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
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8-10 13:57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为进一步发挥信用信息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作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最近,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了《江苏省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若干措施》。经省政府领导同意,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方面负责人介绍解读《若干措施》,并回答记者朋友们感兴趣的问题。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发展改革委张世祥副主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石晓鹏副厅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钱东平副局长,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王海龙副行长,省大数据管理中心何正庆副主任,江苏银保监局普惠金融处仇海华处长。我是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魏赟。首先,请张世祥副主任介绍情况。

张世祥(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根据安排,现就制定和落实《江苏省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向大家作个介绍。

一、出台背景

中小微企业是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的重要力量。我省企业406.6万户,其中99%以上是中小微企业。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动解决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取得了明显成效。至今年6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38万亿元,同比增长29.27%。但中小微企业一般缺少抵押物,银行缺乏准确掌握中小微企业信用状况和风险状况的手段,中小微企业贷款可得性不高、信用贷款占比偏低等问题仍然存在。6月末,全省信用贷款余额占比14.94%,其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占比11.45%。

去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发挥信用信息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作用,推动建立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长效机制。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务办、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保监局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省实际,起草形成我省《若干措施》。在广泛征求各设区市人民政府、省级部门单位和社会各方意见后,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出台《若干措施》。

二、主要特点

《若干措施》聚焦建立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长效机制进行整体设计,在以下四个方面体现了江苏特点: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若干措施》聚焦信用信息共享应用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从平台建设、信息共享应用、信息服务等方面作出全面安排,着力扩大中小微企业首贷户、提高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率、降低融资成本。

二是注重巩固拓展。与其他地区相比,我省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总体走在前列,但是与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现实需求相比,还存在不足。通过沟通协商,在全面落实国家规定信息归集的基础上,拓展了21类信用信息,更好满足金融机构对信用信息的应用需要。

三是坚持集约高效。目前,省内已建有10个融资信用服务平台,能够实现对全省范围内市场主体的服务。《若干措施》提出统筹建设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突出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主渠道作用,省平台已覆盖的设区市原则上不再新建平台,避免重复建设。

四是强化政策支撑。针对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贷款的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若干措施》要求各地各部门发挥信贷风险分担机制和融资担保相关政策作用,强化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促进金融机构敢贷、愿贷,提高信用贷款的规模和水平,真正让“信用信息+政策支持=信用贷款”。

三、目标任务

《若干措施》聚焦有效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通过高效便捷的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既提高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可得性,也提高金融机构风险防控可靠性。《若干措施》提出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实名注册中小微企业达到150万户,平台普惠贷款余额超过4000亿元,占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重、信用贷款余额占比达到20%以上,推动中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便利度明显提高,信用贷款持续提升。

四、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包括五个部分,提出20项工作举措:

第一部分,建立健全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提出建设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江苏省级节点。推进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建设,带动引领其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规范发展。推动融资信用服务平台规范对接省级节点。

第二部分,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明确实施信用信息共享清单管理,压实信用信息共享责任。提出发挥省级节点作用,强化信用信息资源整合,提升信用信息共享质效。依法依规开展公共信用信息查询、批量推送等基础性信用信息应用。

第三部分,优化信用信息服务。提出完善信用评价和风险监测体系,出台企业信用评价指引、获得贷款企业风险研判指引,并引导金融机构应用。探索“线上公证”“线上仲裁”和金融数据直达线上诉讼、仲裁接口,建立金融纠纷高效处置机制。

第四部分,建立长效规范管理机制。提出加强企业信用信息授权统一管理和信用信息安全管理,严格执行企业授权制度,保障信用主体信用信息查询权、异议权,加大对违法行为监管力度。

第五部分,加大协调推进力度。从加强组织协调、强化政策支持、开展推介活动、开展示范创建、加强监测通报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五、下一步工作

