东台西溪 缘来是你》微电影在景区上映。影片讲述的“奇幻寻爱”故事,全程在西溪景区拍摄取景,融入景区特色活动、美景美食、实景演出等精彩元素。

东台西溪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06年5月份,东台西溪“董永传说”从全国20多处董永传说地脱颖而出,成功入围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西溪一带,与董永七仙女爱情故事相关的地名遗迹多达53处。”

连日来,2022东台西溪天仙缘文化节正火热进行中,景区内随风跃动的国旗,形成一片“红色海洋”,热烈的节日氛围扑面而来。

在军旅小镇感悟红色文化

“红星闪闪放光彩……”10月2日上午10点,位于涟水县小延安军旅小镇的小延安纪念园迎来游客高峰。

今年,小延安纪念园更加突出红色元素,接待周边学生的“红色之旅”研学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文旅活动“上新”,游客纷至沓来。园区相关负责人丁剑锋介绍,该园接待的游客中本地游客居多。“国庆在家门口度个假,不虚此行!”当地游客陶单单一边拍照一边说,前期她在网上做了许多出行攻略,但最终还是带着孩子来家门口打卡。涟水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委员、文化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宋海亚告诉记者,在倡导就地、就近过节的大背景下,涟水借势“旅游日” 发力“周边游”“微度假”,吸引了许多居民前来打卡。

“曲水善湾”以艺术浸润乡村

水杉林立、谷穗飘香,在湖边品茗赏乐,在乡间体验非遗……今年国庆,吴江汾湖高新区“曲水善湾”正式开门迎客,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又新添了一处乡村旅游“打卡地”。

“曲水善湾”位于汾湖高新区善湾村,是吴江乡村振兴重要示范项目。走进“曲水善湾”,春晓·水杉居的“仿杉”造型独树一帜。今年6月,这座标志性建筑摘得2022年度国际建筑与空间奖年度专业评审和公众选择两项桂冠。“曲水善湾”主要开展研学活动和亲子家庭乡村休闲游,并将邀请一批艺术精英和非遗传承人来到村里,用本土材料进行多样化的艺术创作,以艺术浸润乡村。

目前,已有来自苏州、上海、成都的30多名创客集聚于此,正在形成电商直播、设计工作室等新业态。同时,还有28户原住民生活在“曲水善湾”。“我们要让村民充分融入农文旅融合发展,让百姓一起‘共融、共生、共享’!”吴江区委常委、汾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炳高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