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江苏以高质量发展走在前为长三角一体化添彩
时间:2023-12-01 07:44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主持召开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着眼长远,为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江苏各地引发热烈反响。江苏干部群众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主动服务和支持上海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加强与浙皖协同联动,更好地以江苏高质量发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的重大突破,在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列,更好发挥先行探路、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牢记嘱托 勇毅前行 一体化发展蓝图走进生动现实

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提出并实施5年来取得的成绩。江苏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每个重要阶段和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把脉定向、指路引航,5年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每一个进步都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

根据总书记擘画的蓝图,江苏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与沪浙皖协同联动,共同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落地落实,取得累累硕果。

近5年来,沪苏浙交界处,随着三地灯光区域逐渐由各自区域内向三地交界处延伸,并逐渐连成一片,几乎分辨不出省域界限。苏州吴江,正处于沪苏浙交界处。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要组成部分,吴江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锚定“世界级水乡人居文明典范”总体愿景,与上海青浦、浙江嘉善携手同行,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探路先行、创新示范。

“总书记指出,要加快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这对我们既是鼓励,也是鞭策。”吴江区委书记李铭表示,吴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服务和融入以上海为龙头引领的一体化发展格局,全面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科技和产业协同创新、生态联保共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同时,深耕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跨界联合河长制”“工业生态‘数字管理’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等4个案例成为中国改革年度典型,吴江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下一步,吴江将聚焦重点区域、重大项目、重大改革接续奋斗,努力把总书记擘画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宏伟蓝图变为生动图景,在中国式现代化中更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2019年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推进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建设。

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是沪苏两地首个省级合作共建园区。两地心手相连,推动产业合作走向纵深。5年来,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集聚了一批重点企业,签订了上海集韧新材料、上海碳复合材料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集聚区经济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8.6%,工业开票销售年均增长43.4%,入选首批“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这5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摁下‘快进键’,我们是受益者。”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党工委书记、盐城市合作共建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何春明说,“集聚区将秉持高质量发展理念,打造一体化合作典范。携手各方力量,全力将集聚区建设成为上海先进制造业域外产能基地、新兴产业创新成果产业化发展基地。”

一江一河、水韵江苏、诗画浙江、美好安徽……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大的民生福祉。5年来,长三角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扎实推进。

太湖是长三角的“母亲湖”,无锡是太湖治理的“主战场”。2022年,太湖无锡水域总磷浓度较2006年下降44.0%,总氮浓度下降75.8%,湖体由中度富营养转为轻度富营养,主要水质指标改善幅度远大于全湖均值。今年1-10月,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总磷、总氮浓度持续好转,水质达近10年最好水平。

“无锡市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把太湖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工程。近年来,无锡累计投入1226亿元用于太湖治理,实施六大类7277项重点工程,产业含绿量不断增加,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无锡市太湖水污染防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奚河表示,“总书记指出,长三角区域要加强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始终坚持把太湖治理作为‘国之大者’抓紧抓好,以入湖污染物减量为核心,以本质治污能力增量为抓手,坚持生活、工业、农业、湖体‘四源’共治,让太湖明珠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这5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促使广大居民的生活水平持续提升。

早上7时52分,安徽滁州站人潮如织。安徽姑娘吴吉红坐上这里通往南京的最早一班“上班专列G7665”,18分钟后抵达南京南站,随后她的行程便与其他南京本地“上班族”别无二致。对于跨省上班、双城生活,吴吉红已渐渐习惯,她的通勤方案除高铁外,还有自驾以及公交转地铁。“现在,滁州人、南京人都变成了‘长三角人’,地域界限不那么‘泾渭分明’了。这是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新选择!”2021年,在南京租房5年的她,第一次有了安家滁州南谯的想法——沿着宁滁快速通道,通勤距离37公里。

2019年,南京市浦口区与滁州市南谯区签订《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框架协议》,启动50平方公里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如今这片土地上,一体化元素越来越多:滁州市第四小学挂起“南京市夫子庙小学乌衣分校”校牌,企业研发总部在浦口、生产总部建南谯的优势互补模式初现……“家门口就业、教育选择更多,这是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带来的‘红利’。”吴吉红说。

