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资讯
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
——2023年3月23日世界气象日特别活动
时间:2023-03-23 12:19 来源:省政府门户网站 字体:[ ]

2023年3月23日世界气象日特别活动现场

嘉宾与主持人

江苏省气象台台长 康志明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点击省政府门户网站!每年的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在今年的“3·23”来临之际,我们邀请到江苏省气象台台长康志明,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王平、观测与网络处三级主任科员周晨、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魏祥年,省气候中心副主任项瑛、省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艾文文,介绍今年气象日主题内容及省气象部门工作情况,在线解答大家关心的气象日和有关气象的各类问题。

[主持人]:康台长,欢迎你们!能否请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

[康志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上午好!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广大网友交流。今年是我们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大家一起在线“说气象”的第16年了。2023年3月23日是第63个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

[主持人]:今年的主题里有“天气 气候 水”,以前好像也经常出现这些词,这是为什么?“代代向未来”又有什么含义呢?

[康志明]:我们生活在一个互相联系的星球上,共享一个地球、一个大气层、一个海洋,从古至今,人类的繁衍及文明兴衰都与天气、气候和水密切相关。

2023年世界气象日适逢世界气象组织成立150周年,国际气象组织(世界气象组织的前身)成立于1873年,当时工业和人类活动造成的污染刚刚开始,之后温室气体排放不断增加,对天气、气候和水就产生了诸多不良影响。目前全球平均气温比150年前高出了1℃以上,我们的天气更加极端,我们的海洋更加温暖和酸性,海平面上升,冰川正在融化。IPCC(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预测,在未来几十年,所有地区的气候变化都将加剧——热浪更加强烈,暖季更长,冷季更短,但这不仅仅是温度的问题,气候变化加剧水循环,会给很多地区带来更强的降雨洪涝以及更严重的干旱,如此等等,已成为影响人类发展、殃及子孙后代的严重问题,我们现在需要对水和气候采取紧急和综合行动,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总量,促进天气气候与水资源的安全,以确保子孙后代能够在我们的星球上生存和繁荣。

因此,在2023年的世界气象日,世界气象组织就选定了“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的主题进行宣传,强调一代代人团结起来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极端重要意义。

[主持人]: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诸多安全挑战,气象局是如何评估和应对的呢?

[项瑛]:气候变化及其增多趋强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正深刻影响着政治、经济与社会环境安全。长期以来,江苏省气象局积极落实中国气象局和江苏省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总体部署,加强统筹协调与组织实施,在气候变化科学评估和应对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比如强化全省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的监测和评估分析能力,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增强对全省极端气候事件变化趋势认识能力,加强气候变化背景下全省多尺度极端天气机理和预报方法研究;完善全省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体系;强化全省粮食安全、生态环境、水资源、海岸带等敏感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定量化、动态化气候变化影响和风险评估;加强气候变化对我省排水、供水、供电、交通等城市生命线系统的设计、建设、运营标准的综合评估,建设气候适应性社会;持续开展开发区及桥梁、电力、交通等重大工程项目的气候可行性论证评估;开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区域、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区域、淮河流域的气候变化风险评估,提升重大战略区域适应气候变化能力。

[主持人]:很多网友对今年气象日主题很感兴趣,已经在提问了,我们来看一下。

[网友]:去年夏天感觉特别热,以后的夏天会越来越热吗?[NO.1]

[项瑛]:全球变暖大背景下虽有“逐渐变热”的说法,但气候是以一个长的时间段来研究的,气候变暖是个总体趋势,气温高低起伏也是可能的,未来变暖的趋势里,有一些年份更暖,有一些年份可能接近常年,或与常年比相对偏冷。2022年夏季的极端炎热是比较罕见的,未来几年夏季可能还是会出现阶段性高温过程,但要热得像2022年这样屡破气象记录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全球天气气候波动将变得更加剧烈,高温热浪等极端天气气候或将成为绕不开的常态。如果不采取人为控制和排放控制,高温热浪出现的频率和持续时间仍会有增加的趋势。人类唯有共同行动,迅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发展低碳清洁能源、增加碳汇,改变生活方式,增强气候韧性,以适应与减缓并重的方式应对气候变化,方能换来一个可期的未来。

[网友]:去年的高温形成原因是什么?[NO.2]

[康志明]:造成去年持续高温天气最直接的原因,是大气环流形势特别是北半球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异常,以及全球变暖加剧和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偏低等共同影响的结果。

从大气环流的特征来看,2022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且西伸,同时其南、北边界均外扩,范围异常大且长时间维持。2022年夏季处于拉尼娜形势下,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持续异常偏低,赤道西太平洋及菲律宾群岛海表温度偏高,容易引起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显著加强。

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全球变暖,这是北半球高温热浪事件频发的气候大背景。二是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活动排放的温室气体不断增加和累积,成为全球和大多数地区极端高温增多、增强的主要驱动因素。三是在区域尺度上,极端高温的变化还受陆面反馈过程、土地利用和土地覆盖变化、气溶胶浓度变化、年代际自然变率等过程的调控。四是“热岛效应”也使城市遭受了更多更强的高温热浪威胁。

