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江苏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一笔一画书写“走在前做示范”新答卷
时间:2023-12-19 06:35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又是一年年末,回眸今年江苏经济工作,遇到了许多新的挑战。在爬坡过坎中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奋进,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江苏全省上下深刻领悟“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取得了一系列来之不易的成绩。

放大优势,展现能力担当

江苏产业基础坚实、科教资源丰富、营商环境优良、市场规模巨大,有能力也有责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这一年,江苏继续放大自身优势,积极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

创新驱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保障。这一年,是创新江苏再度开花结果的一年。

11月25日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3》显示,江苏省区域创新能力继续保持全国第3位。报告认为,江苏在“知识创造”“知识获取”“企业创新”“创新绩效”“创新环境”5个指标维度均有较好表现,其中“企业创新”指标表现最好、排名全国第二。

12月12日至14日,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举行,来自江苏的一批科创企业,又用一个个“硬核”成果展现科技创新实力。全国3.7万家参赛企业,最终仅22家获奖,江苏赛区共4家企业获奖,其中一等奖1家、二等奖3家,获奖总数位居全国赛区首位。此外,江苏8家企业获得全国“创新创业50强”,总数同样位居全国赛区首位。

以营商环境之“优”,争高质量发展之“先”。这一年,更多江苏企业难忘政府部门的“店小二”式服务。

针对中小微企业发展,江苏稳步扩大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支持的政银合作产品覆盖面和规模;针对民营企业发展,江苏持续开展涉民企违规收费整治,依法依规为企业和企业家解难题、办实事;在市场监管方面,江苏对涉企服务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周期……

近日,在总投资10亿元的江苏方兴主机配套研发生产项目现场,盐城市盐都区行政审批局、住建局等单位现场为企业答疑解惑,为项目“竣工即投产”奠定基础。“主管单位主动介入、靠前指导,帮助我们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有力保证了项目建设进度。”项目综合管理部行政主管步永春说。

越是关键之年,越要坚守实体经济。这一年,江苏始终把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强省之要。

以更加扎实的工作补短板强弱项,省工信厅厅长朱爱勋介绍,江苏坚持以深化集群培育和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为重要抓手,着力打造“1650”产业发展推进体系等六大体系,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确保到2025年实现强链补链延链走在“第一方阵”、2030年基本建成制造强省。

把握机遇,更好服务大局

前进道路上,要善于发挥自身优势,也要果断把握时代机遇。作为唯一同时拥有大江、大河、大湖、大海的省份,多重战略机遇在江苏叠加。一年来,江苏更加清晰认准自身所处的时代方位,知所从来、明所将往,更有底气应对挑战。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是事关全局的区域发展战略。作为长三角“重要一翼”,江苏以高质量发展走在前为长三角一体化添彩。

生态环境一体联治,让我们看得更“远”。今年两张照片意外“出圈”:一张是江苏启东居民拍摄的60公里外上海陆家嘴高楼群,一张是安徽滁州居民拍摄的南京紫峰大厦。

太湖是长三角的“母亲湖”,无锡是太湖治理的“主战场”。今年1—10月,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总磷、总氮浓度持续好转,水质达近10年最好水平。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江苏早已成为共识。一年来,江苏更高质量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持续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构建有江苏特色的沿江现代化产业体系。

作为万里长江进入江苏的第一站,南京始终保持共抓大保护的战略定力,确保一江碧水向东流。顺江而下,南京江岸新景美不胜收:江宁建成绿色亲水滨江公园,建邺鱼嘴湿地成网红打卡地,鼓楼中山码头再现火车、轮渡同框历史记忆,栖霞漫山红枫临江而立……一幅幅“与江共生、拥江发展”的绿色发展新图景让市民游客连连赞叹。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施,改变的不仅是沿江生态,守护的不仅是绿水青山,更重要的是从根本上改变了发展理念、转变了发展方式、增添了发展动能,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协同并进。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地处“交汇点”的江苏,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推动向东开放、向西开放双向互济,成为新发展格局中“双向开放”的重要窗口。

10月7日,假日期间的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依然一派繁忙景象。一趟中欧班列即将启程去往乌兹别克斯坦阿布雷克站。列车上码放着100个集装箱,装载的是乌兹别克斯坦进口的汽车零配件,这也是今年第四季度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开出的首趟汽配专列。前三季度,这里开行中欧班列同比增长9.7%,今年全年有望再创新高。

越来越多的“江苏制造”,借助“一带一路”畅达全球。在江苏13个设区市中,南京、徐州、苏州、连云港、南通5个市已经稳定开行中欧班列。在图定线路之外,原本并没有中欧班列始发或直达的城市、港口、站点,也在积极加开接续班列,经连云港“联通”,乘上中欧班列的东风。9月28日,无锡国际铁路物流中心落成,满载本地产皮卡汽车的笼车国际联运班列也在当日首发,接续班列从无锡西站驶出后一路向西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最终将抵达哈萨克斯坦。

面向未来,培育经济动能

无限“风光”向“蓝海”,全国最大的海上风电基地、晶硅光伏产业基地扎根盐城,装机规模超1350万千瓦,产业规模突破1500亿元;让“纠缠”在更多行业用户间“裂变”为产业发展“提速”,量子计算机云服务平台在苏州迈入技术攻关“关键期”;全球首艘深远海绿色智能试验船即将从无锡“扬帆而发”……以“未来”为航线,向“激荡”处竞发,江苏从不畏惧暗礁,从未停止步伐。

以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战略定力,以善于发现机遇、创造机遇的行动力,这一年,江苏一路“向新而行”,积蓄发展新动能、树立发展新优势。前三季度,江苏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3.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9.8%;1—11月,江苏对中东地区、非洲、印度进出口分别增长19.8%、6.8%和6.5%;1—11月,江苏“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1819.8亿元,同比增长14.5%。

“新动能”是什么?江苏用实际行动解答:攻克新的技术、研发新的产品、开拓新的市场,就会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成果。为新动能蓄力,我省各条线、各地区确立明确方向、具体抓手——

江苏聚焦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0条产业链,统筹推进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三大任务”;积极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网络化联接“三大行动”,更加注重以“网联”放大“智改数转”效应,打造数实融合强省。

让换挡期成蓄能期,变瓶颈期为爆发期。今年以来,江苏新兴消费、新兴产业投资“热度”不减——

“潮”消费掀起消费潮。通过业态创新、模式创新,一批首店、新店、概念店拔地而起,为消费市场贡献“新增长”。不久前,苏州太湖雪星雅汇旗舰店开业,以蚕桑文化为主题,形成全新“体验式”消费场景。数据显示,苏州首店经济增长趋势强劲,跻身十大首店城市行列,增长率211.3%。

投资江苏持续释放“新”引力。10月28日,总投资额百亿元的中信泰富能源江阴利电五期扩建工程开工,项目计划建设两台具备大容量、高效率、低能耗优势的1000兆瓦高效清洁燃煤发电机组,每发电10亿千瓦时可减少约14.4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单位供电碳排放强度下降18.4%,将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既着眼当前,又谋划长远。按照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要求,瞄准2025年、2030年、2035年主要节点,按照定3年、谋8年、展望13年的思路,江苏稳扎稳打、步步铿锵,积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主动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新技术激活新动能,拓展新领域、开辟新赛道,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