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全省各地因时而变 满足群众医疗医保以及生活保障方面新需求
迎难而上 奋力解决群众身边“一时难”
时间:2022-12-21 07:26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针对当前疫情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全省各地各部门采取一系列举措,满足群众医疗医保以及生活保障方面的新需求。特别是一些基层单位,迎难不避难,充分发挥主动性,解决了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

抗原、医药等医疗防护用品优先保障快递

12月19日,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切实做好畅通邮政快递末端配送“最后一公里”有关工作的通知》,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保障邮政快递末端畅通。

《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保障邮政快递正常运转对于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性,切实保障邮政快递稳定畅通。要切实落实属地责任,严禁擅自关停关闭邮政快递分拨中心、营业网点和末端服务,原则上不再采取封控措施,对已关停关闭的要尽快恢复运行、尽快返岗复工;进一步优化邮政快递一线从业人员健康筛查规定,不再对邮政快递从业人员实施核酸检测,充分释放快递物流配送能力。要充分发挥邮政快递骨干企业作用,加大人力、运力投入和政策支持,积极为邮政快递企业临时务工人员提供临时住宿保障、补贴等,优先为邮政快递行业提供疫苗、抗原、医药、N95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保障,帮助邮政快递企业补充一线人力资源,稳定邮政快递从业人员队伍。要研究落实应急措施,按照“早作预案、早作准备”的总体要求,及时健全完善突发情况下应急预案,结合本地疫情发展形势,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为下一步应对疫情防控的高峰做好充足的准备,确保全省邮政快递网络畅通、队伍稳定。

“真的太感动了!这段时间以来,我们的压力太大,也希望市民们能够给予我们更多理解与体谅。”12月20日上午,在扬州市举办的关爱外卖小哥“冬日暖心”活动现场,收到发放的“御寒冲剂”和口罩后,美团外卖小哥孙起很感动,“非常感谢有关部门记挂着我们外卖小哥,真的很暖心!”

严冬已至,受疫情影响,扬州外卖配送企业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运力减弱、订单配送压力大等情况,为尽力满足市民需求,坚守岗位的外卖骑手们在寒风中穿梭、在大街小巷里奔波,默默地为这座城市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光和热。为此,扬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市场监管局、外卖配送党委等单位联合举办关爱外卖小哥“冬日暖心”活动,向美团、饿了么外卖小哥发放由扬州市中医院定制的1000份“御寒冲剂”以及6000只口罩,让外卖小哥们在这个冬天“不太冷”。

移动发热诊疗车可刷医保

19日上午,南京市江宁区创新设置的16辆发热移动诊疗车全部上路,分批开进各街道大型居民小区、企业。轻症发热患者可一次开取3天量对症治疗药物,在家门口享受便捷、专业的诊疗服务。

在江宁高新区天域互联科技中心广场诊疗点位,记者看到,附近的企业员工和居民有序排队,依次挂号、就诊、缴费和取药。在此之前,江宁区已在18家二级、三级医疗机构和2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发热门诊、发热诊室,提供发热患者就诊服务。在此基础上,江宁区积极应变,不断优化举措,全区154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已全部开设发热哨点诊室,进一步缓解发热门诊接诊压力,确保患者看上病、拿到药。

南京市医保局第一时间组织技术力量打通江宁区、溧水区移动便民诊疗车与医保信息平台网络通道,实现参保人员在发热便民诊疗点凭医保电子凭证刷码就诊、购药直接医保结算,解除百姓在移动诊疗点看病不能医保报销的担忧。

在江宁区的一个发热移动诊疗车前,居民带上医保卡自觉排队进行诊疗,医师则在现场对居民进行病情评估、初步诊断、分类处置、开具处方、完成配药并给予指导。现场就诊出示“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保卡”进行医保在线实时结算。

“‘发热门诊’移动诊疗车流程简明,等待的时间短,更加方便快捷,还可以直接拿医保结算。”居民李先生说,“发热门诊”移动诊疗车缓解了居民的就诊压力和焦虑情绪,赢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南京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市医保部门正在积极推进医保移动支付平台建设,不断拓展医保掌上支付应用场景,使整个就医过程变得安全又便捷。移动支付功能启用后,持有医保电子凭证的参保人到定点医药机构就诊购药,不出诊室即可完成开药、检查、治疗等各项医疗的“一站式”服务。同时,通过“医保诊间结算”“信用就医无感支付”等功能,使参保人线上就能实现医保个人账户、统筹基金及个人自付费用的支付,不用到窗口排队,极大地节省了医保患者就诊时间。

据了解,南京医保移动支付平台还将医保线上结算能力输出到各医疗机构的互联网医院,拓宽医保电子凭证使用渠道,进一步方便群众,全力化解市民“疫”时之忧。

深入社区为居民健康加油

19日,常州市金坛区首个“疫情防控社区健康加油站”在东城街道南苑社区揭牌。该“加油站”是金坛区以村居、小区为单元设立,组织医务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心理服务专业力量联动开展线上服务工作,包括健康咨询、居家就医用药指导等。

在南苑社区景潭花园小区的社区健康加油站宣传展板上,展示了3名住在该小区的医务人员联系方式,如果小区居民有需要,可进行电话咨询。常州市金坛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丁瑜华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了该邻里互助团体。丁瑜华告诉记者:“这样的举措可以避免居民在不知道自己病情的情况下去医院做无谓的等待。”据悉,金坛区“社区健康加油站”配备站长1名,村居、小区配备点长1名,医务人员3名左右。当前,金坛区已组织一支300人的医务工作者志愿团队加入,一周内全区将启用100个“社区健康加油站”。

“太谢谢你们了,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患者的关心关爱,让我们能及时对症治疗。”12月20日上午,宿迁市宿豫区来龙镇龙西社区居民左女士接过来龙中心医院工作人员递过来的中药汤剂,连声道谢。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疫工作中的特色作用,做好全区居家隔离人员健康保障工作,自12月份起,宿豫区部分医疗机构结合国家用药目录(中药部分)精心研制中药茶饮、饮剂。并同步推出线上门诊、电话咨询、送药上门等服务,助力抗疫。

12月份以来,宿豫区来龙中心医院煎药房工作人员一直紧张地忙碌着,泡药、熬药,煎药机、打包机不停地运转。汤剂熬制好后,又马不停蹄地送至有需求的患者手中。宿豫区来龙中心医院党支部书记闫四春说,截至目前,全区各医疗机构共送出中药汤剂1.5万余副,让近3000名患者足不出户就可获得医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