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九个月全省落实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逾三千八百亿元
时间:2022-11-05 07:56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今年以来,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尤其是包括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减税降费、缓税缓费的政策“组合拳”协同发力,对助企纾困、稳经济发挥了关键作用。省税务部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省累计落实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3815.8亿元。奋战四季度,全省税务系统正以最大限度、最高效率,让税惠以“真金白银”的形式直达企业,助企纾困、转型,创新发展。

税惠撬动企业“重回正轨”

在南京溧水开发区新能源大道两侧,集聚着比亚迪、开沃、长安等多家新能源整车企业,每天,数百辆新能源汽车从这里下线,驶往全球20多个国家。

“尽管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火爆,但受疫情等诸多不稳定因素影响,上游基础原材料、电池材料等价格大幅上涨,造成生产端成本水涨船高,我们的资金压力一度很大。”南京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苏媚坦言,对企业来说,资金流就是生命线。“多亏今年有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在税务部门手把手的指导下,我们申请的4200多万元退税款及时到账,有效缓解了流动资金短缺难题,让汽车生产经营又重新回到了正轨。”

位于南京雨花台区的南京卓胜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过去几个月其研发创新深受疫情多点散发干扰,“上游供应商物料交付周期变长,严重影响产品研发进度,导致科技成果转化率低。”公司财务负责人沈极泉感慨,“一筹莫展之际,雨花台区税务局的税务专员结合大数据平台和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摸排筛选后找到我们,提供‘一对一’的对接跟踪服务,204万元的退税款成功到账,给了我们啃下技术‘硬骨头’的信心。”

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1日至9月底,全省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2126.3亿元。同时,累计办理缓税缓费1126.8亿元。

以税费的延缓换取生产的复苏与稳定,无锡税务部门建立“后台数据比对+专员宣传辅导+前台及时办理”三级联动机制,为纳税人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办理流程,确保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直达快享。

政策落实之快“远超预期”

缓缴税费,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来说,相当于是一笔“无息贷款”,而9月1日起期限届满后再延长4个月,无疑为全省数以百万计“毛细血管型”市场主体的生存和发展争取了时间。

倒排工期、争分夺秒,好政策要跑在企业困难前面,已成为全省各地税务部门的共识。“政策发布当天就收到税务提醒,预计能够缓缴不少税款,真是一场及时雨。”盐城射阳县的多家企业负责人表示。

为尽快释放更多政策效能,射阳县税务局着力构建政策宣传辅导、问需问效、优惠落实、督导提升全流程闭环管理服务链,畅通业务办理前、中、终“三端”,提高业务流转和办理速度;无锡高新区税务部门在深入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增量扩围”政策过程中,更是在确保政策直达快享的基础上求精求细,实施“点对点”式留抵退税服务。

今年,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落地,速度之快远远超出企业的预期。在常州高新区,税务部门对退税审核全面提速增效,要求制造企业的留抵退税流程必须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税惠红利直达企业账上。“今年,我们共申请了3817万元的留抵退税,都是一天之内到账,这速度太给力啦!”常州市宏发纵横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燕娟说,“这些资金盘活了我们的现金流,增强了我们的研发力,畅通了我们的销售路。”

助力企业创新“化蛹成蝶”

当前,已进入全年经济冲刺收官的关键节点,如何接续发挥税收杠杆撬动作用,稳定发展预期?对税务部门来说,答案不言自明:以更高效、优质的税费政策落实服务,加大力度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这两天,在拿到南京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送来的“税收体检报告”后,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毕文新惊喜不已。这份长达1.4万字的报告,对企业的经营范围、税种结构、当前税收风险等22个项目进行了多维度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提出10个方面的“诊断”建议。

通过“健康筛查”、精准“把脉问诊”后提出“税收健康建议”,目前,南京全市范围内已有10多家企业收到这份特别的“体检报告”。“‘体检报告’上的各项指标都细致清晰,税务人员的讲解条分缕析,对于企业进一步规范纳税管理、精准把控政策要求很有帮助,也让我们企业对‘年终冲刺’取得‘好成绩’更添了一分信心。”毕文新表示。

作为光伏行业的新锐,江苏泽润新材料有限公司深知“卡脖子”问题的痛点,一直致力于核心技术方面的研发,但这也让企业背负了较大的资金压力。进一步为企业发展赋能,近期,常州市金坛区税务局推出“量体裁衣式”服务,为企业定制“专属政策礼包”并全流程跟进辅导,同时优化办税流程、压缩审批流转时限,助力税惠稳准落袋。“真金白银的税款退到账户里,让我们在技术研发、工艺装备更新、生产线智能化升级等方面的资金安排更加从容。正是牢牢掌握研发创新这条发展命脉,我们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化蛹成蝶’。”收到348万元的政策“红包”后,泽润财务负责人黄福灵对今后的发展信心十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