为扎实贯彻《若干措施》,推动我省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再上新台阶,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力推进信用信息共享。《江苏省信用信息共享清单》(以下简称《共享清单》)作为《若干措施》的附件,明确省市层面共享信息类37个,主要包括《实施方案》要求由地方人民政府实施的信息类16个,以及结合我省融资信用服务实际需求增加的信息类21个。为加快信用信息共享步伐,我委在《共享清单》基础上对各类信息的数据项、数据类型、数据长度、数据项属性等作出进一步细化,印发《江苏省信用信息共享清单数据目录》,推动各地各部门及时、高效共享信用信息。同时,成立工作专班,逐项推进各类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工作,按照商定的时间要求,确保信用信息常态化共享。

(二)加快推动平台接入省级节点。发挥省级节点对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的信用信息支持作用,推动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尽快接入省级节点。进一步明确省级节点对接要求,指导各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完善企业授权、信息安全等方面功能和要求,加强平台日常管理。举办融资信用服务平台集中对接活动,引导符合条件的平台尽快接入省级节点,更好发挥信用信息对全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作用。

(三)构建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国家发展改革委已明确在城市信用状况监测预警工作中,加大对融资信用服务工作成效的考核和监测,并将在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评选中将相关工作成效作为重要评选指标之一。我们将以贯彻落实《若干措施》为抓手,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开展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和接入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效监测,定期通报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融资信用服务平台运营成效等情况,调度工作进展。通过汇集政府部门、融资平台、金融机构的多方合力,以信促贷,精准施策,确保《若干措施》各项工作要求扎实落地,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后,恳请各位新闻界朋友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我省中小微企业融资信用服务工作,对我们的工作多宣传、多监督、多提宝贵意见,为推动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舆论支持。谢谢!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张世祥副主任。接下来,进入提问环节,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一家媒体。下面可以提问!

法治日报记者:刚才省发展改革委领导介绍的《若干措施》中提出要“建设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江苏省级节点”,想请问一下在这方面有哪些考虑,目前有什么样的进展?

张世祥(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谢谢这位记者。建设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江苏省级节点,这是我省这次《若干措施》中的一项具体工作。这个节点,实际上它是联通国家、横向联通我们的信用服务机构的一个基础设施,它是实施信用信息共享的枢纽和重要载体。省级节点有四个作用:

一是实现中小微企业融资信用信息的多种方式的归集共享,并且实施有效的管理。简单说,就是要依托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构建专题数据库,实现信用信息多方式归集。二是发挥省级层面信用信息“中转站”的作用。三是实现融资服务平台的平等的、全面的、有效的接入。四是要通过平台把信息传输到融资信用服务机构,实现信用信息共享。根据国家部署,我们在原有的省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的基础上,按照新要求,进行边规划、边设计、边建设的思路在进行。

目前已经完成3个方面工作。一是实现与全国的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省级节点已纳入这个平台,对“上”完成了联通。二是完成了与国家信用信息接口的联通调试。截止到目前,根据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7月8日刚刚下发的《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数据接口规范》有关操作规程,已经完成所有16个信息共享接口和14个信息回传上传接口,共30个接口的调通。三是开展信用信息归集和服务。根据《若干措施》,已实现纳税信用等级信息、住房公积金缴纳情况、环保信用评价情况等15类的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并已向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等金融机构开展信用信息共享服务,今年以来累计被调用4253.15万次。

为了贯彻“59号文件”,下一步,我们将跟省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一道,实施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省级节点项目,还有有关程序要报批,强化平台归集共享功能,进一步发挥好它应有的作用。我就这样做个简要的回答,谢谢!

新华网记者:请问省大数据管理中心,当前,数字政府建设正在大力推进,我省数字政府建设在信用数据的整合汇聚和部门共享方面有何举措?谢谢!

