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真正挑起大梁为稳定全国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信长星许昆林讲话 张义珍沈莹出席
时间:2023-12-23 06:58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12月22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部署,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省委书记信长星讲话,省长许昆林作会议总结,省政协主席张义珍、省委副书记沈莹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恢复进程中的矛盾问题,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千方百计强信心、稳预期、促发展,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我们真正用心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透,真正用心把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好,真正用心把各项工作扎扎实实抓好,就能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国内形势、国际环境作了深刻分析,阐述了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真正挑起大梁、为稳定全国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真正挑起大梁,不仅要体现在经济增量的贡献上,还要体现在发展质量效益的领先上、产业与科技的支撑上、国际市场地位的稳固上。各设区市都要知重负重、担责尽责,在高质量发展上积极进取、多作贡献。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稳扎稳打,把握好时度效,切忌脱离实际、急于求成。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激发和增强社会活力、企业和基层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把握和处理好速度与质量、宏观数据与微观感受、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

会议部署了明年重点要抓好的九项任务。一是着力强化经济运行科学调度。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实打实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适时出台一批针对性强的新政策,为经济恢复注入新动力。二是着力扩大有效需求。更加注重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推动大宗消费扩容升级,培育更多消费新业态新热点,发挥好政府投资带动放大效应,全面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三是着力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把产业科技创新作为主攻方向,强化产才融合发展,构建“从0到1”基础研究、“从1到100”工程化和产业化突破、“从100到10000”产业化加速的全链条创新生态体系。四是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推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和数字化、服务化转型,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先发展,积极布局发展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五是着力抓好“三农”工作。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总抓手,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始终抓牢粮食安全这个“头等大事”,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六是着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壮大外贸新动能,提高外资利用质量,深化开放创新综合试验,推动各类开放平台转型升级、创新提升,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七是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聚焦突出问题、着眼治本之策,把长江大保护和太湖综合治理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优化美丽江苏绿色区域空间格局,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八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就业促进机制和就业公共服务体系,突出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调发展,大力推进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优化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供给,稳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九是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健全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常态长效机制,全面认识把握经济发展中的趋势性变化,做好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强化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一步一个脚印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

会议指出,围绕明年目标任务和重点事项,必须抓好统筹这个关键。要统筹好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不断巩固经济稳中向好基础,着力提升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

省委常委、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党员领导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武警江苏省总队政委;各设区市、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有关部门单位,省人大各专委会和常委会各工作机构、省政协各专委会,部省属高校企业科研院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