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我省职业教育发展关键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时间:2022-09-30 07:43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9月29日,“江苏职业教育这十年”新闻发布会在省教育厅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介绍,十年来,仅省级财政就投入70多亿元用于职业教育相关项目建设。我省职业教育发展关键指标始终位居全国前列,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大量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职业本科教育实现突破

作为教育部2019年批准的全国首家公办职业本科学校,今年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903名毕业生拿到了首批职业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党委书记吴学敏介绍:“今年首届职教本科毕业生顺利毕业,其中在江苏就业的比例达到80%。”

我省立足完善现代职教体系,类型特征更加彰显。除了职业本科教育实现突破,在中等职业教育上,建成国家示范中职校47所、省现代化示范性学校和优质特色学校146所,建设50所“领航计划”学校。中职应届毕业生升入高等教育阶段的比例从十年前不足40%提高到70%。

高职教育院校从77所增加到91所。通过实施“卓越计划”,先后推进3批省示范性高职院校与两批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15所成为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17所被认定为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20所高职院校入选国家“双高计划”,入选总数、学校和专业群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畅通职业院校学生求学通道,我省将职教高考作为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内容,确立了职业院校分类考试制度。从2012年开始,率先在全国开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贯通培养试点。10年来,中职专科“3+3”、中职本科“3+4”、高职本科“3+2” “4+0”等贯通培养项目近5000个,通过贯通培养升入本专科学校就读的学生超过15万人。

32个省级职教集团推动产教融合

2019年,《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正式颁布,这是全国第一部促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全省职业院校积极对接产业链,组建32个以行业为纽带的省级职业教育集团,联结起400多所职业院校、1000多家行业企业。入选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15所,占全国入选总数的10%。

为积极搭建产教融合平台,部省共建、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建设千亿级产教融合联合体等十大“标杆项目”,我省先后建设100个省高职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和36个产教融合集成平台,总投入超过15亿元,覆盖13个专业大类,涉及20多个产业领域。

每年50万技术人才走进生产一线

我省职业教育发展关键指标始终位居全国前列。十年来,我省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总数全国第一;2014年和2018年两次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我省一等奖总数和获奖总数均居全国第一;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中,我省职业教育获奖总数、特等奖数、一等奖数和二等奖数均居全国第一。

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高素质技术人才。据统计,我省每年向社会输送约50万名技术技能人才,目前全省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830余万人,位居全国第一。中高职毕业生超过90%留在江苏就业,约70%到县(区)和中小微企业就业。与此同时,聚焦职教富民、职教兴业,年均社会培训量超过500万人,在高职百万扩招中招收社会生源6.11万人。

我省成立高职院校合作联盟等中外校群合作平台,推动职业学校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目前,28所高职院校中外合作开设有关专业,累计培养当地人员近11万人次,有力提升了江苏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