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政策“暖流”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系列报道①
惠企促发展,财税政策再加力
发布日期:2023-01-28 18:13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过去一年,全省上下积极应对远超预期的多重困难挑战,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切实担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及时出台“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等一揽子稳企纾困和扩内需稳外需政策,经济持续恢复、回稳向好。

坚决扛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省政府1月16日印发《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42条政策举措聚焦经济运行中的困难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打通堵点卡点难点,全力扶持和鼓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优质增量。本报今日起推出政策措施系列解读,敬请关注。

省政府1月16日印发的《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聚焦经济运行中的困难问题和薄弱环节,从12个方面出台42条举措,加足马力释放政策红利。“持续加大财税支持力度”为何再次被列为第一方面?“真金白银”怎样使用最为有效? 

紧盯“关键处”,惠企政策释放叠加效应 

“受疫情影响,加上技术工种培养周期较长,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大。”新春伊始,南京安达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晓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行车工为例,从考证到上岗,至少需要8个月,在此期间员工基本没有产出,导致企业在前期人才培养中耗费大量用工成本。“南京市雨花台区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讲解‘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金额不大,却实实在在助企纾困、稳岗促产。”

去年以来,我省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充分释放“退、免、减、缓、降”叠加效应,及时将“真金白银”送达市场主体。省财政厅数据显示,去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过4500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2523亿元,占全国比重超过1/10,力度为近年来最大。全年累计减免国有房屋租金超过92亿元。 

从大企业到中小微企业,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需要全力惠企促发展,42条政策举措中,排在第一方面的重要举措导向鲜明——持续加大财税支持力度。 

“小微企业税费优惠力度逐年加大,暖心政策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常州双马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电机转子铸铝加工的小微企业,公司财务负责人黄丽亚对今年的发展信心十足。

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优惠政策,客观反映助企纾困力度。“去年下半年,我们开展的一项近1000家企业参与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情况问卷调查显示,企业对‘房土两税’优惠政策认可度是最高的,希望适当延长执行期限,不搞‘急刹车’。”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考虑江苏困难行业实际情况并兼顾财政可持续性,此次特地将该项政策执行期限再延续半年,初步估计将为市场主体减税超过40亿元。 

激活“动力源”,税惠活水浇灌科创幼苗 

大走访、送政策、问需求,常州市税务部门在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中,建立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清单”。江苏中广核金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去年,税务部门不仅对我们进行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的详细辅导,还牵线搭桥人才招聘中介公司,帮我们招聘到6名专业技术人员,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公司负责人钟鸣说。 

省税务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省有超过6万户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加计扣除金额超过1900亿元,户数和金额均居全国第一方阵。 

税务、科技、财政等部门联合发力,持续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去年前三季度,江苏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超240亿元,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1.1%,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48.9%。

在江苏,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正在逐步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税惠活水浇灌科技企业幼苗,“42条”规定,免征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孵化服务增值税,对其自用及提供给在孵对象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符合条件的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对初创科技型企业投资的,按投资额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

“我们是南京浦口中科创新产业园的一家中小微企业,主要从事第三代半导体外延片业务,因为生产基地刚起步建设,设备、原材料购进较多,再加上大宗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导致公司流动资金有些紧张,去年多亏及时到账的一笔307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帮我们企业渡过难关。”南京百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芳坦言,“对于今年的新政策,我们丝毫不担心发生政策漏享,因为有税务联络员专程服务。” 

做好“必答题”,政策工具助企长远发展 

当前,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成为关乎生存与长远发展的“必答题”。“去年以来,未来网络集团为全省百余家企业提供智能化诊断评估服务,帮助企业找准转型痛点和弱项,也为企业提质增效提供实施路径与决策依据。”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网络集团董事长刘韵洁介绍,集团已形成面向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多元化服务体系,并将在政策支持下提升诊断工作,进一步破解广大企业“不敢转、不愿转、不会转”难题。 

去年全省统筹安排资金44亿元,突出标杆引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全省2.5万余家规上工业企业启动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加速落地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渗透应用。其中,省级财政安排12.7亿元,为全省2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免费诊断服务,并采取贷款贴息、有效投入补助等方式,支持智能制造标杆示范项目86个、智能制造装备和工业软件攻关项目24个、重大技改投资贴息补助项目26个、工业互联网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1个、支撑服务体系建设项目35个。 

新的一年,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将安排12亿元,支持工业企业开展免费诊断、高端化改造升级、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和融合应用创新等项目建设,推动中小企业“上云”,加快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安排9.5亿元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围绕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确定的产业体系,采取定额补助和拨改投相结合的方式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两化融合率连续8年全国第一,企业数字化转型基础优势明显。”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首席专家、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胡长明认为,进一步提升单一企业的智能化水平,提升细分行业整体智能化水平,还需要持续使用“政策工具”,系统推进以核心业务为主线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工程,加快智慧工厂、智慧企业建设,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