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份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平稳
时间:2023-02-15 07:28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体:[ ]

一年之计在于春。抓订单、忙生产……江苏一大批重点企业吹响了冲刺首季“开门红”的号角,立足“早”字、主动作为,瞄准全年目标、开足马力,以奋斗姿态“奔跑开局”。

抢订单拓市场 江苏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

省工信厅对我省重点地区、样本企业跟踪监测情况表明,一月份全省工业经济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走势,总体开局平稳。特别是春节以后,工业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到2月上旬,企业复工、人员返岗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全省工业生产负荷率回升至90.3%。

生产光伏组件全套自动化生产设备的江苏博阳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一开年就先后接到了来自柬埔寨、土耳其等国家的国际订单,以及天合光能、晶科、比亚迪等国内大品牌的企业订单。针对江苏乃至全球光伏产业爆发增长的趋势,博阳研发出光伏组件全套自动化生产设备,较传统设备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面对排到了6月份的订单,全体工人技术人员精神振奋,进入新年一直连续生产。

江苏博阳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曹雪生说:“今年我们将继续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技改,不断加快技术创新、工艺改进,坚持差异化发展,推动产品迭代升级,奋力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兔年开门红已成定局,力争全年增长40%以上。” 

人勤春来早,今年一开年就订单火爆的电子、医药、锂电池、光伏、新能源行业正是江苏近年优先发展的新兴产业集群,面对发展的大好时光,江苏企业积极行动,重点企业职工纷纷放弃春节休息,人员轮休、生产线不停。台积电、SK海力士、恒瑞医药、康缘药业、豪森药业等为代表的电子、医药行业一月份增势较好。江苏时代、中创新航等重点锂电池企业订单任务重,交付期紧张;天合光能、中能硅业等重点光伏企业春节期间均连续生产。汽车产量继续恢复,新能源汽车爆发增长,理想汽车、比亚迪汽车、上汽大众仪征公司等重点汽车企业订单饱满;光电缆龙头企业亨通集团满负荷生产。石化、机械、轻工行业总体平稳。食品行业受节庆因素拉动,一月份总体经营状况较好。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锋说:“今年我们将坚持以集群培育和产业强链为主要抓手,更大力度推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大规模技术改造,自主品牌本土企业培育,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数实深度融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推动全省工业经济率先整体好转。” 

重大项目竣工投产 化为增长新源泉

省工信厅近日对2710家重点企业监测调查显示,企业在手订单较去年4季度明显增长,预计随着各方面惠企减负稳定经济政策的实施,特别是省政府42条政策效益进一步显现,工业经济有望加速恢复。一批竣工投产的大项目已经成为2023年各地新的增长点,连云港、淮安、盐城、泰州4个设区市预计一月份规上工业产值正增长,主要得益于新项目投产带动。其中连云港市新项目盛虹炼化2022年12月一期项目新投产,预计一月份产值增加40亿元左右,拉动全市增长12个百分点以上。今年列入清单的500个省级工业大项目,正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建设,伴随着项目陆续建成投产,江苏工业也将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向高质量发展进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