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
吴政隆在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持之以恒共抓长江大保护 坚定不移推动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许昆林主持
时间:2022-03-02 07:34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3月1日,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吴政隆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持之以恒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定不移推动长江经济带江苏段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省长、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组长许昆林主持会议。

吴政隆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抓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这项“国之大者”,铁腕治理污染,系统修复生态,全力推进长江江苏段高质量发展。同时要清醒认识到成效仍是阶段性的,长江生态环境尚未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加强长江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努力让母亲河真正恢复健康。

吴政隆强调,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行之有效的办法。要紧盯问题、统筹施策,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取得更大成效。要扎实推进突出问题整改,围绕国家和省级警示片曝光问题,对症下药、系统治理、完善机制,确保整改彻底、不留死角、经得起检验。要强化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抓好长江江苏段生态环境大普查、严控重点领域污染物排放、长江十年禁渔、太湖治理、筑好长江生态岸线屏障等工作。要加快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把绿水青山更好转化为金山银山。

吴政隆强调,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五新”“三主”目标要求,突出重点、加快转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要持续推进化工行业整治提升,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更大力度推动沿江产业转型升级。要以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助推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在网络化上下更大功夫,在加密过江通道上进一步提速,在发展多式联运上有更大突破。要以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更好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自贸区建设,把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与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要以推动城乡区域协调联动发展加速新型城镇化区域一体化进程,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促进沿江文旅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凝聚共抓大保护的强大合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抓落实、见成效,实施好《长江保护法》,让长江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

许昆林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国之大者”、抓好“千秋大计”,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不折不扣整改突出问题,加快健全“发现问题、压实责任、合力推进、举一反三”工作机制,扎实抓好污染治理工程、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岸线治理和造林绿化、长江禁渔等工作,持续推进沿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着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江苏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会议播放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国家和省级警示片。省发改委(省长江办)汇报了2021年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打算,省有关部门和部分设区市作了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同志,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长江办副主任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