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打造创新创业“青创摇篮”
时间:2023-01-20 07:53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冬日暖阳里,走进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翠微街1号,独墅湖青年创新创业港内热闹非凡。会议室、洽谈室、电话间,一场场“头脑风暴”、一次次座谈研讨,碰撞出创新火花和思维灵感,众多优秀青年人才在这里施展抱负、成就梦想。

苏州永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注册在这里。目前,公司首个国际首创的心梗治疗药物——FICY-101正在进行临床前研究,在大鼠、猪及恒河猴上均取得显著的治疗效果。“我们专注于急性心肌梗死、自身免疫病等重大疾病领域,针对细胞死亡和炎症反应关键靶点进行抗体类药物研发。”2021年9月,永心生物首席执行官马远方选择落户园区,作为一家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永心生物经过一年多的悉心打磨,于去年8月获评姑苏领军人才企业。“期待团队能发挥更大的能量,回馈科教创新区这片沃土!”马远方满怀信心地说。

包括永心生物在内,独墅湖青创港2022年度共有3家项目获评领军人才项目,其中永心生物获评姑苏领军,英达视智能科技通过园区科技领军成长项目面试,益亮生态修复通过园区科技领军孵化面试。2个项目获评金鸡湖青年创业人才项目,3个项目通过“团建助企”活动获得银行创业贷款。

“青年人才创新活力足,有激情、有梦想,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他们的‘金点子’,变成发展的‘金钥匙’。”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淼说,科教创新区为青年人才保驾护航,助其成长为优秀的创新型人才、国际化人才和实干型人才,致力以“人才效应”激发产业活力,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独墅湖青创港作为园区团工委重点打造的服务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平台,自2020年12月成立以来,不断做实做优“精准对接、贴心服务”,为创业企业及创业者提供各方面支持。在政策方面,青创港主动为每一家企业匹配苏州市的各项创业政策,为其争取更多支持;同时,针对不同的企业、个人,坚持“一业一策”“一人一策”,采取定制化服务,最大程度满足其个性化需求。在融资方面,青创港想方设法拓展融资渠道,并为企业提供信用背书,对于不同企业在融资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主动聘请业界及学界专家对其开展一对一辅导。在生活保障上,青创港根据每一位创业者的实际情况和现实需求,为其提供社保缴纳、住房租房、子女入学等一揽子精准服务,解决创业者的后顾之忧。

“青创港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的帮助,涉及政策、资金等各方面。”加拿大归国人才李先立对此感受颇深,此前,李先立放弃了加拿大高薪职业回国创业,被园区的创新创业环境、产业链生态深深地吸引,他决定留下来继续深造。“在意向阶段,多位老师帮助我们了解政策,推荐合适的项目,带领我们实地考察,还对项目提出各种优化方向,我们非常感激。”李先立透露,目前,他和团队重点攻关“云构架智能客户关系管理(CRM)系统”项目,通过引入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当前客户关系管理的痛点,真正实现客户关系管理的智能化,帮助企业实现销售的自动化。

企业服务上全面贴心,项目招引上精准发力。立足园区重点产业发展需要,青创港开展项目招引和孵化,不仅深入高校,通过大学生创业平台为高校老师、大学生创业提供便捷通道,还通过举办讲座、对接会、沙龙等活动,交流分享创业经验,扶持技术持有人启动创业。同时,通过举办“创慧湖”“春晖杯”等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以及跟进各类双创赛事,邀请获奖项目和优秀团队入驻孵化,构建创新创业生态。

成立至今,青创港已然成为青年创业者认可的“青创摇篮”。数据显示,青创港目前在孵项目51家,出孵项目14家,带动就业人数232人,青创港整体入驻率达96%。3个项目获得超3亿元人民币融资,4个项目获评姑苏领军、园区科技领军人才项目。

苏州工业园区团工委书记丁令德介绍,今年,青创港将在平台建设上,突破空间限制,与园区大学科技园、孵化器联动,形成“1+N”空间布局;在创业服务上,突破专业限制,与纳米大学科技园紧密合作,围绕项目“孵化+成长”,形成专业服务团队;在项目招引上,突破早期限制,在创慧湖、春晖杯项目筛选上,着力聚焦青年领军人才和项目;在人才引进上,做实做细国际校友联合体,切实发挥纽带渠道作用,提升引才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