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省如何开启现代化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2-03-08 08:47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交通运输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和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促进共同富裕的坚实保障。今年,是江苏交通运输部门“重大项目建设攻坚年”——要全面发挥稳投资、稳增长“压舱石”作用,积极推进30个年度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全年完成投资1809亿元,建成综合交通运输网络2100公里以上。年初,省交通运输厅向全系统发出动员令:全力以赴投入新年各项工作,奋力拼搏、真抓实干,开启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新征程。

一年之计在于春,建设奋进正当时。连日来,记者深入大江南北一线探访,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服务大局的交通项目,正在热火朝天的氛围中稳步推进。

持续加密铁路网络,扛起开路先锋担当

春回大地,虎啸风生。南沿江铁路施工现场,现有8000余名施工人员在岗,124个工点、416台大型机械全在作业。

3月5日,南沿江铁路全线唯一隧道——阳山隧道主体结构完成施工。“现在进行隧道进口洞门处边坡绿化工程,预计本月全部完工。”中铁二十四局南沿江铁路项目二分部副总工黄杰介绍,力争10月底前完成全线无砟轨道施工,确保年底前标段内主体结构及附属达到验收条件。

中铁二十四局南沿江铁路一分部项目书记潘伟杰介绍,句容段工程主体已基本完成,已达到线上无砟轨道施工条件,下一步将加快完成桥梁附属及剩余维修工区施工。“当前正在进行架梁、桥面系、无砟轨道施工。”南沿江2标三分部项目书记江训济说,本月将完成架梁施工,届时进入桥面系冲刺及无砟轨道工作面全开阶段。

3月2日下午,苏锡常城际铁路先导段太仓站施工现场,两台履带吊机密切配合,将重达40吨的地下连续墙钢筋笼缓缓吊起,精准吊放入槽,3月3日凌晨2点,首幅地下连续墙混凝土全部浇筑完成,这标志着江苏省自主实施建设管理的首条铁路进入了全新阶段。

“高质量建设‘轨道上的江苏’,当好‘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介绍,今年要确保完成投资538亿元,基本建成南沿江铁路主体工程,加快建设沪苏湖铁路、宁淮铁路,开通徐宿淮盐铁路和连淮扬镇铁路东南方向联络线、南通港通海港区铁路专用线一期工程、滨海港铁路支线、中新钢铁铁路专用线、连云港加工装配工业园区专用线。

另外,年内将全面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和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启动实施大丰港铁路支线、徐钢集团铁路专用线,力争开工建设潍宿铁路、合宿铁路泗县至宿迁段、扬镇宁马铁路镇江至马鞍山段、苏锡常城际铁路太仓先导段和上元门铁路过江隧道,并加快推进水乡旅游线、常州至泰州、如通苏湖、新淮等项目前期工作。

“今年要谋划推动一批立足江苏、服务国家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进入国家规划。”陆永泉说,包括深化城际铁路客流预测、互联互通、生产力设施布局、运营模式等专题研究,编制扬子江城市群、苏锡常都市圈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规划,打造沿江城市群城际轨道多网融合标志性工程。

更大力度推进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除了持续加密全省铁路网络,还将打造协同联动的世界一流机场群。今年全面建成投运南京禄口机场T1航站楼南指廊工程,开工扬州泰州机场二期扩建、常州奔牛机场航站区、淮安涟水机场货站国际区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南京禄口机场三期、南通新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并且打造面向全球的世界一流出海口,重点建设连云港港“一带一路”国际枢纽海港,苏州港、南通港江海联运新出海口。

过江通道建设加快,加速促进南北融合

尽早缓解过江交通压力,支撑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促进宁镇扬、锡常泰、沪苏通紧密融合,今年是江苏过江通道建设的攻坚之年。

3月6日,常泰长江大桥主航道桥南北索塔正在进行横梁施工。“公铁合建段引桥及普通公路接线也在同步进行节段梁吊装和现浇梁施工。”省交建局常泰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现场指挥长李镇说,索塔横梁施工完成后,将开展中上塔柱施工。

目前,龙潭长江大桥北锚正在进行地上锚体、鞍部施工;北塔完成封顶,即将进行主塔上横梁施工。南锚正在进行沉井顶盖板施工;南塔正在进行上塔柱施工。“南北引桥与钢梁制造工作也已同步开展。”省交建局龙潭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现场指挥长胡尧说,年内计划完成南北锚碇主体施工和南北塔封顶施工,年底先导索架设过江。

