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江苏省重大项目清单》新闻通气会
时间:2023-02-09 21:50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新闻通气会。当前,全省正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重大项目对巩固拓展经济回升向好势头的牵引和支撑作用。2月2日召开了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对重大项目建设提速见效提出要求。这几天,省领导也到相关设区市检查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印发了《2023年江苏省重大项目清单》。经省领导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通气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向大家介绍清单有关情况。出席今天通气会的是:省发展改革委王显东副主任、省自然资源厅李如海副厅长、省生态环境厅盛学良二级巡视员、省交通运输厅惠先宝副厅长、省政务办李晓雷副主任,省发展改革委重大项目建设办赵克风主任,我是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魏赟。首先,请省发展改革委王显东副主任介绍情况。

王显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各位记者朋友,重大项目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经省政府同意,近日省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2023年省重大项目清单》。重大项目清单包括我省重大建设工程、重点产业以及直接关系民生的一批重要项目。

一、2023年省重大项目清单出台的背景

省委、省政府连续多年在岁末年初召开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动员会,持续营造真抓实干的氛围。为进一步提升省重大项目服务推进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2021年初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省重大项目推进管理办法(暂行)》,对重大项目遴选、确定程序和推进服务进行了明确和界定,强调科学决策、依法依规服务推进,并对加强要素保障、风险防控提出了明确要求。

过去的一年,面对超预期的多重困难挑战,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呈现持续恢复、回稳向好态势,重大项目提供了重要支撑。为进一步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巩固经济持续恢复的良好态势,年初省政府出台《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42条政策措施”),对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提出了新的要求。及早出台清单,就是为了抓好“42条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确保重大项目早启动、早实施、早见效。

二、2023年省重大项目清单编制的主要原则

2023年省重大项目清单编制工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重大战略机遇和政策导向,着眼拉动当前、支撑长远,着力扩大有合理回报的投资需求,努力遴选、加快推进一批高质量高水平重大项目,为全省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和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等重点方向,对纳入国家和省相关规划的项目和我省50条重点产业链的固链补链强链项目给予优先支持。二是全力推进实体经济。推进实体经济首先要巩固制造业优势。围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我们既重视弥补产业链薄弱环节,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注重传统产业价值提升和改造升级项目,让“看家本领”更强。三是强化求真务实导向。要求各地对推荐项目充分论证、科学决策,避免盲目投资和同质化竞争;更加注重项目成熟度,确保能够尽快开工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经济增长点。四是严格项目审核把关。认真审查项目能效水平和亩均投资强度,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对同一企业多点布局项目、地方平台参与投资项目从严把关,切实防范风险。

三、省重大项目清单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2023年省重大项目清单共安排实施项目220个、储备项目45个,年度拟投资5670亿元。其中包括产业项目180个、创新载体项目5个、民生保障项目6个、生态环保项目7个、基础设施项目22个。总的来看,今年项目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项目结构不断优化。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精神,适当增加高水平制造业项目数量,共安排158个,比去年增加21个。储备项目数量大幅增加,从去年的27个增加到今年的45个,旨在更大力度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推动更多项目早成熟早落地,为稳投资稳增长蓄能储劲。对民资和外资项目一视同仁、重点推进,这两类项目在产业项目数中占比达到84%,通过对这些项目提供优质服务,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二是区域分布更加协调。苏州、南京新一代信息技术,无锡集成电路,常州、盐城新能源,连云港石化等重点产业集聚度显著提升,苏中苏北地区项目数量和质态总体好于去年。

三是项目质态持续提升。投资主体中,世界500强企业超过40家,上市企业近100家,另外还有单项冠军企业近30家。

四、2022年省重大项目建设成效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重大项目建设,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深入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调研指导。省重大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经常召集研究重大项目推进工作并作具体工作部署,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始终保持“在线”状态,全力服务推进220个省重大项目,高质量完成年度开工和投资目标,为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了重要支撑。

一是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在稳定经济大盘中勇挑大梁。2000余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一季度开工建设,省级重大项目9月底实现全部开工,顺利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南京华天集成电路封测、常州中简碳纤维、镇江蓬勃生物抗体药等13个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达200%以上。税务大数据显示,去年144个计划新开工的省重大项目前11个月共发生进项税额404.7亿元、同比增长32.2%,反映出重大项目建设投入进一步加大,为稳投资稳增长提供了关键支撑。

二是重大项目接续投产,在助推实体经济中勇挑大梁。南通中天绿色精品钢、连云港卫星石化、金湖南高齿风电齿轮箱、盐城比亚迪动力电池等80余个项目部分建成投产,其中40余个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这些项目将集聚上下游优质企业,带动区域优势产业加快融合集聚发展。税务大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实施的省重大产业项目,2022年实现销售1.6万亿元、同比增长35.5%,还原留抵退税后,项目入库税收489.7亿元、同比增长16.3%。