何正庆(省大数据管理中心副主任):公共信用数据是高价值的公共数据,社会各界非常关注。2020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基础数据库建设实施方案》,对建设权威高效的五大基础数据库作了部署,其中包括社会信用数据库,由省发展改革委(省信用办)与省政务办(省大数据管理中心)负责共建工作。围绕信用数据的整合汇聚和共享,省政务办(省大数据管理中心)重点开展了三项工作:

一是构建一体化的共享交换体系。建设上线“省公共数据平台”,构建全省一体化公共数据共享交换体系,纵向联接国家平台和市级平台、横向联接90多个部门单位。各地各部门通过这个平台,按照国家和省信用信息的共享清单,向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江苏节点及时、准确、完整、安全共享相关信用数据。

二是推进法规标准建设。去年5月份,《政务大数据数据元规范》等7项江苏省地方标准正式发布,重点包括《社会信用数据元》(DB32/T 4040.5-2021),为信用数据共享开放提供了标准指引。研究制定《江苏省公共数据管理办法》,以省政府第148号令颁布实施,明确公共数据供给、共享、开放、利用等方面的职责,同时配套出台多项细则和规范,为包括信用数据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在内的各项公共数据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是大力推进数据汇聚治理攻坚行动。今年以来,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统筹推进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的实施意见》,坚决打通数据共享开放大动脉,组织开展数据汇聚治理攻坚行动,全面摸清数据资源家底,形成数据目录清单,目前正在推进数据全量汇聚治理工作,完善全省人口、法人、电子证照、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社会信用等五大基础数据库,信用数据的整合汇聚和共享是重点内容。省公共数据平台为各地各有关部门提供了企业和个人信用数据的查询服务,支撑了对经营异常、失信、违法人员及企业的有效监管。

下一步,省政务办(省大数据管理中心)将以推进数据汇聚治理攻坚行动为契机,持续做好与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的衔接,发挥好省公共数据平台的交换枢纽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信用数据的汇聚,支撑信用数据的共享开放不断深化,积极助力服务好中小微企业。谢谢!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我们注意到“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是依托“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和“省级企业征信服务平台”建设的,请问这对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将起到怎样的助推作用?谢谢!

钱东平(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首先感谢这位媒体朋友对地方金融工作的关心!刚才这位记者提到的“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和“省级企业征信服务平台”,这是近年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着力打造的两个地方金融基础设施。根据这次《若干措施》的要求,“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将依托这“两个平台”开展建设。这也是对我省地方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成效的一个充分肯定和高效利用,将为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打通一条数字信用信息的“快车道”。下面,我想就这“两个平台”,一个是“金服平台”、一个是“征信平台”基本情况作一个简单介绍。

“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和“省级企业征信服务平台”是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下,由我局于2018年5月开始推动建设投入运营的地方金融服务基础设施,旨在通过“大数据+征信”模式打造普惠金融“一网通”工程,让企业融资真正的多走“网路”、少跑“马路”,有效缓解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截至7月末,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目前已经有注册企业102.6万户,上线金融产品2839个,入驻金融机构416家,累计帮助24.3万户企业成功获批授信2.32万亿元;省级企业征信服务平台目前已经归集涉企信用数据3560项、6.3亿条,帮助2.21万户企业获得征信支持类融资1271.7亿元。所谓征信支持类产品主要以“信用贷款”为主,这两个平台已成为我省普惠金融的“主阵地”,先后也被评为“2020数字江苏建设优秀实践成果”“2021年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示范平台”。

这一次“59号”文提出,依托“两个平台”建设“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这样的部署有利于加快信用信息共享步伐,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在更高层面上打造升级版的普惠金融“一网通”工程。刚才省发改委张世祥副主任已经介绍了我们省级的“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的总体的设想,包括也回答了目前我们要建设节点的工作重点。这项工作对未来的普惠金融,包括我们“两个平台”建设将起到至少三方面的作用。

一是信用服务再升级。这次发布的“我省信用信息共享清单”中增加了税务、住房公积金等的缴纳情况,作为信息共享清单,数据范围更广、种类更多、质量更高,将有效弥补前期省级企业征信平台数据共享中存在的“空白”和不足,进一步提升企业“画像”精准性,更好实现以信促融、征信赋能。

二是融资效能再升级。经过前期4年多的发展,省金融服务平台已形成较为成熟的运营模式和稳定的客户群体,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的嫁接,将为平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预计到2025年,平台普惠贷款余额将突破4000亿元,占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重和信用贷款余额占比超过20%,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可得性、便利度将明显提升。

三是品牌建设再升级。建设完善地方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是国务院办公厅对构建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作出的重要部署。江苏依托“两个平台”打造“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将进一步提升“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省级企业征信服务平台”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对加强普惠金融“一网通”工程的品牌化建设,提升普惠金融覆盖面可得性和满意度,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下一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继续配合省发展改革委等兄弟部门,积极推动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建设,更多调动金融资源活水,流入实体经济,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为稳定我省宏观经济大盘贡献更多的金融力量。我就介绍这么多,再次感谢媒体朋友们的关心关注。谢谢!

