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省以上财政去年投入超280亿元
促进粮食生产支持种业振兴
时间:2023-02-02 07:46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22年我省粮食总产达到753.8亿斤,首次突破750亿斤。近年来,江苏财政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体系。据统计,2022年,省以上财政安排直接用于粮食生产的资金超过280亿元。

稳住种植面积,就稳住了粮食生产基础。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财政加大投入全面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首先,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将高标准农田新建投资标准从原先的1750元/亩提高至3000元/亩,统筹下达省以上农田建设资金94.23亿元,保障全年新建高标准农田400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20万亩。其次,稳定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下达省以上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4亿元,突出支持重要农畜产品稳产保供、农机科技自主创新和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对粮食生产薄弱环节机具给予重点支持。此外,支持粮食生产灾害防范和应对工作,统筹下达省以上农业救灾资金6.4亿元,支持做好小麦赤霉病防治以及麦苗促弱转壮等工作,面对严峻旱情形势,第一时间下达水利救灾资金2.73亿元、抗旱翻水费1.4亿元,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用水。

近年来,我省持续加大种业振兴行动支持力度,积极争取中央资金1.23亿元,支持泰州市海陵区创建国家现代种业产业园和22个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区、库)建设。下达省级资金超过5000万元,支持继续实施141个种业振兴“揭榜挂帅”项目,并继续推动省种质资源基因库、南繁硅谷等种业创新平台建设。

此外,我省下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60.3亿元,惠及超过1000万户农户。下达了3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19.96亿元,有效应对农资价格上涨问题,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