三是重大项目强化支撑,在夯实发展基础中勇挑大梁。各地各部门强化协作、强力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上半年即实现 “由负转正”,下半年逐月回升,“压舱石”作用充分发挥。北沿江高铁、海太过江通道、张靖皋长江大桥、吴淞江整治工程、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开工建设,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全线开通,南京和燕路过江通道建成通车,白鹤滩—江苏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竣工投用,全年建成保障性安居住房20万套、新增停车公共泊位77万个、新改建普通高中50所、提档升级农村公路1500公里,这些项目为推动全省网络型基础设施加快补链成网发挥重要作用,为提升民生幸福指数奠定更好基础,为服务支撑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战略任务高质量完成提供新的动力。

五、下一步服务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委将积极会同省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省政府“42条政策措施”,按照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工作部署,将省重大项目与国家102项重大工程项目、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国家外资重大项目一体推进,力争早开工、快建设,为稳投资稳增长提供关键支撑。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全力加快建设进度。紧盯年度任务目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依法依规予以协调指导和服务推进。抓项目开工建设,对计划新开工项目,做好征地拆迁、水电接入等开工前准备工作,推动各项前置审批手续加快办理,力争上半年开工率75%、9月底前全部开工。当前重点抓好一季度计划开工的亿元以上项目如期开工、加快建设,确保“开门红”“开门稳”。抓实物工作量,对在建项目,强化要素保障,落实资金、用工、设备、原材料等建设条件,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确保项目按序时进度加快推进,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抓项目管理,优化现场施工组织,强化工期管理,严把项目安全关、质量关、环保关,力争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发挥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是加强要素保障,着力提升服务效能。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加大约束性指标省级层面统筹力度,推动土地及环境容量、煤炭消费、综合能耗、资金融通等资源要素向重大项目优先配置。要求各地根据“42条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抓紧制定重大项目用地、用海、用林、用能和污染物排放等要素保障相关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用地、用海、环评承诺制,推动审批程序流程再造,切实提升服务效能。坚持问题导向,及时了解掌握存在的困难问题,能办的迅速办好,暂不具备办理条件的予以路径指导并帮助全力争取,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三是加强前瞻谋划,不断夯实项目储备。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等重点方向,注重各地特色和传统产业价值提升,进一步加大项目储备力度,以优质资源导入、项目接续推进,为稳增长提供新动能。遵循投资的产业属性和发展规律,对招引储备的产业项目科学论证、从严把关,依法依规开展尽职调查和评估论证,确保项目真实、合规、可行。

四是强化制度保障,推动项目落地落实。认真落实“月度跟踪、季度调度、半年评估、年度考核”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强化项目跟踪调度,按月了解掌握项目投资进展、形象进度、存在困难问题等情况。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健全督查督办工作机制,推动相关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建立健全预警监测机制,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对重大项目存在的问题隐患做到及时处置、及时化解、及时上报,切实防范各类风险。

主要情况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王显东副主任。接下来,请省自然资源厅李如海副厅长简要介绍情况。

李如海(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我简要介绍一下自然资源部门做好今年省重大项目资源要素保障的工作考虑和安排。

近年来,省自然资源厅紧紧牵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全力推动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实现“应保尽保”,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2年,经过大家共同努力,省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工作提前三个月全面落实,其中北沿江高铁项目先行用地仅用4天即获自然资源部批复,刷新全国重大项目先行用地报批速度纪录。刚才省发展改革委王显东副主任介绍了2023年省重大项目清单以及推进工作情况,前期我们一直在参与,作了充分沟通、协调和衔接。2月2日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后,我厅及时召开厅党组会进行部署落实,要求全省系统切实提高工作站位,增强使命担当,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的经验做法,继续用好用足一揽子政策,以更优的服务、更实的举措,扎实做好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工作。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强化精准对接,全方位做好项目服务。认真细化落实省政府“42条政策措施”,制定配套服务指南,逐条分解、逐项落实,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加强与省发改、交通、水利和工信等部门沟通对接,对于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用地、用海、用林等要素保障问题早发现、早协调、早解决。强化省市县三级自然资源部门纵向联动,根据年度目标任务倒排工作计划,逐一摸排项目落地开工条件,提前介入并做好跟踪服务。推广应用江苏“慧选址”“重保服”等系统,定期开展用地保障协调会商,积极主动做好政策咨询指导,实现服务保障精准到位。 

