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跻身县域经济“千亿俱乐部”后再出发
开局“组合拳” 打造“黄金季”
时间:2023-02-12 08:09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召开政银企合作恳谈会、开讲资本市场启蒙课、开展金融专家企业行,13家盐城市级金融机构新增区域授信1500亿元……2月10日,银政券企对接系列活动全面开启金融赋能东台市重点工作三年行动的序幕。

去年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突破千亿元大关,东台成为全省县域“千亿俱乐部”新晋成员。再次点燃奋斗激情,全市上下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责任担当,争分夺秒抓招商,全力以赴拼项目。东台“新春第一会”聚焦工业强市和招商引资,盐城市五星企业、东台市制造业“十强”、创新创牌获奖企业代表披红戴花登台领奖,现场兑现奖补资金1.75亿元,并为即将出征的招商团队壮行,鼓劲激励的同时也传递着压力。

制胜新赛道,东台打出系列“组合拳”,以工业经济的进位赶超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实体为根、制造为本,东台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精准解企业之难、纾企业之困,推出《工业强市三年行动计划》《关于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既有温度又有力度的举措,用政策“暖流”温暖市场主体,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领益集团是国内电子信息行业领军企业,自落户以来,始终把东台作为战略布局的核心板块,持续追加投资,不断新上项目。走进领胜城科技有限公司,只见模切、CNC、冲压等车间智能设备马力全开,生产现场忙碌有序。领胜城科技东台冲压生产经理常涛坦言,生产量大、急赶订单,春节以来所有生产线一刻未停,眼下相关部门正帮助企业再招三四百人以充实生产力量。

无论是在企业生产车间,还是经济园区的项目现场,展现“起步即冲刺”、把握当下奋力拼搏的干劲和状态成为最动人风景。

一辆大巴满载70名云南籍务工人员从昆明发出,一路北行,于2月4日上午到达目的地东台科森科技。通过“点对点”包车,东台不仅帮助企业迅速补上春节后用工缺口,也让更多就业者从家门口拎上行囊、直接到厂上班,实现“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一站式到岗。

工业经济一直是东台发展的“脊梁”,该市筑牢未来发展的厚实根基,3600多家工业企业创造了全市46%的税收(含建筑业)、30%以上的就业,在稳定增长的同时,推动工业经济迈上新台阶,实现了“两个千亿、三个百亿”目标,即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突破千亿,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超1500亿元;磊达集团成为该市首家百亿企业,晶澳光伏、智泰电池等百亿级制造项目落地开工,东台镇、溱东镇新晋百亿镇。“工业经济的发展质态,直接关乎城市的能级和底气,工业强市是实力和地位加速崛起的关键变量。”东台市委书记商建明表示,当前东台依然要把实体经济作为重中之重,把工业强市作为发展之基,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突出重点领域,聚力项目建设,强化创新驱动,东台将着力打造产业链条完备、产业特色鲜明、集群效应突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该市发布《关于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其中对重大项目建设的支持,主要体现在产业项目建设和企业改造升级两个方面。对招引的产业项目,在合同约定的建设周期内竣工后一次性申报,按标准补助设备投资额的8%、10%、12%、14%;对涉及“5+2”战略性新兴产业强链、延链、补链项目,补助标准再提高2%。对企业年度技术改造设备投资300万元及以上的,按照新增设备投资额的8%给予补助;对涉及“5+2”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实施的技术改造项目,补助标准再提高2%。

全力打赢招商引资攻坚战、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催生龙头企业百花齐放、规上企业千帆竞发、中小企业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精彩开局让新年第一季成为东台发展“黄金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