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资讯

江苏发布关爱货车司机11项便民措施

时间:2022-04-22 07:54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为加快解决货车司机面临的通行受限、运输受阻、生活受困等难题,省交通运输厅于4月21日制定并发布关爱货车司机11项便民措施。这些措施包括:

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出入口“应开尽开”。除涉疫或施工外,其他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出入口确保开放。对涉疫服务区,各地第一时间进行全面封控,按照规定进行流调溯源、人员隔离转运、全面终端消毒等工作,48小时后再进行一次环境核酸采样,结果为阴性后恢复营运。加快畅通运输主通道。对发生交通事故、交通中断、排队严重路段所在地立即发送提示单、督办单,督促地方加大疏导力度、增派查验力量,避免长时间车辆积压。全面排查、加快疏导滞留高速公路上的各类车辆。以48个高速公路交通综合执法大队应急处置小组为单元,充实现场应急处置力量。

强化高速公路服务区爱心服务,逐车解决货车滞留问题。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置核酸抗原双检点,为无有效核酸检测阴性报告驾乘人员提供服务。全省所有高速公路出入口均设立应急绿色通道,保障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政府储备物资、邮政快递等民生物资和重要生产物资优先通行,确保物资运输通畅。

对进出涉疫地区的货运车辆实施统一的通行证申报制度,优化办理方式、提高办理效率,严禁变相提高通行标准,严禁限定通行证申请主体,严禁控制通行车辆总量,严禁以车籍地或司乘人员户籍地作为办理条件。

对完成运输任务后不在辖区范围内过夜的货运车辆,在落实健康码绿码、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进行核酸采样、按照指定路线运输、指定地点装驳、司机不下车并完成车辆消杀的情况下,立即放行,指引其按照既定路线及时离开,不执行隔离管控政策。对于需要过夜的货运车辆,指定集中居住地或停留场所,为驾乘人员提供食宿服务和核酸检测服务,做好闭环管理。设立物流保通保畅专班,24小时受理司机诉求,随时提供暖心服务。12328热线保持畅通,对货车司机反映的问题尽快解决。省财政有关专项资金对参与疫情防控为生产生活物资提供保障的物流企业给予定额补助。

当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集中开展“战‘疫’同行、一路有爱”货车司机关爱行动,省市县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组织人员到本地区较为拥堵的高速公路出入口,向过往货车司机送上爱心礼包,并征询货车司机利益诉求。

“这是送您的暖心礼包,里面有一些食物和防疫物资,请注意个人防护和开车安全。”21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沪宁高速阳山查验服务点,现场志愿者正推着车向过站的货车司机发放礼包。“今晚9点前要送一车货到江阴,路上赶时间,这些吃的很实用。”常年跑南京至江阴路线的货车司机张朝红接过礼包说,这几天进出收费站速度快了,路上车流量也有所增加,希望尽快回归正常。

“我已经一个多月没回家了,一直在路上来回跑。”货车司机刘伟摇下车窗接过礼包,打开发现里面有方便面、面包、饮用水和口罩等。他说,车上的配电柜要抓紧送往苏州港,“下高速口要检查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少高速出口车辆拥堵严重,我们比较着急。”

有货车司机表示,因为路上难走,有时候到了检查口发现核酸检测结果过期,必须调转方向、找附近的服务区检测核酸,再排一次队,耽误了时间也影响货物送达。有些地方下不了高速,只能堵在路上,司机送不了货、回不了家、吃不上热饭。针对货车司机遭遇的这些难题,省交通运输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金华表示,目前各地正积极想方设法解决。比如,镇江市在新312国道美人谷服务区推动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和“司机之家”服务功能,为货运司机提供停车、休息、就餐等一体化服务。常州市武进区交通运输局设立12家符合防疫要求的“健康驿站”,提供434间房间,实施外地司机封闭管理,为舟车劳顿的货车司机们提供暖心港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