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江苏
继承遗志扛起新使命 团结奋进谱写新篇章
江苏干部群众沉痛哀悼和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
时间:2022-12-06 07:39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11月30日下午,敬爱的江泽民同志逝世的噩耗传来,江苏大地笼罩在巨大的悲痛之中。江苏是江泽民同志的家乡。连日来,家乡广大干部群众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以各种形式悼念江泽民同志,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的卓越功勋和崇高风范。

大家一致表示,要把悲痛化作前行的动力,把对江泽民同志的悼念转化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伟人足迹长留江苏大地

江泽民同志一直十分关心江苏的发展,曾多次到江苏视察,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追忆伟人足迹,江苏干部群众对江泽民同志满怀崇敬,无比眷念。

1991年夏,江苏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心系灾区群众的江泽民同志专程赶到苏州,先后前往吴江太浦闸、市区胥门变电站考察灾情。

“江泽民同志看得很细致。当听到我介绍胥门变电站积水距10千伏开关间隔下出线带电部分仅8厘米左右时,他还特地半蹲着看了一会,仔细询问洪水对变电站内设备的影响。”86岁高龄的原苏州供电局局长马衍修,至今难忘30多年前江泽民同志视察时的细致入微和专业素养。

江泽民同志曾担任电子工业部部长,为我国电子工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作为拥有80多年历史的国有综合性大型电子企业,中电熊猫备受江泽民同志关心,他曾多次到企业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1996年10月18日还为“熊猫”建厂60周年、创牌40周年题词。

“发扬老企业的光荣传统,探索大公司的发展新路。”在江泽民同志关怀激励下,“熊猫”大力实施整合重组,积极推动转型升级,逐步发展成为我国电子信息行业的骨干力量。近年来,“熊猫”研制生产的产品装备相继在奥运安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建党100周年等国家重大活动,以及“神舟”系列、北斗导航等重点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企业负责人表示,面向未来,“熊猫”将聚焦高新电子、智能装备与智能制造两大核心主业,努力在“服务国家、奉献国防”中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江泽民同志十分关心江苏跨江大桥建设,为多座跨江大桥亲笔题写了桥名。2000年10月20日,江泽民同志出席润扬长江大桥奠基仪式。这座跨江大桥,对镇江市丹徒区世业洲居民有着非凡的意义。回想大桥通车前后,全国人大代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副镇长聂永平记忆犹新,“世业镇作为‘孤岛’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那几天真是比过年还热闹!”

南与镇江市区一水之隔,北与扬州隔江相望,润扬大桥开通前,轮渡是世业洲居民仅有的出岛方式。“汽渡过一次江要一两个小时,夜间汽渡还停运,居民生产生活极不方便。”聂永平回忆,2005年通车的润扬大桥穿洲而过,并有双向通道与世业洲相连,岛上居民到镇江市区开车只要20分钟。大桥带来的不只是出行方便,还为全岛居民开启生态美、环境优、幸福感强的美好生活。“我们将持续借力这座公路大桥,深化农文旅融合,将世业镇打造成为生态旅游发展示范区。”聂永平说。

1998年4月21日,江泽民同志在江苏考察乡镇企业时强调,发展乡镇企业是一个大战略。通过兴办乡镇企业富裕起来的华西村村民,对江泽民同志的逝世感到无比悲痛。华西新市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华西集团董事长吴协恩深情追忆道,那年4月20日,江泽民同志到华西村考察,在金塔15楼俯瞰村容村貌时,吴仁宝老书记向他汇报说:“我们给社会主义定了一个土标准,叫‘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江泽民同志听后十分高兴,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江泽民同志的肯定给了华西人巨大的鼓舞,激励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上不断取得新成绩。”吴协恩说,华西人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就是要化悲痛为力量,在新征程上更加自觉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团结奋斗。

精神风范永远激励后昆

扬州东关街上,江泽民同志旧居门前,寄托哀思的花束这些天越来越多。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家乡人民怀着沉痛的心情,手捧白菊,神情肃穆,默默来到旧居门前,驻足缅怀、鞠躬献花,久久不愿离去。

