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资讯
绿色金融赋能绿色发展
江苏生态环境系统惠企纾困稳经济出实招
时间:2023-01-15 18:44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日前,江苏洪泽湖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成功发行,我省首单“环保担”支持项目正式落地。此次债券发行规模7亿元,期限7年,前3年纳入担保补偿资金风险补偿,票面利率3.90%,是淮安市洪泽区近5年首单公募债券,创有史以来同区域信用债期限最长、票面利率最低的纪录。债券募投项目为“洪泽湖退捕治理、生态修复及滩涂养殖区建设项目”,总投资19.36亿元。

“环保担”是由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信用再担保集团共同打造的环保产业综合金融服务模式,针对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修复类、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类、碳减排类等“大环保”项目,通过新增安排担保补偿资金的方式,鼓励担保机构对3000万元以上大额融资提供增信,力争3年内撬动100亿元融资规模,同时进一步降低担保费率和融资利率,为环保企业纾困解难。

● “环保担”与“环保贷”双轮驱动

“环保担”的推出有其鲜明的时代背景。2022年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了全国首个“十四五”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为江苏加快补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擘画了蓝图。“专门编制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在全国属首例。江苏作为全国唯一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省,实体经济基础雄厚,为构建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省生态环境厅财务与审计处副处长纪金星表示,建立完备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体系将是江苏实现“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其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作用也将更加突出。

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大,现有的“环保贷”政策难以满足生态环境领域的融资特别是大额融资需求。为支持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充分发挥融资担保机构风险分担作用,2022年6月,在江苏省第七次“金环”对话会上,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信用再担保集团共同推出“环保担”政策,为绿色低碳发展项目提供增信服务。省财政厅副厅长徐洪林表示,未来,“环保担”将与“环保贷”双轮驱动,共同助力全省生态环境领域创新发展。

由于采取政府、再担保集团和金融机构三方风险共担的方式,支持企业大额度、中长期的融资需求,“环保担”自问世以来,便受到有大额贷款需求企业的普遍欢迎。截至2022年底,共受理“环保担”项目申请52个,审核后纳入项目库项目32个,总投资127.6亿元,申请贷款金额57.2亿元,可纳入担保补偿资金风险补偿的贷款金额45.6亿元。32个入库项目中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11个,总投资39.0亿元,申请贷款金额21.3亿元,可纳入担保补偿资金风险补偿的贷款金额16.3亿元。

作为“环保担”推出前的明星产品,“环保贷”对引导金融资本加大对生态环保领域支持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2018年,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财政厅在全国率先推出“环保贷”业务,设立4亿元风险补偿资金池,为省内企业开展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修复、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及环保产业发展等项目进行贷款增信和风险补偿。

镇江华科电镀园聚集了45家电镀企业。“近年来,电镀行业不断升级,新增了很多难以处理的污染物因子,10年前建设的污水处理厂已不能适应。为此,园区决定建设废水处理二期项目。”园区现场工作人员坦言,受疫情影响,电镀企业经营困难,园区资金回笼慢,项目需要4700多万元,筹集资金压力大。“这时,省、市生态环境部门主动上门介绍‘绿岛’试点政策,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经过层层审核,二期项目被正式纳入‘绿岛’试点,获得了3000万元的‘环保贷’,利率只要3个点。”

“环保贷”业务的开展,极大地缓解了全省范围内生态环保项目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为进一步放大“环保贷”的助企惠企效应,2022年,对“环保贷”进行全面优化升级,通过增大补偿资金池,增加合作银行数量,建立省市联动共享机制等一系列举措,将“环保贷”作为子产品纳入“江苏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管理。截至2022年底,全省“环保贷”在贷项目149个,在贷总额32.2亿元;累计放贷项目468个,放贷总规模303.9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2.8亿元。

● 打造“金环”对话品牌

南京汇和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医疗废物处置机构,南京各个隔离点的垃圾、核酸检测的废弃物等都由该公司处理。“为了应对疫情变化,我们进行了扩产,公司投资1.5亿元扩建医疗垃圾焚烧项目。但目前资金紧张,盼望能够获得绿色金融支持。”在江苏省第七次“金环”对话会上,该公司副总经理曾以昌表达了企业诉求。

“金环”,是指金融和环境保护。为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对生态环保的重要支撑作用,加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的沟通交流,合力促进江苏高质量发展,2018年10月,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财政厅、省工商联和相关金融机构建立了“金环”对话机制。

5年来,从点上探索到面上展开、从单点创新到系统推进、从广泛参与到深度融合,“金环”对话会已成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等沟通交流的重要机制。

