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江苏省疏通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连接的快车道
科技成果利用好 科研创新干劲足
时间:2022-11-30 11:57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近年来,江苏省积极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探索科技成果处置权管理改革、完善激励机制,为创新搭建桥梁。2021年,江苏省高校技术交易合同成交数27009项,成交额达124.81亿元。

强化目标导向 保障成果高效利用

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里,一场绩效考评会正在召开,考评的是院里各个研究所重点科技成果的利用率。各研究所的科研项目一一列项,团队负责人逐一介绍科技成果转化情况。

考评的指标有哪些?申请专利后的科研成果,主要以专利的使用率和转让率为主;具有一定产业化基础的科技成果,则重点考评市场占有率和资金回报率等指标。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介绍:“从2013年成立以来,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累计向市场转移转化科技成果6200多项,衍生孵化科技型企业1200多家,服务企业数量超过2万家。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省里对科技成果处置权的管理改革。”

2018年8月,江苏出台《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放开服务社会的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加大赋权激励,减少微观干预,着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过去有的优秀专利会被‘锁在柜子里’,有的不成熟专利投放到产业端,造成资源浪费与投资闲置。如何实现对科技成果的高效使用,是科技成果转化中的难题。”刘庆说,“根据省里出台的政策,我们强化目标导向,探索了科研团队控股研发公司的模式,将科技成果的部分处置权下放到科研团队,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科研团队控股研发公司,研发公司的研发方向、人员招聘和设备购置等决定权归研发团队所有,促进研发团队全力投入产业化科学研究;研发的收益按公司股权分配,其中控股的团队可以拥有更多的收益。“如此一来,不仅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科研团队创新激情也进一步释放。”刘庆介绍。

今年年初,刚获得融资的苏州克睿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受益于这项改革。“作为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孵化企业,我们的主要技术投产在研发团队指导下进行,相关工艺得到了优化,如今已经具备了初步产业化的能力。”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如今江苏省已布局建设专业研究所64家、企业联合创新中心187家,转移转化科技成果6000多项,衍生孵化1100多家科技型企业,科技成果得到了高效利用。

完善激励机制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在南京工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后所获收益体现在科研工作者的收入中。

“以青年教师为例,现在参与科技成果研发的老师,待科技成果转化后,相关收益可以计入工资,占比可达20%以上。”南京工业大学科研处工作人员王璐告诉记者,之前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收益占青年科研工作者收入的5%左右,提升十分明显。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规定,科技成果完成单位可以规定或者与科技人员约定奖励和报酬的方式、数额和时限。作为江苏省落实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试点高校,南京工业大学鼓励并赋权科研人员自主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规定利用学校职务发明成果以技术转让或许可方式转化的,学校将转让或许可净收入的70%奖励给科技成果完成人,10%奖励给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单位或个人。

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膜科学技术研究所教授刘公平带领的团队在科技成果转化的道路上干劲十足:“未来我们将会继续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尽全力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

目前,江苏省围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基地发展等重大战略需求,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激发科研工作者创新热情。

反哺科学研究 持续推动科研创新

“我们团队搞创新的科研经费更充足了。”江苏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杨娟笑着说,不久前团队收到了来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产业化收益。

从历时10年的研究、试验,到2016年成功申请获批第二个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再到如今投产走向市场,杨娟团队研发的“极端服役条件下高性能特种安全玻璃”获得了不错的收益。“这款特种安全玻璃可以承受600公里/小时的风阻压力和多种极端恶劣天气情况,能在多种交通器上得到应用。”杨娟介绍。

“前一个科技成果转化成功增强了我们的信心,现在我带领的团队结合之前研发中的新线索新思路,正在研发一款聚氨酯胶片。”杨娟说。

在工科类别研究所,日常课题研究中或在专利使用过程中时常会遇到一些新问题,科研团队会通过向研究所申请立项,利用盈余的科研经费进行研究,从而寻求新的科学成果。

“在研究所,进行这类创新的研究经费往往来自前一个科技成果转化的收益。将科技成果收益反哺科研创新占比提高,使之成为科研再投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一个努力方向。”江苏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江苏省深化科技成果收益分配机制,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科研机构留取部分科技成果转化收益投入创新。“根据要求,我们细化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收益分配,从净收益中提取3%作为学校收益,用于支持校内科学技术研发;提取3%作为二级单位收益,用于支持继续创新。”江苏大学科研处工作人员祝俊说。

现在,杨娟团队聚氨酯研发项目中的经费开销,有20%以上来源于上一个科技成果转化后取得的收益。杨娟说,科技成果转化收益之水正润泽着创新之田。

近年来,江苏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预计2022年江苏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将突破350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表示,江苏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人民日报记者  白光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