江苏广电我苏网/荔枝新闻记者:请问,当前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受到比较大的冲击,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在落实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纾困发展政策举措方面有什么样的做法和成效?

王海龙(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谢谢您的提问。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和人民银行总行决策部署,主动作为,靠前发力,带领全省银行业机构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一是全省融资总量稳定增长。我们认真落实省政府“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和人民银行总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23条政策措施,引导全省金融机构靠前发力,通过提高融资对接速度和审批效率,促进江苏信贷总量稳中有增。到6月末,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了19.84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连续2个月环比回升;比年初新增1.78万亿元,同比多增2224亿元,新增额连续6个月保持全国第一位。

二是普惠小微企业纾困有力。分行组织全省金融机构开展“敢贷愿贷能贷会贷”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加快推动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四贷”长效机制建设,发挥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正向激励机制,促进普惠小微贷款投放增量扩面。到6月末,全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了2.38万亿元,同比增长29.54%;惠及经营主体达到了242.48万户,同比增长27.21%。今年前两个季度,分行累计向全省93家法人金融机构发放了激励资金达到了18.1亿元,撬动普惠小微贷款新增1308亿元。

三是重点领域融资金融保障精准有效。重大项目金融服务跟进及时。分行联合相关部门梳理重大项目、重点项目清单并定期向金融机构推送。例如,联合省发改委推送了首批444个绿色重点项目中,已经有143个获得了授信达到2166亿元,发放贷款841亿元。绿色低碳领域发展支持有力。截至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已通过“苏碳融”和绿色再贴现为2189家绿色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达到了406.6亿元,推动减碳达到504万吨。

四是征信促融成效明显。根据国务院《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要求,分行按照“省级统筹发展、地方特色推进”思路,结合各地实际,上下协同,大力推进地方征信平台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逐步构建起以人民银行为牵头单位,政府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多层次、广覆盖的地方征信体系。指导省、市深化地方征信平台建设,加快健全“替代数据归集+综合金融服务+政策风险补偿”三位一体的征信服务模式,逐步实现信息主体建档、信用信息来源、金融机构服务的“三个全覆盖”,畅通银企信息对接,推动扩大首贷户和信用贷款比重。今年上半年,省、市平台陆续推出“优企贷”“宁信融”“增信宝”等助企纾困的小微融资产品,全省平台累计对外提供查询服务达到了231万次,帮助近7万户的企业获得将近3000多亿的贷款,其中首贷户企业达到2万余户,占比超过30%。

交汇点记者:省工信厅作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今年以来在支持服务中小企业发展方面都有哪些工作举措,目前成效如何?

石晓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谢谢这位记者提问。今年以来,省工信厅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围绕全省中心工作,持续帮助中小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努力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着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着力在助企纾困上下功夫,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疫情发生以来,我厅始终一手抓企业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为我省重点产业链378家企业协调相关配套企业2100余家,积极帮助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用工、物流等方面的“难点”“堵点”问题,有力保障了企业稳定生产和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组织线上线下惠企政策宣贯解读,利用中小企业跨部门政策发布平台,向企业高管线上推送最新政策,编印《中小微企业惠企纾困政策要点汇编》广泛向企业发放,努力确保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在今年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中,专门安排30%资金用于支持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制定印发《江苏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贯彻落实方案》,研究出台《江苏省关于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的若干措施》《江苏省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帮助中小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提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开展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排查化解工作,今年,目前为止,已督促清偿拖欠账款2.03亿元。

