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深踩发展油门,江苏出台42条举措稳增长
发布日期:2023-01-18 14:56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字体:[ ]

前不久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优势区域要走在前、经济大省要挑大梁、各地区都要多作贡献。作为沿海优势地区和经济大省,江苏今年如何做好经济工作,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日前,江苏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1月18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若干政策措施》,并进行了全面介绍和解读。据了解,此次出台的《若干政策措施》共12个方面,包含42条举措,通过财税、金融等一揽子稳企纾困和扩内需稳外需政策,让江苏企业缓过来、活下去、发展好,推动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发布会上,来自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省人社厅、省财政厅、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42条举措,全方位提升经济发展信心

疫情进入防控新阶段,经济大省的发展油门既要踩得快,还要踩得深。江苏此番出台的42条措施是其“踩油门”的重要体现,也备受社会关注。

据了解,《若干政策措施》包括12方面:持续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帮助企业减轻负担、降低物流成本、着力恢复和提振消费、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大力支持防疫药品器械生产研发、着力提升医疗保障能力、优化提升政府服务,共42条举措。

“持续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是排在前两项的政策,包含了10条具体措施,占比近四分之一。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针对特殊群体推出的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这一举措一直备受社会好评,此次《若干政策举措》再次提及并进行了延长:对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零售、仓储行业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暂免征收2023年上半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自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在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方面,比如,设立100亿元规模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资金贷款,省财政从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贴息资金1亿元,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增产增效;统筹使用中央贴息资金和省有关专项资金,落实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贴息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2.5个百分点的贴息、期限2年;对发放普惠小微贷款较好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按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2%给予激励资金。

此外,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上,包括通过试行用地承诺制等方式加大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支持引导民间投资发展,强化市县重大项目资本金配套等;在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上,省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安排7亿元支持外贸稳中提质工作,支持企业参加超100个境外线下重点展会。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办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方面,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房地产调控政策工具箱,调整优化限制性政策和土地出让政策,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坚持“房住不炒”。用足用好国家专项借款,鼓励商业银行加大配套贷款力度,全力以赴保交楼,切实维护购房者利益,等等。

聚焦经济运行中困难问题和薄弱环节

据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沈剑荣介绍,《若干政策措施》有四个方面特点。

“一是在具体内容方面,聚焦经济运行中困难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打通堵点卡点难点。”沈剑荣说,2023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增强发展信心,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就是我们的政策指向。

为此,江苏发改等相关部门广泛开展调研,深入了解经济运行中的堵点、卡点,特别是市场主体的困难问题和诉求建议,重点聚焦消费市场不振、投资信心不强、外贸订单下降、稳岗扩岗难等问题,以及一些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文化旅游、交通物流、住宿餐饮等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诉求建议,出台更具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用政策“暖流”温暖市场主体。

其次,系列措施通过存量政策+增量政策共同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关于存量政策方面,2022年,江苏先后出台助企纾困政策“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得到广大市场主体好评,对推动经济持续回稳向好,发挥了积极作用。经过评估,有53%可以延续实施,即合并优化到文件中是13条。在增量政策制定过程中,创新提出29条解渴有效、务实管用、具有更高“含金量”的新政策,比如新增减税降费、降低物流成本,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防疫药品器械生产研发,提升医疗保障能力等等。

在实施时间方面,既考虑全年、又着眼当前。今年经济复苏是可以预期的,但经济活动全面恢复还有个过程,从近期的情况看,疫情冲击的“疤痕效应”非常明显。“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境外国家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地区受疫情冲击的恢复时间,通常而言是3-4个月,分析研判经济运行新变化新趋势,提出了部分短平快、重点在上半年或当前实施的政策措施。”沈剑荣表示。

好举措,还需快落实。据悉,《若干政策措施》涵盖的政策点约150多个,在推进实施方面,充分发挥省级层面协调作用,强化省市县三级联动,提升政策执行效率和实施效果。

具体究竟应该怎么做好落实?主要体现在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机制。一是省级层面推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和评估机制,省领导担任召集人,强化经济运行月监测季调度,充分调动省市县三级联动积极性,下沉一级推动及时解决问题、调整完善政策,有效提升政策执行效率;二是构建政策直达机制。省有关部门和地方将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和服务指南,明确办理流程、服务对象和申报要件等,按照免申即享、网申捷享、代办直达的方式,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