江泽民同志早年就读于扬州东关小学,他对母校有着深切的眷恋。“光阴似流水,不一会课毕放学归……将来治国平天下,全靠吾辈。大家努力吧!同学们明天再会。”东关小学的校歌《夕歌》一直让江泽民同志铭记于心。

2000年11月,在给东关小学学生的回信中,江泽民同志殷切寄语:“希望你们好好学习,掌握文化知识,养成良好品德,锻炼健康体魄,树立远大理想,努力使自己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将来为祖国繁荣、人民幸福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东关小学校长唐开权表示,缅怀江泽民同志,就是要牢记他的殷切嘱托,践行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培养教育出一代又一代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扬州中学是江泽民同志的母校。这些天来,学校师生对学长的逝世表达最深切的哀悼。江泽民同志曾多次为扬州中学题词。1991年,扬州中学90周年校庆前夕,江泽民同志题词:“怀念前贤,激励后昆,继往开来,团结奋进”;2002年,扬州中学百年校庆,江泽民同志再次题词:“弘扬优良传统,致力基础教育,再创世纪辉煌”;2012年,江泽民同志为母校建校110周年题词:“树人堂下教书育人桃李多芬芳,奋进路上建功立业中华更昌盛”。扬州中学校长薛义容说,全校师生将化悲痛为力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把学校办得更好,为祖国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江泽民同志提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是凝聚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重要力量。江苏人民深情缅怀他身体力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先进文化的一幕幕场景。2001年6月8日,江泽民同志考察周庄古镇。时任镇长的庄春地对20多年前的场景仍历历在目,特别对江泽民同志借古牌楼上“唐风孑遗”四字表扬周庄古镇文化遗产保护记忆犹新。一路走来,江泽民同志一直叮嘱大家,“周庄是个宝,要认真保护好!”

“虽然这次考察前后不过一个半小时,但江泽民同志对古镇保护的重视一直影响着周庄人,激励着我们尽心尽责做好保护。”退休13年,庄春地依旧为古镇保护出谋划策,“我们要坚定保护古镇的决心,让古镇在现代化建设中持续焕发新生,成为百姓的幸福家园。”

继承遗志创造新的伟业

最深的悼念是铭记,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最高的致敬是奋进。江苏干部群众一致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化悲痛为力量,在各自岗位上加倍努力工作,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上显担当、见作为,用中国式现代化的壮丽现实图景告慰江泽民同志。

江泽民同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问题作出深刻思考,提出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苏州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在对外开放方面作出了许多先行探索。1995年5月12日,江泽民同志视察苏州工业园区,亲笔为园区题词:“加快建设苏州工业园区,为发展中外经济技术互利合作积累新经验”。6年后,江泽民同志再到园区,在会见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时说,园区借鉴了新加坡的管理经验,在开发建设和对外招商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也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之一。

当年读到这则新闻时,苏州工业园区制度创新局(借鉴办)借鉴合作处处长陈强还在读大一,对苏州工业园区这片发展热土充满了向往。6年后,研究生毕业的陈强如愿来到园区工作。去年2月,他调至园区制度创新局(借鉴办)工作,站在学习借鉴新加坡经验的第一线。陈强表示,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坚定不移地推进高水平开放创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中新各领域务实合作,打造标识性、代表性项目,为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注入新动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把江泽民同志对园区的期望落到实处。

江泽民同志指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相辅相成的事业,缺少任何一个方面,都不成其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1995年5月13日,江泽民同志在张家港视察时,对该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文明一起抓”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视察之后,秦振华书记马上召开三级干部大会,传达江泽民同志对张家港的关心。”时任张家港市委党校办公室副主任的金善开清晰记得,听到江泽民同志对张家港的肯定和勉励后,会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这种关怀持续激励着张家港人再接再厉、不断拼搏。如今的张家港,坚持把张家港精神作为城市的共同价值取向,并赋予张家港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汇聚起风雨无阻向前进的磅礴力量,正在全力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区。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江泽民同志在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科学判断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集中全党智慧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江苏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明表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遵循了人类历史发展进步的普遍规律,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和我国社会发展进步要求,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利益和愿望,抓住了新形势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根本。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凝结了包括江泽民同志在内的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心血和奋斗。杨明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