二是强化要素保障,促进资源高效配置。加强规划的统筹引领,加快推进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报批,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空间引领和保障。加强全省用地计划精准调配,今年1月上旬已预下达各地2023年用地计划约3万亩,解决国家计划下达前的计划空档期。对省以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实行省级空间规模核销制;对纳入省级及以上重大项目清单的项目用地,新增建设用地计划由国家和省级予以全额保障、实报实销;积极引导项目优化选址,加强多方案比选,强化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加强对国家级重点外资项目的调度服务,积极争取国家层面的资源要素保障。

三是强化政策创新,推动项目尽早落地。今年,我们将继续用好用足国家和省级层面一揽子支持政策。试行用地审批承诺制,项目在规划选址、用地预审、先行用地报批和用地报批阶段,相关前置条件由地方政府根据职责权限作出承诺后,可容缺进行审查。完善规划承诺制项目用海报批路径,加快用海审批。大力推广“产业定制地”“标准地”,推广“合同+协议”监管模式,实现拿地即开工。坚持超前办、靠前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不断提高审批效率,保障重大项目及时落地。

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对于经济发展关系重大。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鼓足“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拼劲干劲,坚持敢为、善为、快为,持续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一着不让做好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工作,为推动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贡献自然资源系统力量。我就给大家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李如海副厅长。接下来,请省生态环境厅盛学良二级巡视员简要介绍情况。

盛学良(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就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在重大项目推进方面的相关情况作一介绍。

近年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勇挑大梁,全力做好环境要素保障。

一是优化项目环评审批,强化指导和服务。通过建立和完善厅市会商推进、主动提前介入、工作专班服务、绿色通道保障等有效工作机制,高效服务全省重大项目建设。2022年以来,省重大项目和国家基金投放项目全部按照时序要求高效完成环评审批,为保障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优化排污总量指标管理,强化环境要素保障。去年以来,我厅以污染物排放总量管理改革为抓手,着力优化环境资源要素配置,研究出台了《关于优化排污总量指标管理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立了省市县三级排污总量指标储备库,形成“分级储备、先备后用”的排污总量指标管理体系和操作程序,由设区市生态环境部门在排污总量指标储备库管理系统上发起申请,经省生态环境厅审核通过后实施指标的出库和投放,确保排污总量指标的高效、快捷、阳光、透明使用。

下一步,我厅将重点推进四方面措施:一是实施项目环评承诺制审批。对纳入省重大项目清单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项目,排污总量指标暂时没有落实的,在地方政府承诺兑现排污总量指标来源、区域环境质量改善的前提下,纳入“绿色通道”实施承诺制审批。二是落实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信息卡制度。为每一个重大项目“建档立卡”,有效压实责任,解决审批信息不畅或者审批“阻梗”不能及时得到有效疏通的问题,提高审批效率。三是实施环境审批程序并联。基本满足审批原则的重大项目,实施受理、公示、评估、审查“四同步”,加强程序并联,边指导完善、边评估审查,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和压缩审批时间。四是建立环评巡回督导机制。组织对各地环评审批情况开展帮扶,实行问题清单化管理,重点对基层审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提供指导,及时纾难解困,提高重大项目审批质量和效率。

总之,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42条政策措施”,聚焦经济运行中困难问题以及薄弱环节,着力打通堵点卡点难点问题,持续提升环境要素服务保障水平,精心服务优质重大项目建设,为推动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发挥积极作用。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盛学良二级巡视员。接下来,请省交通运输厅惠先宝副厅长简要介绍情况。

惠先宝(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2月2日,省政府召开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为落实会议精神,我们于会议当天下午5点召开由市县两级交通运输部门参加的全省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推进会,围绕年度目标,对列入《2023年江苏省重大项目清单》的50个在前期和建设过程中存在一定困难和问题的项目进行调度,迅速掀起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你追我赶”热潮。

一是全力以赴实现一季度“开门红”。2月6日前,全省交通重点工程在建项目实现应复尽复,确保总投资360.5亿元的沪武高速改扩建工程2月份全线开工建设,确保宿连航道二期工程连云港段、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北接线、东兴高速公路东延等重点项目一季度开工建设,确保一季度完成交通建设投资400亿元以上。

二是一着不让加快前期工作。对重大交通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将前期工作涉及的用地审批、征地拆迁、资金保障等,挂图作战,明确节点,倒排工期,建立重大项目“一竿子到底”调度机制,坚持每周协调、月度会商、月度汇报、严格督办,力争上半年、确保三季度实现今年新开工项目全部开工。

