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江苏厚植创新、改革、开放“三大动力”
时间:2023-12-26 07:16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夯实制造业当家底盘、筑牢实体经济发展根基,江苏始终是全球工业版图中的重要一块:制造业规模约占全国1/8、全球4%。然而,放眼整个产业体系、产业结构,我省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还存在“薄弱点”。

如何破题工业“全而不优”的问题?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会议明确,以创新、改革、开放“三大动力”作为“发力点”,多维开创工业“新前景”。

更大力度创新,科教长板“植入”产业

苏州亿创特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块钢板在一条80多米长的自动化超高强度柔性辊压产线上“游走”,经过开卷、冲孔、辊压、激光焊接、模块化切割等40个轧辊模具“塑形”,最终变成各类钢制结构件。“公司生产的柔性辊压激光焊接复杂型材、难焊接材料的激光管材,可应用在汽车、建筑、5G基站、家具等各领域。”公司总经理晏培杰介绍,企业的每一次创新突破都离不开产学研支撑,关键技术“卡”在哪,就通过省产研院“寻”药方,全省甚至全国、全球范围内对接科研院所。今年,企业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订单辐射全国及欧美市场。

“无科技,不工业”,科技创新是增强工业跃升动力的关键。即便在传统工业领域,我省企业依然靠新技术实现新增长——

南京合信自动化有限公司一直深耕重工领域的智能装备制造,近两年持续发力研究新技术,如今在工业互联网软件、智能机器人、智能传感器、边缘计算器等方面取得突破。公司董事长周曙君介绍,企业自主研发的MES管理系统,将制造设备连入“云端”,可以实时管控,实现生产统筹、能源精准计算,尤其能为中小微企业降本增效,可为全省数百家制造企业节省8%以上的能源及管理成本。

“科技进步可以有力地提高工业企业劳动生产率、投入产出率、市场竞争力,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支撑。”南京邮电大学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副理事长刘兴远认为,江苏依靠“科技红利”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仍有很大空间。首先,应增加高质量科技供给,加快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推动新产品、新技术在国内市场的广阔空间迭代优化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增强产业的发展韧性和竞争力。其次,要实现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依托经济规模大、产业体系完整、市场需求多元、开放程度高等诸多优势,强化企业在创新决策、人才集聚、科研组织等方面的主体作用,让更多科技成果在转化中实现“精彩一跃”。此外,还要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推动产业向研发设计、集成总包、品牌塑造等价值链“微笑曲线”两端攀升,把我省科教“长板”引向创新、植入产业,着力催生培育一批新行业新产业新业态。

更深层次改革,各类要素畅通流动

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确保各类要素资源充分畅通流动,是让各类经营主体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中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

在淮安,重大项目从签约到落地的速度不断刷新,这背后离不开强有力的土地要素保障和全面优化的营商环境。投资116亿元的中国巨石高性能玻纤零碳智能制造项目,是2023年省级重大项目。涟水县相关部门成立项目服务专班,提前介入,管理实行清单化,从规划选址、土地利用计划保障等方面逐项落实责任人,为项目快速落地提供强有力支撑。“在涟水的投资最让我们省心,要素保障很多环节在我们没想到的时候,政府就已经准备好了。”项目负责人顾建定介绍。

推进新型工业化,还需进一步促进各类企业优势互补、竞相发展。当前,全省国资国企领域正深入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进一步激发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活力与动力。

苏豪控股集团在纺织服装领域拥有发展优势,正通过改革凝聚资源合力,进一步形成“拳头效应”。集团旗下江苏省纺织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历经多轮改革,从一家成立于1958年的老牌研究所,蝶变为一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公司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从科研平台建设、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品牌建设等方面着力推进,以实际行动深化国企改革。”公司总经理濮平介绍,公司始终将标准化建设作为一项长效工作,目前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项,主持及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9项、团体标准2项、企业标准6项。

更高水平开放,用“两个市场”增强黏性

开放循环,是推动新型工业化的空间形态。作为开放大省,江苏高质量实施“走出去”战略,扎实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业内认为,当下,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既事关外贸发展,也有助于增强与境外产业链工业链的黏性,从而维护江苏产业链的完整性。

高质量“引进来”,外资开始投向先进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

11月27日,施耐德电气无锡绿色智慧产业园在无锡高新区破土动工,将建设成为施耐德电气在中国的全新工业研发和电子能力制造中心,预计2025年投入使用。“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这与施耐德电气的优势高度契合。”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全球供应链中国区负责人张开鹏表示,施耐德电气将持续深耕绿色智能制造,围绕研发、供应链、生态圈、人才不断加大投入,助力增强江苏产业价值链竞争优势。

高水平“走出去”,我省企业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和附加值。

今年7月,赞比亚基础设施、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部长查尔斯·米卢皮一行到访中江装配式公司时高兴地表示,赞比亚与该企业的合作具有可复制性、可推广性。“公司一直在积极推进智能建造和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发展,并致力于提高建筑行业的质量和效率。”江苏中江装配式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正权介绍,在赞比亚的项目中,企业发挥自身研发、设计、制造、施工全产业链集成的优势,充分考虑当地环境、气候、人文、经济等限制条件,摸索出建造速度快、综合成本低且绿色环保的全装配式建筑,后期可根据非洲各国特点及需求大批量运用于保障房建设。

“推进新型工业化离不开开放合作,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新型工业化发展面临的全新格局。”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将强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合作,有序引导省内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优化全球布局,同时推动跨境电商突破提升,支持企业在重点市场、重要节点地区布局海外仓,加快数字贸易发展步伐,提升服务贸易发展的集聚集群效应,不断拓展商务发展空间。此外,聚焦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行动,积极排出一批重大项目,研究储备一批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确保起势见效、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