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江苏省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
行动计划(2022-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7-07 15:20 来源: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字体:[ ]

1.问:发展多式联运和优化调整运输结构是国家近些年重点关注的领域,《江苏省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制定的背景和过程是什么?

答:多式联运是依托两种及以上运输方式有效衔接,提供全程一体化组织的货物运输服务。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的重大决策部署,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各种交通运输方式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多式联运,进一步优化调整运输结构,提升综合运输效率,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促进节能减排降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2021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方案(2021-2025年)》,提出要以发展多式联运为抓手,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要求,省交通运输厅积极开展《江苏省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编制工作,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交通贡献。省交通运输厅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多式联运发展、运输结构调整方面的工作,2018年9月,联合22个部门共同印发了《江苏省进一步推进多式联运发展实施方案》;2019年2月,提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苏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启动“十三五”时期运输结构调整;2019年和2021年,先后开展了两轮运输结构支持政策研究,2020年3月联合省财政厅在全国率先印发《江苏省运输结构调整补助方案》,这些前期的工作实践及研究有效支撑了我省高质量推动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

2.问:在《行动计划》中我省发展多式联运优化调整运输结构的总体目标是如何考虑的,到2025年形成怎样的发展格局?

答:总体目标:《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实现多式联运基础设施“一体衔接”、联运线路“一网联通”、运输信息“一站互享”、联运规则“一单到底”、发展环境“统一有序”,基本形成大宗货物及集装箱中长距离运输以水路和铁路为主的发展格局,水路、铁路货物运输周转量分别增长13%和30%左右,营运货车和货船单位运输周转量二氧化碳排放量均下降3%;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率力争降至11.8%左右。

具体目标:通过《行动计划》的实施,推动实现6个进一步提升。一是设施一体衔接水平进一步提升,形成三个综合货运枢纽城市组团,多式联运货运枢纽达40个以上;建成铁路专用线10条以上,积极推进支线航道建设;集装箱还箱点布局更加合理。二是联运线网畅达水平进一步提升,培育形成60条以上精品多式联运线路;集装箱多式联运量年均增长10%以上,达到250万TEU;内河集装箱运输量实现翻番,达到180万TEU;中欧(亚)班列年开行量达到2600列,力争实现翻番达2800列。三是信息联通共享水平进一步提升,沿江沿海主要铁路进港港口基本实现铁水联运信息交换共享;多式联运全程数字化组织水平大幅提升。四是服务标准规则普及度进一步提升,“一单制”电子化多式联运单证交换规则初步建立,“一单到底”全程运输模式逐步推广复制。五是运输结构进一步优化,与2020年相比,水路、铁路货运量分别增长12%、25%,增量达1.2亿吨和1800万吨左右;沿海主要港口利用水路、铁路、封闭式皮带廊道、新能源汽车集疏港大宗货物比例总体达95%以上。六是发展环境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培育形成15个以上龙头骨干多式联运全程物流服务经营人;通关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有力支撑国际集装箱多式联运发展。

3.问:设施建设作为推动多式联运发展的基础支撑,在此次《行动计划》中有哪些重点项目需要加快推进?

答:《行动计划》围绕高等级航道、干线铁路、货运枢纽、集疏运体系(支线航道、铁路专用线)、集装箱还箱点建设这5个方面,提出了重点建设16条干线航道、5条支线航道、3条干线铁路、12条铁路专用线、27个多式联运枢纽、5个铁路货场、4个货运机场。

其中,高等级航道项目包括申张线青阳港段、芜申线溧阳城区段、长湖申线苏浙省界—京杭运河段、通扬线通吕运河段、宿连航道(京杭运河至盐河段)一期工程等航道建设。干线铁路项目包括宁芜铁路扩能改造、新长铁路扩能改造、洋口港至吕四铁路建设。货运枢纽项目包括铜山、陆家浜、新沂、上隍、江宁镇5个铁路货场项目,南京禄口机场、苏南硕放机场、南通兴东机场、淮安涟水机场4个货运机场项目,以及南京空港大通关基地、南京龙潭港区多式联运枢纽、淮海国际陆港公铁联运物流园、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等27个多式联运枢纽场站。集疏运体系建设涉及宿迁张圩干渠、苏州茆沙塘航道、淮安工业园区专用航道和磨涧河、盐城东台中心作业区进港航道、溧阳北河航道整治工程等5条支线航道,连云港赣榆、南通通州湾、盐城大丰、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徐钢集团等12条铁路专用线建设等。集装箱还箱点布局涉及在主要港口、综合货运枢纽设立还箱点,成立箱管公司,建设太仓港空箱中心等。

4.问:组织模式一直是推动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行动计划》对我省联运组织模式优化提出了哪些方面的要求?

