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江苏
我省出台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
破圈+共融 圆残障人士就业梦
时间:2022-12-03 07:04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前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自今年11月28日起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进一步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广泛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加大稳岗拓岗力度,推动残疾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到2024年,全省要净增残疾人就业5万人,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7万人次。

“破圈发展”,网络创业进课堂

“‘三农’领域短视频要贴近生活,无论人物关系还是内容,都要展现真实一面。”11月下旬,为期5天的南通市残疾人直播带货培训现场十分热闹。短视频基础知识、制作技巧、账号运营……本次培训由当地残联主办,邀请多位专业老师生动讲解选品和直播脚本策划。

参训学员包汉明今年41岁,8岁那年放学路上的一场意外让他从此失去右臂。6年前,包汉明夫妇跟着师傅学做传统茶食点心,后来经营“天生港草鞋底”烧饼店,做出了南通人记忆里“家的味道”。“我用短视频推广自制烧饼有两年了,多次参加市残联主办的直播带货培训,受益匪浅。”包汉明说,授课老师专业水平高,带来了扎实的基础知识和新颖的理念。

“通过短视频平台,他们呈现出独具创意的创业项目,讲述着感人至深的创业故事。”南通市残联副理事长唐向东告诉记者,残联作为“娘家人”会尽己所能,组建主播带货团,搭建产品展销站,尽可能让更多努力拼搏的残疾人搭上直播带货增收的“网络快车”。

“破圈发展”“残健共融”正在成为很多残疾人群体的生活方式。《方案》也明确提出,要积极开发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引导和鼓励开展云客服、播音、新媒体营销、网络电商等新兴项目培训,扶持残疾人非遗、文创等特色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发展。各地将陆续实施“千企万人助残就业计划”“美丽工坊”等项目,每个设区市将建成1个“美丽工坊”示范点,带动更多残疾人就业创业。

就业痛点在哪,服务重点跟到哪

当前,灵活就业、家门口辅助性就业正在成为残疾人就业的重要形式,也为有部分就业能力的重度残疾人打开了就业增收渠道。

无锡市惠山区“残疾人之家”研发出桃木雕刻、书画装裱等36个原创产品,打造“惠心雅集”品牌,开设社区集市21场,既为残疾人创业打造了平台,也为产品销路开拓了市场。今年,首批76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获得居家就业援助服务,月增收近千元。

当地残联调查发现,残疾人群体中,轻度残疾者仅占不到25%,而中度和重度残疾者比例占75%以上,仅惠山区就有就业年龄段重度残疾人2178人。为了摸清残疾人的个性化需求“底数”,惠山区残联发动122名信息员走遍120个村(社区)。

从残障人士到奶茶制作能手,丽丽实现了华丽转身。走进惠山区“欣缘残疾人之家”,“恬小鹿”植物茶饮的招牌映入眼帘,丽丽正在柜台后忙碌着:打果汁、加果糖、搅拌、封盖、打包给外卖小哥送货……就在几个月前,她还深陷就业困境。如今,谈到奶茶店的工作,丽丽十分开心,“挺适合我,很开心有机会做这份工作。”这是无锡首个残障人士就业定制品牌奶茶店。

惠山区今年已新增就业残疾人110人,其中61人是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残疾人就业的痛点在哪里,我们服务的重点就跟进到哪里。”惠山区残联负责人表示,通过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监管,惠山区让兜底帮扶资金和项目真正落实到每一位有需要的残疾人身上,给广大残疾人及其家庭带去温暖和希望。

加速“残健共融”,用好帮扶政策

今年是“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此次出台的《方案》也明确要求,要充分利用就业援助月、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对残疾人就业的宣传力度。

就业是加速“残健共融”的重要渠道。11月23日,南京市栖霞区精心策划的“残健共融,大学生社会责任意识”素质工程项目在南京理工大学拉开序幕。活动现场,残疾人宣讲团“翼之队”通过讲述励志故事,引导在校大学生为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此次宣讲的“翼之队”成员都来自“南京市栖霞区残疾人数字化就业创业基地”。该基地于今年3月在紫东国际创意园落成,实行“政府职能化指导,企业市场化运营”,形成“线下基地培训就业+线上居家云就业”相结合的数字化就业模式。基地负责人张远东介绍,半年多来,他们已对接开发短视频直播、数据标注、视频截图审核、电话外呼等就业项目6个,培训残疾人100多名,帮助60多名残疾人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学员分布在江苏、黑龙江、山东、湖南等11个省份,逐步形成残疾人数字化就业支持网络。

“我大学毕业后一直待在家里,曾一度不愿出门,有一次下楼竟然迷路了。”该基地创业者、轻度脑瘫患者宋戈意识到,不能再这样下去,便开始走出家门,寻找工作机会。如今,他已经是创业基地视频截图审核项目的负责人。

残疾人的创业故事,能激励更多人加入奋斗行列。11月17日—19日,兴化市残疾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班吸引了100多名残疾人参加培训。兴化市残联副理事长王萍介绍,为拓宽农村残疾人就业渠道,他们以养殖小龙虾为课题,举办技能培训班,“农村种养+职业技能+互联网”的立体培训模式,深受农村残疾人欢迎。

此次出台的《方案》也明确,对农村残疾人或其家庭成员从事种植、养殖、加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农村寄递物流等行业要提供优先扶持;鼓励农村残疾人创办家庭农场,按规定对评定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的给予资金和技术支持。各地要整合残疾人文创、农副等产品,搭建省级残疾人就业创业产品展销中心,鼓励各地在农贸市场、商贸中心、超市、旅游景点等场所开设残疾人就业创业产品售卖专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