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时间:2022-04-02 07:52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4月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省委书记吴政隆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加快建设美丽江苏。要持续开展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认真落实林长制,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在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前提下,全力提升林木覆盖率和绿化覆盖率,让群众享有更多绿色福利、生态福利。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高标准守护蓝天、碧水、净土,加强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防治,不断改善长江、太湖等生态环境,牢牢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要科学务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大力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低碳零碳负碳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突破,有力有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积极配合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对督察组反馈的线索、指出的问题、交办的案件,依法依规、精准务实、严格整改、一改到底,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新发展理念,全力抓好安全生产这项“国之大者”,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牢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以实际行动过硬成效践行初心使命、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全覆盖、无死角,突出抓早抓小抓苗头,着力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抓好交通运输和水上运输、建筑施工、化工及危化品、城乡房屋安全、燃气、消防、文旅、海洋渔业、矿山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加强集中隔离点、方舱医院等房屋安全、消防安全管理,全面排查消除民航领域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把风险隐患解决在未发之时、成灾之前。各级各部门要警钟长鸣,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责任,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全力做好清明节期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值班值守,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遏制疫情反弹反复,采取针对性措施帮助群众和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努力为稳定全国宏观经济大盘当好重要压舱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审议了《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听取了《省“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编制情况汇报、审议了《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