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时间:2022-09-15 09:23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党政办公室 字体:[ ]

今年以来,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聚力村庄规划和村容村貌提升,牢固树立标杆意识,强化示范带动,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为绘就美丽宜居新乡村画卷打下坚实基础。

营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氛围。该区通过制定村规民约、门前三包、卫生评比等制度,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和农民群众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使用拉横幅、发放明白纸、开展座谈会等方式积极扩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影响力。截至8月底,全区累计组织镇村志愿者入户走访发放倡议书1万余份,张贴宣传标语500余条,组织发动农村劳动力参与环境整治,鼓励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获取垃圾分类绿色积分并给予奖励,有效改变村民的不良卫生习惯,增强群众的社会责任感。

开展精致高新示范村居创建行动。今年1月,该区启动14家精致高新示范村居创建行动,以留住原汁原味,发扬本土文化为原则,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尊重乡村特有的田园景观、传统建筑,注重乡土文化的挖掘与传承、老庄台的提升和复兴,避免大拆大建,着重塑造一批乡村气质好、人文底蕴优的村庄。史庄村作为示范点,在打造前期,村委班子成员向退伍老兵、党员干部以及有经验的村民征询改造意见及想法,路口村标重新设计成红色火炬,凸显红色文化;主干道两侧种植落羽杉,提升环境品质;村内具有历史意义和保护价值的文物重新修缮,建造红色展览馆宣传红色文化。

全面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指导各镇街有序开展农村三格式无害化卫生户厕新建改造和整改达标。以漫画海报形式,生动形象地描绘出挖掘、垫层、砌砖、粉墙、规格、管道、尺寸、盖板、装便盆、清掏、使用等11个步骤,让群众一目了然,增强了民众的卫生健康意识,营造出良好的卫生健康环境。截至8月底,已经完成改造374座,包含去年年底完成的277座,以及今年完成97座的改造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