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江苏打造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吨粮田”
时间:2023-01-26 07:45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体:[ ]

过去的一年,在遭遇旱情以及持续高温等多重挑战下,江苏粮食总产首次突破750亿斤,单产达461.5公斤,粮食总产单产双创历史新高。成绩殊为不易,这得益于江苏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高标准打造了一批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吨粮田”,助力全省粮食总产连续9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不仅端牢了8500万人的饭碗,也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2年江苏粮食总产、单产、面积实现“三增长”】

在南通市通州区东社镇,种植大户曹树成正和农场工作人员一起查看小麦苗情、调试无人植保机,做好越冬期小麦肥药管理的准备。他告诉记者,以前村里土地零碎分散,不仅农机下地难,而且灌溉也不方便。每逢干旱暴雨天气,心里总没底。不过,自从高标准农田开始推广以后,他心里的底气是越来越足。

南通市通州区东社镇成威家庭农场负责人曹树成说,机耕道打通了,排灌水渠有了,再也不用担心旱涝带来的减产问题,粮食高产稳产更有信心了。

不仅便于机械化作业,提高效率,而且集成连片,灌溉设施齐全也能有效增加耕种面积,稳步提高亩均产出。

南通市通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坚告诉记者,尽管遭遇夏季罕见高温天气,亩均仍能增产50公斤以上,真正实现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的“吨粮田”。鉴于高标准农田高产稳产综合效益,今年,通州区计划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3.6万亩。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过去的一年,江苏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严格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确保粮食面积应种尽种、只增不减,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连续11年保持在8000万亩以上,2022年粮食总产首次突破750亿斤,亩产达461.5公斤,实现总产、单产、面积“三增长”。

【降本增效 全省目前已建成高标准农田5000万亩】

高标准农田不仅让高效农机装备能够纵横驰骋,也让基于物联网设备的精准农业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在泰州市兴化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全新的智慧作物管理大数据平台最近初步构建完成,提档升级的新项目增加了苗情、虫情、作物长势等33套田间智能化监测设备,可通过农作物各生产片区、不同生长阶段数据的实时分析,自动生成稻麦种植全流程的田管操作指南。

泰州市兴化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5G智慧农场项目团队专家蒋锋介绍,这套平台跟以往物联网技术相比,它充分运用了5G、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信息量更大、传输更快、准确性更高。

泰州市兴化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稻麦种植农场主路玉才告诉记者,最大的好处就是农药、肥料田管方面更加精准,这样极大地节约了用工和药肥投入成本。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江苏已建成高标准农田达5000万亩。新年伊始,全省新建120万亩、改造提升207万亩高标准农田的任务已基本排定,各地正抢抓冬春时节农田水利建设黄金期加快推进,力争今年6月水稻插秧前全部投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