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过年不休息,忙产抢先机——来自江苏企业车间的春节生产见闻
时间:2023-01-27 08:47 来源:新华社 字体:[ ]

记者近日在制造大省江苏采访发现,为更快完成新年订单、抢抓更多发展机遇,许多制造业企业春节期间产线不停机、工人轮班转,扎扎实实地过了一个“忙年”。

苏州凤里浦畔,苏州华星光电显示有限公司11.7万平方米的三期厂房赫然在望。这座不到9个月时间就封顶的新厂房,将在今年3月启用,量产更高端的电竞和商业显示屏。这几天,技术人员正忙着安装调试设备。耀眼的灯光,崭新的机器,忙碌的人群,透露着紧张的节奏。

既有厂房里,30多条产线24小时不停机,智能化产线快速制造组装并流转到人工检测环节。2000多名工人没有回家过年,但公司发放的新年大礼包和张灯结彩的生活区,让他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公司总经理鞠霞说,1月底将有大批订单要交付,公司做好福利激励和生活保障把工人留下来,就是要抢抓新年的发展机遇。

徐州大黄山下,徐州徐工港口机械有限公司车间里机器轰鸣。100多名春节留岗的工人正加紧组装正面吊和叉车。正面吊流水线是车间里的效率标杆,平均每4小时就能下线一台车辆。

2月初,这些车辆将出口到东南亚国家,服务当地港口码头的智能化升级。公司制造管理部部长周玉杰说,车间里加班加点,不仅因为组装速度要求更快,全球服务速度也要求更快,服务需求倒逼着企业生产不断提速。

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东升表示,2023年,徐工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进创新发展,从传统设备制造商向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变,大力拓展海外市场,更好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南京解溪河边,南京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的恒温车间里生产没有片刻停歇,磨齿机里的砂轮磨头正在高速运转。走近生产设备,能感觉到机器的热量。公司副总经理王炯说,受益于“双碳”战略,公司的订单连年增长,今年上半年的生产计划全都排满了。

大年初五清晨,南京的气温在零摄氏度左右,但记者的电话另一端却仿佛冒着热气——王炯在那头说:“我们的工人已经返岗八成,大家都想着抓紧干,不能辜负了好年景。”

(记者杨绍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