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江苏省“一带一路”国际友城交流周开幕
吴政隆致辞 许昆林林松添出席
时间:2022-07-07 07:31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7月6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江苏省“一带一路”国际友城交流周开幕,来自43个国家62个与江苏省建立国际友城或友好交流关系的外国省州、城市代表“云端”相聚,深化交流、共谋合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政隆致辞并宣布交流周开幕。省长许昆林出席。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执委会主席伊萨琴科、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省长郭宗仁、爱尔兰科克郡郡长考夫兰、纳米比亚霍马斯省省长麦克拉德连线出席并致辞。

吴政隆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出席开幕式的各方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对长期以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关心支持江苏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伟大倡议。八年多来,从伟大倡议到积极行动,从美好愿景到生动现实,“一带一路”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江苏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国际友城是我们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渠道。我们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务实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积极促进文化文明交融,江苏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朋友、真朋友”越来越多,彼此都收获了很多“金子般”的珍贵友谊。在回顾江苏与国际友城交流交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一段段友城佳话后,吴政隆指出,在共建“一带一路”的交流合作中,我们的相互了解越来越深入,彼此友谊越来越深厚,越来越深刻领悟到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维护者。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但我们坚信,历史长河总会奔涌向前,开放发展的大势不可逆转,携手合作、共迎挑战是共同心愿。江苏将坚决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坚定不移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各友城之间交流合作创造良好条件,努力为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更大贡献。虽然疫情暂时阻隔了我们面对面的交流,但阻断不了我们深厚的友谊,阻挡不了我们一起向未来的步伐。我们相信,一对对友城携起手来、同向而行,一定能够在这条充满希望的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上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光明,共同创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缤纷世界。

林松添指出,中国对内致力于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对外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全球化。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江苏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与沿线国家地方城市交流合作成果显著。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友城交流周活动,不仅为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好城市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也为中国新时代国际友城工作打造了典范。此次交流周活动必将为江苏与国际友城间增进了解、深化友谊、促进合作,共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新机遇、创造新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将积极支持江苏等中国地方政府与国际友城深化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促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与会各国友城人士表示,共建“一带一路”符合各国发展的根本利益,国际友城交流架起了互学互鉴的桥梁、搭建了多元互动的平台,将继续积极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与江苏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各国友城共同签署倡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南京倡议》,江苏省与莫吉廖夫州签署三年合作计划,展示了江苏与国际友城交流合作成果。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主持开幕式,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潘贤掌,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参加开幕式。

交流周期间,省有关部门和各设区市将举办30多场各领域系列活动,启动100多项交流合作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