三是聚焦重点建设“轨道上的江苏”。加快北沿江、宁淮、沪苏湖、通苏嘉甬铁路等在建项目建设。全力争取早日开工建设潍坊至宿迁铁路、上元门铁路过江隧道,力争开工合宿铁路,积极推动盐泰锡常宜铁路、常泰铁路开工建设。确保8月底前建成南沿江城际铁路,新增高铁里程278公里。建成滨海港、宿迁港、连云港加工装配工业园区等铁路专支线。

四是统筹谋划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优化提升内河水运设施网络,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我们积极谋划、统筹推进二级航道网规划建设。根据“三级建设、近期按准二级预留、同步开展二级前期工作”的要求,加快推动宿连航道建设。按照“二级规划、‘十四五’按准二级建成、关键节点率先启动”的思路,力争开工镇江谏壁船闸扩容改造工程,同步开展全线航道疏浚,力争2025年苏南运河全线2000吨级船舶全天候畅行。

五是能快则快推进公路、过江通道、机场等建设。将改扩建作为高速公路建设重点,开工建设锡宜、扬溧高速公路扩建;建成京沪高速新沂至淮安段、淮安至江都段改扩建工程,连宿高速沭阳至宿豫段。加快推进常泰、龙潭、张靖皋、江阴靖江、海太等过江通道项目建设。建成盐城机场T1航站楼改造工程,开工淮安涟水国际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等。

省交通运输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姿态,围绕年度投资目标,全力推动已排定的省重大项目及早开工、加快建设、早日达效,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为推动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贡献交通力量。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惠先宝副厅长。接下来,请省政务办李晓雷副主任简要介绍情况。

李晓雷(省政务办副主任):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省政务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部署,聚焦重大项目全过程、产业发展全链条、企业生命全周期,强化部门协作和上下联动,着力提升项目建设审批效能,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一是创新工作机制,集成重大项目管理。省政务办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江苏省重大项目建设审批“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聚焦重大项目前期服务、审批程序、落地建设,通力协作配合,形成协同联动、集成服务的推进格局。强化跟踪督办,对计划新开工项目倒排时间节点,及时跟进服务进度滞后地区和项目。比如,镇江市建设重大项目企业服务平台;泰州市开发重大项目审批跟踪督办系统,实现审批节点责任部门、审批流程、结果信息全程公开,审批时间提速40%以上。南京市浦口区打造线下一站式服务专区和线上政策自助服务平台,昆山市建立重大项目“省心办”审批服务机制,精细做好项目审批前期辅导。

二是优化审批模式,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推行重大项目“拿地即开工”,对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强化项目前期策划生成和项目储备,确定开工前所需具备的建设条件和管控要求,形成建设条件清单,统一交付建设单位。全省“拿地即开工”项目从土地出让挂牌结束到完成开工前各项审批办证,时间普遍在5个工作日以内。推行重大项目“交地即发证”,在项目用地预审环节或建设用地供应环节,土地勘测定界和不动产地籍调查同步开展,实现“交地”与“发证”无缝衔接。推行重大项目“竣工即交付”,探索建设单位组织五方主体工程竣工验收与政府部门联合验收合并实施、一次审验,验收时间从原本3-5个月缩短为1个月左右。如盐城市大丰区等地对非“两高”产业项目、诚信守法企业探索实行“零审批开工”,企业作出承诺,在确定用地合规和安全环保后,其他审批手续后置,实现“签约即开工、承诺即开工”。

三是主动靠前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实施。省政务办印发《关于服务好推动好重大项目落地落实任务分工方案》,依托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江苏政务服务网和12345便民热线,为重大项目审批开设“线上专窗”、开辟“线下专区”、开通“热线专席”,建立重大项目联动服务机制,实行“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店小二”式帮代办服务,为项目“把关通脉”。如南通市组建了一支由190余名首席咨询师组成的审批“前延”服务队伍,及早介入重大项目前期预研预审,建立“告知承诺+并联审批+全程网办”机制,为企业提供项目审批、要素保障等精准精细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和投产见效。做优做强“一企来”热线,联动省市两级336个职能部门5251名政策专员,为重大项目等提供在线“一号答”“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

今年,全省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重大项目建设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抓项目促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好重大项目审批“线上专窗”“线下专区”“热线专席”作用,系统集成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保障,全力推动已排定的220个省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设、早竣工、早达效,为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提供坚实支撑。主要情况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李晓雷副主任。刚才,5位部门负责人分别作了相关情况介绍。重大项目建设是新闻媒体关注、老百姓关心的热点内容,大家不仅关心2023年省重大项目总体情况,也关注项目的落地见效情况。期待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关心关注和跟踪报道重大项目进展和成效,为促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共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工作过程中,有什么不清楚的地方,可随时和我们联系沟通。由于时间关系,今天新闻通气会开到这里。会后还可以进行单独采访。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