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防疫不松懈 农耕不误时
时间:2022-05-16 15:24 来源:徐州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疫情防控不松劲,农业生产不误时。近期,徐州市农业农村部门坚持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切实做到生产与保供“两手硬”。

一是多措并举,紧抓农业生产。当前,在抓实抓细各项防疫工作的同时,徐州市各地抢抓农时,组织引导种粮大户、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机械化水稻育秧各项准备工作,为丰产丰收奠定基础。徐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当前农业生产关键时节,徐州全市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加强农机调配,组织引导种粮大户、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机械化水稻育秧各项准备工作。协调水利部门供应充足水源,保证插秧正常进行。同时还为农户开辟绿色通道,保证种子、化肥、农药第一时间运输到位,解决种粮大户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全市已提前落实水稻、春夏播玉米、大豆等种植面积共610余万亩。

二是因地施策,强化田间管理。4月中旬以来,徐州市小麦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同时也进入了小麦赤霉病及白粉病和蚜虫等病虫害防治关键时期。徐州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入春以来,全市各地加强田间管理,小麦苗情由弱转强,普遍长势良好,但存在赤霉病流行趋势,病虫害防控形势严峻。为此,全市加大小麦赤霉病防控监测力度,制定防治技术意见。各地建立防治进度日报制度,大力推广高效、低用量、低风险农药产品和高效植保机械,精准施药、高效防治,因地施策、分类指导,扬花一块用药一块,实现亩亩防、块块防,力保“虫口夺粮”。

三是悉心服务,稳生产保供应。近段时期,徐州市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农产品稳产保供作为头等大事,突出叶菜和特色蔬菜生产,有序推进年内新建10个以上省级“菜篮子”绿色蔬菜保供基地,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菜篮子”稳定。徐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县(市)区均建立应急保供专班和工作机制,取消田头市场、马路市场等临时交易场所,整合为固定点位,并设定固定收购时间。同时,徐州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出台农产品收购环节、运输环节专项指导意见,对鲜活农产品实行闭环运输,组织供应基地、产销大户、各类经纪人与农批市场、商超、电商等建立直供联系,全力保障蔬菜等农副产品产得上、运得出、销得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