答:《行动计划》围绕联运通道网络、中欧(亚)班列、联运服务产品、联运市场主体、运输服务规则、信息资源共享6个方面,提出重点培育60条多式联运线路、27条中欧(亚)班列线路、15个龙头经营人、2个租箱公司、5个还箱点,推广35吨敞顶箱、多式联运“一单制”、以及进口电商货物港航“畅行工程”。

其中,推动多式联运通道网络方面是开行以南京港、苏州港、南通港为中转枢纽的江海河联运示范线路,开行以连云港港和徐州淮海国际陆港为核心的新亚欧大陆桥集装箱陆海(海铁)联运示范线路,以南京港、苏州港等为集结中心的集装箱长江铁水联运示范线路,以沪宁沿线城市为核心的公铁联运示范线路。中欧(亚)班列提质增效包含稳定开行连云港、南京、徐州、苏州中欧(亚)班列及海安东盟等方向班列。支持连云港—亚欧、徐州—俄罗斯、苏州—欧洲等线路提高服务品质,推进海安至越南线路稳定运行,加大江苏至老挝线路培育力度,打造“江苏号”精品线路。丰富多式联运服务产品重点是加大35吨敞顶箱推广使用力度,建立与晋陕蒙皖煤炭主产区间敞顶箱内贸铁水联运系统。培育多式联运市场主体重点是培育15个以上龙头骨干多式联运经营人,打造江苏远洋运输公司自有海运战略船队,推动组建集装箱租箱公司。推进运输服务规则衔接主要是深入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实施进口电商货物港航“畅行工程”。提升信息资源共享水平重点是推进沿江沿海主要铁路进港港口实现公铁水联运EDI信息交换共享。

5.问:此次《行动计划》对运输结构调整方面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

答:《行动计划》主要围绕大宗货物“公转水”“公转铁”、江(河)海直达和江海河联运、内河集装箱运输3个方面提出优化调整运输结构的任务。

其中,大宗货物“公转水”“公转铁”方面关键是推动沿海主要港口、大型工矿企业、物流园区等充分利用已有支线航道、铁路专用线能力,逐步将大宗货物运输转向水路或铁路运输。江(河)海直达和江海河联运方面主要是打造以南京港、苏州港、南通港等为中转枢纽的海运直达、江海转运、为长江中上游及内陆地区中转联运的江海河联运体系,鼓励工矿企业、粮食企业等开展货物“散改集”,推动沿江沿海内外贸集装箱“公转水”。内河集装箱运输方面主要是畅通苏北三层集装箱核心运输通道,建成苏南三层集装箱运输网络,形成2-3家龙头型内河集装箱航运企业,推广应用港口集装箱码头操作系统(TOS)等。

6.问:在先进的联运装备应用方面,我省主要开展哪些探索?

答:在联运技术装备研发应用方面,重点是鼓励研发建造、改造64TEU以上内河集装箱船舶,重点发展120TEU集装箱、200TEU滚装/集装箱多用途船舶。在提高技术装备绿色化智能化方面,要加快纯电动、LNG动力内河船舶应用试点工作,在港区、厂区短途运输和固定线路运输等场景示范应用新能源重型卡车,关键设备采用新能源、清洁能源和数转智改。

7.问:除了基础设施、组织模式、技术装备等因素外,市场环境也是影响多式联运和运输结构调整发展的关键因素,我省在优化市场环境方面有哪些推动措施?

答:《行动计划》提出市场环境统一开放行动,围绕重点领域改革、重点领域和环节收费、标准体系完善3个方面优化市场环境。

其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方面,重点是深化大通关体制机制创新,推进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试点。在规范重点领域和环节收费方面,规范地方铁路、专用铁路、铁路专用线、装卸、堆场收费,明确线路使用、管理维护、运输服务等收费规则,规范海运口岸的港口装卸、港外堆场、检验检疫、船公司、船代、货代等收费。完善标准体系方面,积极参与国家多式联运标准规则研究制定。研究制定多式联运统计制度。

8.问:《行动计划》提出了这5大行动,24项具体任务,如何有效协调各部门有序推进项目,保障相关工作高质量完成?

答:《行动计划》提出了工作组织、财政和用海用地支持政策、督导考评、强化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等保障措施,并以开展运输结构调整示范城市创建为《行动计划》实施的重要支撑。

其中,组织领导方面,在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联席会议领导下,统筹推进全省多式联运和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按照“一市一策、一港一策、一企一策”要求,各设区市制定本地区推动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实施方案。财政支持政策方面,有效利用中央对多式联运枢纽场站及集疏运体系建设资金扶持政策,同时,我省也在加大运输结构调整、多式联运发展的资金支持力度。用地用海支持政策方面,对支撑多式联运发展、运输结构调整的规划和重点建设项目,优先安排用地指标。督导考评方面,定期通报全省多式联运和运输结构调整有关工作进展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