锚定目标 不负重托 推动一体化发展迈向全面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的重大突破,在中国式现代化中更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核心是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产业竞争力、发展能级,率先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标志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全面提升的新阶段。”南京大学商学院国际经济贸易系教授韩剑表示,对于江苏而言,这是机遇更是重任。从硬联通到软联通,长三角一体化从基础设施联通提升到机制协同的新阶段,包括基本公共服务制度衔接、政策协同、标准趋同,将为江苏激活内需市场,实现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配置带来更多活力。

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周伟表示,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强调长三角区域要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跨区域协同。当前,昆山正按照“产业园就是产业链、上下楼就是上下游”的发展理念,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为有力的行动,做大做强特色专业创新园区,大力推动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聚力推进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建设。前不久,2023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轮值会议在昆山举行,发布了深化嘉昆太一体化“五大行动”和重点合作事项,推动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建设走深走实。昆山将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牵引,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协同、共锻长板,聚焦产业“同链”、开放“同圈”、生活“同城”、机制“同频”,努力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扛起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

“长三角要联合起来参与全球竞合,江苏应围绕龙头企业开出的关键技术‘需求清单’,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打造世界级产品,培养世界级企业。”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认为,江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核心应当是落实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跨区域协同,根本上是以市场化机制推进科技创新要素和产业要素深度融合。考察企业,与高校洽谈,考虑投资创新项目……刘庆这几年一直在长三角城市间穿梭。“哪里有好技术、好项目,我可以‘说走就走’,不考虑区域行政壁垒,而这种效率,正是因为产研院是一方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

“总书记对产业链供应链分工协作提出新的要求。”省环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斌斌介绍,集团成立以来,积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牵头组建长三角生态环保产业链联盟,充分整合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大型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等力量,以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产业与创新深度融合为抓手,将资金、人才、技术优势通过要素集合发展成竞争优势,有力支撑了长三角三省一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下一步,集团将以生态环境领域前沿核心技术研究为抓手,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进环保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为长三角地区加强生态环境共保联治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各类交通网络基础设施标准跨区域衔接,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这令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倍感振奋。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深入推进交通强省和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加快实施一批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轨道上的江苏”,加快沪渝蓉高铁、通苏嘉甬铁路、宁淮铁路江苏段等重大项目建设;全速进行常泰、龙潭、张靖皋、海太等10座过江通道建设,到2025年累计建成过江通道23座;加快推进沪武、长深、沪陕高速公路江苏段等改扩建,加快苏州至台州、南京至滁州高速公路江苏段等项目建设;加速建设待贯通路、瓶颈路、省际衔接路等普通国省道项目。

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要承认客观差异。此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许多深层次问题有待进一步破解。

江苏如何补齐苏北“短板”是一道必答题。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文科资深教授洪银兴提出,以苏南、苏北的城镇化为例,“关键是解决好后发展地区的城市化问题,尤其是城镇要城市化,即要让我们的城镇具有城市功能,有现代生活条件、能够承接产业转移、能够支持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工回流,来增强城市集聚发展的要素。”

“总书记提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一篇大文章,要坚持稳中求进,一任接着一任干。”泗阳县王集镇党委书记林正国表示,王集镇将持续聚焦强村富民,推动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王集镇锚定“运北中心、工贸新城”定位,从人居环境、特色风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居住改善、产业发展等六方面入手,促进人口集聚,积极打造产业兴旺、自然生态、文明淳朴、共建共享、和谐有序的现代化新型小城市。

长三角跨省企业群体不断壮大,跨区域的涉税事项越来越常见。总部位于南京、业务遍及长三角的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琴常年与税务部门打交道,感觉到现在涉税业务基本都能“全程网上办”。“作为基层税务部门,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再接再厉,落地落细相关政策部署,为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南京市玄武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皓说。

高站位融入 高层次协同 在一体化发展中扛起“江苏担当”

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江苏干部群众自觉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放到国家发展大局中去定位思考,放到引领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中去布局谋划。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下一步贯彻实施国家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沈剑荣表示,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这两个关键词,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着力推进科技和产业创新,加强沿沪宁产业创新带、环太湖科创圈等平台载体建设,加快建设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着力完善一体化体制机制,持续提升长三角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分类推进各领域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加大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制度创新力度。着力推进高层次协同开放,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加快打造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着力推进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扎实抓好长江大保护,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共建“美丽长三角”。坚决扛起“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使命,努力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实践、为长三角在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列作出新贡献。

