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锋:推进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发展
时间:2023-03-12 08:05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江苏沿江临海,水网密布,港口运营数量和建设质量在国内居首,水运对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起着关键作用。去年全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2.4亿吨,创历史新高;新辟加密6条国际海运航线,近远洋航线基本覆盖重要贸易国家和地区。

沿海发展,关键在港。上世纪90年代江苏提出发展海洋经济以来,一直致力于沿海地区港口发展研究和建设。

3月5日11点30分,利比里亚籍货轮“弘发上海”缓缓驶离南通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10号泊位,满载571件重4507.536吨设备远航刚果。这是该码头启用后靠泊的第104艘货轮。

吕四作业区“2+2”码头是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的“开篇之作”,包含2个10万吨集装箱码头和2个10万吨通用码头,其中2个通用码头于2021年12月22日正式启用,一年多来完成货物吞吐量200万立方米。南通港(港口)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通洋公司董事长吕东芹介绍,开港一年多以来,南通港通过多途径联动,开辟了多条不定期工程机械班轮航线,风电叶片、机电设备等货物的出口航线远达欧洲、美洲、非洲等六大洲的28个国家和地区。

由上港集团、江苏省港口集团、南通港口集团合作运营的2个集装箱码头,已于去年10月26日正式开港,标志着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这一工程正式落地生根。该码头充分发挥各合作运营方在港口资本运作、航线开发、企业管理等方面的优势,通过一体化运营形成合力,积极打造长三角集装箱码头合作运营示范港。

根据规划,到2025年,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通州湾作业区开港运营,开始承担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赋予的任务。新出海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00万标箱左右。到2035年,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达到较高水平,基本成为通道运输能力强、枢纽布局合理、江海河联运便捷、物流服务和通关效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口,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重要港口,临港产业发展能级显著增强,通州湾新出海口货物吞吐量达到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300万标箱。

海洋经济本质是开放经济。拥抱大海,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江苏由港口大省向港口强省迈进,正全面融入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

“港口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一艘艘货轮频繁往来,正是经济发展活力的体现。”作为一名港口一线工人,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太仓万方国际码头有限公司门机班副大班长褚锋每天工作在繁忙的码头,亲眼见证着“水运江苏”的勃勃生机。

“协同推进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发展非常重要。”褚锋说,在港口可以见证港航各界通力协作破解堵点难点问题、保障水路畅通,为实现“民生托底、货运畅通、产业循环”提供硬核支撑。

围绕加快推进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发展、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褚锋建议,在长江入海口太仓港区试点“海进江、江出海”船舶一次引航,希望通过长江段、上海段引航员资质互认,全面提升船舶通航效率,降低两地引航员在引航交接时上下舷梯的安全风险,减少航运和港口企业运营成本,进一步助力长江沿线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