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淮安市积极部署夏收夏种工作
时间:2022-06-01 12:00 来源:淮安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目前,淮安市“三夏”工作已自南向北陆续展开,预计6月底结束。该市近日下发《关于切实抓好夏收夏种等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把抢收抢种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抢”字当头,不等、不靠、不拖,想尽一切办法加快收种进度,确保夏粮及时收获、秋熟作物适期播栽,坚决打赢“三夏”生产攻坚战。

《通知》指出,农机化是“三夏”工作的重要保障,各地要切实加强农机具调度,保障农机作业畅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机抢收抢种工作,保障市域内机具自由流动,对外来作业机具在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防疫检查点开辟通行绿色通道,优先查验、优先放行,实行农机手和承运司机核酸抗原检测“即采即走即追”。全面摸排辖区内作业机具、机手情况,以镇为单位准确掌握机具分布情况和机主、机手联系方式,摸清拟跨出和需引进作业机具、机手数量,及时发布作业信息。公布市县(区)机收保障热线电话,做好应急值守,协调解决“三夏”抢收抢种过程中的困难问题。以镇为单位组织摸清农机用油需求,建立“点对点”保供和应急配送机制,推广无接触配送。石油石化系统开辟专用加油站和农机加油绿色通道,保障农机作业用油供应。加强对农机具的集中检审和执法检查,保障农机安全技术状态和驾驶操作人员持证作业,消除安全隐患。

《通知》要求,各地要规范落实夏粮收购工作,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不折不扣完成夏粮收购任务。积极引导各类主体入市收购,充分发挥骨干企业带头引领作用,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强化收购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向社会发布粮油供求、购销、价格等信息,引导农民适时适价售粮、企业均衡有序收粮。建立健全收购监管协调机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式,加强“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维护好粮食市场秩序。

《通知》强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抓好措施落实。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加强技术指导服务,组织调度农机跨区作业,粮食收购部门牵头负责夏粮收购指导与监管,水利部门要着力保障农业用水需求,环保部门牵头推进秸秆禁烧禁抛,卫健、交通运输部门要保障农机跨区作业畅通,气象部门要精心做好天气预测预报,供销部门要做好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保障,公安、市场监管、农业行政执法等单位要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行为,农发行等金融机构要加大粮食收购、农业生产等资金支持力度,中储粮淮安直属库要履行好小麦托市收购主体责任,中石化、中石油淮安分公司要加强农机作业用油的调度保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