南通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是省政府与新加坡政府合作开发的跨国园区、中国政府与奥地利政府共同建设的生态园区,园区跨江融合项目占比达近七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跨区域、跨部门整合科技创新力量和优势资源。这为我们高水平建设沪苏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指明了方向。”南通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虞越嵩说,锚定“跨江融合发展当先锋、全省合作园区争第一”目标,园区将主动策应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建设,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跨区域协同,为南通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贡献更多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让江苏高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会清坚定了集团的战略方向:“作为长三角国资百企合作联盟联席理事长单位,集团将与联盟成员单位进一步携手,共建、共创、共融、共享,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强链补链、‘专精特新’等开展投资,坚持投早、投小、投硬科技、投创新,高站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为长三角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争作贡献、争当先锋。”作为国内最早一批设立的省级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机构,江苏高投集团充分发挥私募股权和创投特殊功能作用,围绕长三角重点发展的硬科技产业布局,在长三角区域共设立90余只基金,总规模超700亿元,投资企业672家,IPO项目88个。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江苏地处东部沿海和长三角地区,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一翼,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加快完善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正将江苏的一系列区位优势叠加为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的“胜势”。

“这茬西蓝花单产2000多斤,每天外运1万多斤,效益不错。”11月30日,启东市吕四港镇垦北村村南的连片菜地里,六七十个乡亲忙着采收,“菜老板”崔立刚欣喜地表示,因为拥有了稳固的上海及周边城市市场,家庭农场里的菜根本不愁卖。受益于越来越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和流通市场,在江苏,这样的“菜老板”正越来越多。

积极推进高层次协同开放,“制度开放”成为重中之重。不久前,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多组学科技创新技术服务平台促进区域协同创新”“出口纺织品碳中和标识服务模式”2项成果入选长三角自贸试验区最佳案例。

“构建大平台,形成生态圈,让更多资源在长三角‘一键共享’。”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陶磊注意到总书记提出要大力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他认为,这就需要把握服务业扩大开放和科创金融改革、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等多重国家级试点叠加机遇,主动学习借鉴长三角兄弟片区经验做法,发挥南京片区科创资源丰富、现代产业集聚的禀赋优势,争取在促进长三角区域产业联动创新、协同对外开放和资源要素流动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贡献。

自贸区,是长三角高水平开放的“资源库”,也是我省双向开放的“试验田”。不久前,我省出台《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行动方案》,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

省商务厅副厅长倪海清表示,“世界聚合力”是指对全球资源要素的集聚流动力、配置增值力和辐射带动力三个能力。为实现“三个能力”,江苏将奋力在东西互济、内外联动、进出平衡、面向未来等方面迈出“开放步伐”,同时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枢纽”,以及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以一域之力,推动长三角‘千帆竞发’,形成对外开放的强劲活力。”

将自身放置于长三角“一盘棋”中考量,已成为江苏各界的习惯。江苏人民共享发展的红利,也践行共建共富的担当——

就在今年,沪苏浙皖四地文旅部门相聚上海,共同签署《长三角文化和旅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2023浦江宣言》,全面启动新一轮长三角文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携手打造区域文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本。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龙表示,江苏将从全国战略全局中更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长三角的重大要求,更深层次融入和服务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助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长三角新样本。为此,江苏将重点将抓好四个“新”——谋划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全面迸发文旅市场加快复苏新气象,更加彰显新时代“诗”和“远方”新魅力,着力打造文旅领域数字化建设新引擎,在推进长三角文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上再出新成果、交出新答卷。

长三角港口群,是中国沿海港口分布最密集、吞吐量最大的港口群。它是对外开放的“前沿地”,也是贸易发展的“澎湃点”,在这里,海港、河港相互配合,海河联运优势明显,新制度、新方法为船来船往提速、护航。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我们将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深入推进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实现集成电路等产业集团成员企业间保税料件、设备、产品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转,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通关效能。”南通海关保税监管科科长袁斐说,下一步,将持续提升长三角区域海关协调联动效能,以企业实际经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拓展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等惠企举措适用范围,让更多企业从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中把握发展机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