3月6日,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匠心一号”盾构机现场调试、始发建仓完成,开始进行0环管片拼装。“聚力一号”盾构机刀盘、盾体、拼装机全部下井,台车下井2节。省交建局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建设指挥部现场指挥长王峻表示,接下来,将实现左右线盾构完成洞门二次密封、江南工区工作井封底。下半年,左右双线盾构将下穿江北大堤,江南工区工作井也将具备接收条件。

进入3月,备受期待的张靖皋长江大桥建设正式进入施工准备阶段。“第一批施工图设计通过审查,正在办理报批手续。”省交建局张靖皋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现场指挥长李洪涛说,我们将加速推进栈桥、平台等大临工程施工,开展主体工程施工、监理标段招标,力争尽早实现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全省同时在建的南京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和燕路过江通道近期也有新进展。和燕路过江通道“振兴号”超大直径盾构机有望4月上旬到达接收井,实现该隧道盾构区间全线贯通。南京仙新路长江大桥跨江主桥北岸主塔高度刚突破200米,计划5月塔柱封顶。

着力完善过江通道空间布局,统筹铁路、公路、城市轨道、城市道路等过江需求,按计划,到2025年全省过江通道累计建成23座,实现隔江相望的县(市)均有过江通道直通。

近日发布的《江苏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规划布局44座长江过江通道,已建和在建数量达到36座。

其中,复合型过江通道11座,包括江阴靖江长江隧道、海太过江通道等。铁路过江通道3座,包括南京上元门过江通道、宁仪扬城际铁路过江通道、金山过江通道。公路过江通道17座,包括南京锦文路过江通道、张靖皋长江大桥等。城市道路过江通道6座,包括南京汉中西路过江通道、南京和燕路过江通道等。城市轨道过江通道7座,包括南京轨道17号线、13号线、4号线、18号线、14号线过江通道等。

推动运输经济高效,打造物流成本“洼地”

到2025年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降低至11.8%左右——围绕推动有效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江苏正在加快运输结构调整。

盐城滨海港铁路专用线首片T梁日前在滨海县成功架设,标志着该铁路专用线工程拉开了架梁施工的序幕,也为上部结构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铁十局滨海港铁路专用线5标项目部项目书记丁兆伟介绍,项目部抢抓设备拼装进度,仅用12天就完成了架桥机拼装等系列工作。滨海港铁路专用线建成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拓宽港口腹地,打通铁路进港“最后一公里”。

近日,满载着装有进口纸浆的集装箱的班列从太仓港站发往衢州东站,标志着“太仓港—衢州东”点到点集装箱班列正式开通。

“随着太仓疏港铁路专用线的运营,我们为客户设计全程物流方案,成功引导进口纸浆业务从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发运。”省港口集团集装箱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批纸浆在国外船运至国内港口,再转运至疏港铁路场站发往衢州,铁路运输48小时内可到达目的地。一举实现货物快装快运,提高了运输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

“强化集疏运体系建设,发挥铁水联运优势,我们还刚开通运行‘徐州—上海’班轮航线,持续提升多式联运、江海联运质效,全力冲刺季度‘开门红’。”该人士说。

今年1月,江苏中欧(亚)班列累计开行182列,同比增长104.6%,稳定保障了国际物流通道的畅顺。

日前,无锡市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在惠山高新区成立,无锡西站物流园被确定为无锡国际班列的始发站点。“这将改善全市外贸企业货物离锡90%以上走公路运输的现状,大大降低物流成本,更便捷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业内人士说,此前,无锡外贸企业运输路径主要是先走公路至上海港再航运海外。

围绕“物畅其流”,系统推进物流提质降本增效,更高水平支撑构建现代流通体系。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吴永宏介绍,今年将力争实现运输结构调整更大突破,推动运输结构调整重心由“公转铁”转向“铁水并举”“以水为主”,强化各种运输方式枢纽场站衔接,重点推进南京空港大通关基地、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等一批货运枢纽场站项目建设,力争建成4个货运枢纽项目,其中多式联运货运枢纽场站1个。建成南通港通海港区至通州湾港区铁路专用线一期工程,加快推进洋吕铁路和滨海港、大丰港、宿迁港、中新钢铁等铁路专支线建设,到年底重点港口铁路专支线覆盖率达40%。

完善多式联运通道布局,今年重点打造沿新亚欧大陆桥、沿江、沿海铁水联运通道,沿京沪铁路公铁联运通道和沿江、沿京杭运河江海河联运通道。打造铁水、公铁、江海河精品多式联运线路,新增10条以上稳定运行示范线路。推动省级多式联运数据交换平台建设。推广连云港港“一单到底”多式联运模式,支持连云港港探索“一单制”电子化应用。全省国铁货运发送量超过6900万吨;水路货运量同比增长2%以上。拓展中欧班列新通道新线路,全年中欧班列开行量继续保持在1600列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