一批批创新举措陆续在“金环”对话会上发布实施:创新绿色金融服务,发布“绿色金融33条”,奠定江苏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基础;推动环保项目银企对接,广泛签订合作备忘录,稳步增加生态环保领域资金供给;建立环保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打破信息壁垒,助力联合精准扶绿;示范推广“绿岛”试点项目,引导资本促进绿色技术创新;打造政银企面对面交流平台,变问题为议题,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开展生态环境治理先进技术交流,进一步促进生态环境治理技术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

从“增加绿色金融产品供给,倒逼经济高质量发展”到“共享共治协同推进减污降碳”,“金环”对话会紧扣时代主题与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任务,基本形成极富特色的绿色金融发展格局。

受新冠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受到冲击。融资难、融资贵,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在环保、节能等方面的投入,迫切希望能够得到绿色金融支持。不少企业表示,企业进行升级改造的资金需求量大,希望能够得到更优惠的融资方案。“金环”对话机制建立后,企业融资对接非常方便,达成合作的概率很高。中绿佳境环境研究规划设计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搭台,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这样的服务让企业觉得很温暖。

“环保产业是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的行业,特别是大型环保项目回款周期长,资本支撑力量跟不上产业发展需求。”江苏科行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在一次“金环”对话会上,借助平台上财政贴息风险共担等政策,他顺利拿到了1个亿的贷款融资。

江苏大地益源环境修复有限公司是全国较早专门从事土壤修复的企业,参与江苏诸多重大土壤修复项目。“土壤修复项目实施过程中,流动资金需求比较大,如果资金不充足,会极大影响修复进度。”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前些年针对环保企业的绿色金融政策不多,我们融资是又难又贵。通过这一平台,企业的需求可以和银行的支持直接对接。”

“金环”对话不仅是一个平台,更能成为凝聚各方合力共同建设美丽江苏的“朋友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放大环保激励与约束效应,引导、激励更多金融资本参与到生态环保中来,助力更多企业加快绿色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

● 构建绿色金融政策体系

江苏绿色金融发展起步较早,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自2001年以来,国内首笔排污权交易、首笔跨区域二氧化硫排污权交易均在江苏诞生,2008年在全国率先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2012年在全国率先启动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制度,2017年发起设立了生态环保发展基金,2018年推出了首个绿色金融产品“环保贷”,初步形成了具有江苏特色的环境经济政策体系。

近年来,除了“环保贷”“环保担”之外,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还联合多个部门推出“绿色金融33条”,推进江苏企业绿色转型发展。

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推进,绿色金融在江苏获得长足发展。

2020年8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江苏省财政厅、江苏银行等单位,共同发起排污权抵押贷款启动仪式,推动企业排污权成为可抵押贷款的合格资产。2020年12月,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联合出台了《江苏省排污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企业可将排污权作为抵押物向银行申请获得贷款,贷款用途包括企业节能环保改造和日常生产经营活动,或专项用于购买排污权并以排污权作抵押。

2019年7月,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财政厅等7部门印发《江苏省绿色债券贴息政策实施细则(试行)》等4个文件,对符合条件的绿色债券、进入上市流程的绿色产业企业、投保的环责险、担保的绿色债券给予资金奖补。截至2022年11月底,累计奖补绿色债券贴息49个,绿色担保奖补6个,环责险保费补贴12639个,绿色产业企业发行上市奖励80个,总资金2.45亿元。

2022年9月,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财政厅、省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江苏省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工作的通知》,全面实施省内EOD模式试点。试点项目可享受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绿色金融政策,优先纳入“环保贷”“环保担”项目库,获得省级财政资金奖励以及纳入“绿色通道”,优先保障污染物排污指标等多样化优惠政策,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一体化实施,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开发,系统解决区域突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环境治理问题。

同时,强化与金融机构深度合作,省生态环境厅与多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广泛开展“环保贷”“环保担”和EOD合作的同时,聚焦“无废城市”、化工园区整治、城镇污水收集处置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量身定做金融产品,强化金融支撑,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推动产生更多绿色金融产品的同时,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多场生态环境政策宣讲活动,宣讲生态环境惠企政策,现场解答企业疑惑。

“近年来,企业持续加大污染治理投入,对环境治理设施进行提标改造。企业能否申请专项资金?如何获得绿色金融支持?”在一次活动中,陶氏有机硅(张家港)有限公司负责人表达了企业诉求。

省生态环境厅财审处一级调研员刘承国专门就绿色金融政策进行宣讲,在当场回答企业诉求后,刘承国表示,将持续推出一批精准有效的政策措施,更好引导金融资本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形成政银企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