二是着力在专精特新上下功夫,推动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大力实施“千企升级”行动计划,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市县联动培育机制,累计入库企业超过15000家,创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3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85家,培育认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98家。率先推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专员制度,省市县三级成立服务专员办126个,配备服务专员585名,覆盖全部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中小企业高质量巡诊活动,目前已免费为200多家企业“把脉问诊”,此项工作受到国务院领导批示肯定。今年6月国办向全国推介江苏的经验做法。

三是着力在数实融合上下功夫,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上下协同联动成立工作专班,形成一体化推进格局。制作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一图读懂”,全面解读政策。重点建好“一平台”、推行“顾问制”、开展“全诊断”,即建设全省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云服务平台,推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智能制造顾问制度,组织对规上中小企业提供免费诊断服务。今年以来,新增上云企业3.2万家,启动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项目1.48万个,开展诊断企业数量1.4万家。

四是着力在服务体系建设上下功夫,全力打造特色品牌。制定印发《关于高质量推进江苏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推动构建上下联动、覆盖广泛、功能多样、协同共享、服务规范、优质高效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累计培育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35家、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14家,认定省级示范平台377家、示范基地266家。今年以来,全省线上线下共开展各类服务活动4000余场(次),服务企业超过15万余家(次)。牵头出台《金融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5个方面提出16条务实管用的金融服务举措,其中包括信用支持的内容。建立4万余家优质中小企业“白名单库”,上半年7家合作银行为“白名单库”企业授信3998亿元,企业用信额度为1952亿元。深入实施“全省重点产业链优质中小企业上市培育计划”,积极推动企业直接融资。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好中小企业的各项纾困帮扶和创新支持政策,提升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和专业化能力,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

扬子晚报记者:信贷难是困扰小微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咱们江苏银保监局在支持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仇海华(江苏银保监局普惠金融处处长):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关心!一直以来,江苏银保监局高度重视金融服务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动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倾斜资源配置,优化供给结构,积极探索创新,努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到今年6月末,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38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8.2%,高于各项贷款增幅8.85个百分点;贷款的户数244.88万户,比年初增加了27.2万户。下面我从三个方面来进行介绍。

一是强化监管引领,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江苏银保监局出台深化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服务、优化小微企业融资期限、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等一系列有利于支持小微企业信贷发展的政策文件。明确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考核目标,要求银行机构单列信贷计划,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并且在日常工作中采取通报、约谈、检查等多种方式推动落实。同时,每年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将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情况纳入考评范围,引导银行机构贴合企业实际需求,在有效管控风险的基础上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力度。到今年6月末,全省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为6743亿元,比年初增长18.89%,占小微企业贷款比重,自2019年以来提升3.43个百分点。

二是聚焦薄弱环节,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聚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的首贷难、担保难、因为疫情受困等痛点堵点,部署全省银行业开展小微企业首贷扩面、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对接等专项行动,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提供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在专业研判的基础上为缺乏抵质押品但信用状况良好的客户发放信用贷款。持续拓展“银税互动”“信易贷”等业务,针对纳税守信、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较好的小微企业研发专属的信用贷款产品。优化增信分险体系,提升政银合作产品的效能,配合省财政厅整合设立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加大金融与财政政策的结合,推动银行开发“小微贷”“苏科贷”“苏信贷”等专项贷款产品,对有政府风险补偿基金的贷款鼓励采取信用方式发放,目前已经为3.6万户相关企业发放贷款990亿元。

三是注重科技赋能,充分利用信用信息。会同省发改委等部门引导银行机构积极对接入驻融资信用服务平台,高效利用公共信用信息资源。持续加强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探索与应用,将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数据与银行的授信模型相结合,提升客户风险画像的精准度,优化风险控制模型。引导银行机构重塑信贷文化,从依赖抵质押担保的被动风险管理向综合衡量企业信用信息的主动风险管理转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办发“52号文”和苏政办发“59号文”要求,督促辖内银行机构优化工作机制,用足、用好金融政策,使用好省内各类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谢谢!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记者朋友们,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