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
促进新型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6-29 16:47 来源: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字体:[ ]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促进新型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解读如下:

一、《意见》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出台的?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中央一号文件多次强调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省委、省政府对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作出明确部署要求。近年来,全省各地坚持政策引导和机制创新相结合,切实深化改革、拓宽路径、规范管理,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任务,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200万元,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全省改革发展成果,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全省新型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出台《意见》,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制度保障。

二、《意见》对我省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提出了怎样的目标?

为更好促进全省新型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明确提出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实现全省农村集体资产权属关系全面明晰,资产财务管理更加规范,经营发展机制更加完善,集体经济组织的持续发展能力、内部治理能力和服务成员能力显著提升,新型集体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取得新成效,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开创新局面的总体目标。

同时,《意见》充分考虑到目前全省集体经济发展阶段和苏南、苏中、苏北间的地区差异,进一步明确了全省总体及不同地区的具体目标,即到2025年底,全省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低于30万元的村基本消除,苏南、苏中、苏北集体经营性收入分别超过200万、100万、50万的村占比均超过50%。

三、为破解集体经济发展缺人才难题,《意见》提出了哪些举措?

集体经济发展,人才是关键。由于集体经济组织具有社区性、封闭性等特点,在吸引外来人才方面有较多限制,集体内部又面临着年龄老化、人口外流等问题,缺人才成为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为破解这一难题,《意见》提出要探索集体经济组织外来人才加入机制,对长期扎根乡村、为集体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类外来下乡能人,探索通过参与集体收益分红,部分享有集体成员权利等方式,用“真金白银”吸引外来人才参与集体经济发展。同时,《意见》对农业科技人员、科技特派员、专业技术人才、规划师等各类集体经济发展急需人才,采用项目合作、短期工作、专家服务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参与集体经济发展。

四、为更好支持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意见》在政策支持方面明确了哪些举措?

《意见》从财政、税收、金融、用地、奖励激励等方面,全面建立起支持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在财政方面,省级层面通过组织实施富民强村帮促行动和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以项目为抓手,引领带动全省面上工作。在税收方面,明确了集体经济组织取得的符合条件的财政性资金可按照规定作为企业所得税不征税收入,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办或参股的各类经济实体可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减征免征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对符合条件的集体经济组织可按规定享受小微企业减税退税降费等优惠政策等。在金融方面,鼓励金融机构探索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物业资产、资源收益权、应收账款等纳入抵质押物范围,同时针对集体经济组织融资需求特点,在贷款利率、担保条件、贷款期限等方面制定差异化政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在用地方面,明确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用地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的村(居)予以倾斜,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农业生产、加工、经营、服务设施的,可按规定享受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同等的各项用地优惠等。在奖励激励方面,鼓励各地出台相应奖励激励政策,对发展成效明显的集体经济组织、集体经济经营管理人员和外来人才予以相应的奖励激励。

五、为进一步提升全省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水平,《意见》主要明确了哪些举措?

《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在总结吸收近年来全省各地相关实践探索基础上,从资产权属、财务监管、内部治理、推进数字化管理等方面,全面明确了加强集体资产监督管理的主要举措。在资产权属方面 主要包括通过实施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开展资产年度清查等工作,确保各类集体资产完整、全面地纳入管理范围确权到所属集体经济组织,做到权属明晰、账实相符。在财务监管方面一方面坚持强化内部管理外部监督,推动集体经济组织建章立制,优化会计核算模式,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三年一审全覆盖,另一方面也予以集体经济组织一定的自主权限,可根据实际经营需要依法依规列支相关业务费用,更好发展集体经济。在内部治理方面,主要包括完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内部治理机构,重大决策参照执行四议两公开机制等,更好发挥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在数字化管理方面,主要包括进一步拓展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功能,形成集组织信息、成员管理、股份权益、资产财务监管、产权流转交易为一体的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