[网友]:面对气候变化,二十四节气在我们的生产生活中还有用吗?[NO.3]

[艾文文]: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所形成的知识体系和社会实践。二十四节气在南北方的差异也很大,尽管二十四节气时间已经固定,但从历史发展来看,二十四节气的内涵是动态的、不断丰富的。不同地区、不同时代的老百姓结合当时的气候及农业种植条件,与时俱进地将二十四节气本地化。因此,为了与现在大自然气候变化相适应,节气有关的解释也会出现一些相对变化。人们的认知也会逐步跟着温室效应、全球变暖等作调整,二十四节气作为表现时间刻度的一种形式,依然可以为当前人们的生产生活提供参考,它提醒我们大自然在发生变化,人们会根据身边气候的变化,合着二十四节气的表述,慢慢形成有关二十四节气的新知识,形成当地独特的二十四节气文化。

[网友]:现在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那二氧化碳这些温室气体是如何监测呢?[NO.4]

[周晨]:温室气体的排放是造成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目前我省已建有12个温室气体监测站,在建的温室气体监测站有4个,“十四五”期间还将建设温室气体监测站7个,基本构成我省温室气体监测网。我省温室气体监测站通过采用目前国际权威的温室气体监测设备Picarro G2301分析仪,可实时连续在线监测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甲烷和水汽的浓度变化状况,持续显示大气中二氧化碳、甲烷、水汽含量指标的实时数据,具有集成度高、灵敏度高、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它同时可在线实时掌握温室气体排放源和吸收汇的动态变化数据,为我省发展低碳经济、建设生态园林城市提供决策参考。

[网友]:今年的天气情况怎么样,会不会出现像郑州特大暴雨、盐城阜宁龙卷风那样的极端天气?[NO.5]

[康志明]: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高发频发,是值得警惕的,但是极端天气毕竟是小概率事件,郑州“7.20”极端暴雨事件、盐城阜宁龙卷风更是罕见,像这样的极端天气还会不会出现?在什么地方出现?什么时间出现?这些问题都给当前的天气预报业务带来很大挑战。在应对方面,我们加强了多尺度天气系统相互作用下极端天气发生发展的机理研究,强化数值模式产品的应用特别是开展指示极端天气发生的前兆信号挖掘技术研究,充分利用AI技术提升短临灾害性天气的预警提前量。我们会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针对江苏天气气候特点,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进行科学分析,做好灾害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及时把天气信息发布给大家。为了尽快尽早获取更准确的预报信息,请大家随时关注气象局发布的最新的消息,提前应对。

[网友]:现在已经实现观测自动化,那气象观测是不是就不需要人工参与了呢?[NO.6]

[周晨]:目前的气象观测系统中,自动观测仪器已经代替了绝大部分人工观测,在温度、湿度、气压、降水、能见度甚至云的观测方面实现了自动化。然而,自动化观测系统中人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专业技术人员要设计自动气象观测系统建设方案、做好设备的功能需求设计和选型、安装调试仪器,做好设备的维护保养、设备运行状况的监控,一旦出现设备故障要以最快的速度修复,还要对观测数据进行质量控制,并且不断总结设备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改进设备性能。

[网友]:看预测说拉尼娜将要结束,拉尼娜结束之后厄尔尼诺会接着来吗?[NO.7]

[项瑛]:目前已有数值模式反映出在下半年,热带中东太平洋地区的海水温度上升趋势可能出现。但对于厄尔尼诺-南方涛动的预测结果中,春季的预测往往准确性较低,至少部分原因是由于春季是ENSO的过渡时期(其他可能的因素仍在探索中),这使得数值模式更难掌握厄尔尼诺/拉尼娜的确切的发生时间,因此目前来看厄尔尼诺虽可能发生,但其开始时间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网友]:这两年全球多地火山爆发,火山爆发对全球气候会产生影响吗?[NO.8]

[项瑛]:火山爆发对气候的影响取决于爆发的强度和区域,一个地区的气候与其地形、地势、植被、水体等相关,火山爆发之后,火山所在地区的地形地貌就会发生巨大变化,地表植被会被火山灰覆盖,火山岩也可能改变河道,这对当地的气候就会产生影响。研究表明,火山爆发对全球气候影响的主要途径是火山的剧烈喷发向大气平流层注入大量的二氧化硫,由其产生的硫酸盐气溶胶减少到达地球的太阳辐射,导致全球平均温度降低,并使得蒸发减弱,全球平均降水减少;强火山喷发还可能通过影响海温和环流的演变,从而间接影响全球气候。此外,强火山爆发还会增加低温冷冻灾害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概率。

[网友]:我在网上看到过好几次人工增雨的作业公告,就有一个疑问,为什么天气很热一直不下雨的时候不去人工增雨,反而预报都说要下雨了还要去人工增雨呢?[NO.9]

[王平]:非常理解在晴热高温和干旱等特殊时期大家对雨的期盼。在这些时期,气象部门更是一直持续监测和分析人工增雨的作业条件,力争抓住每次时机实施增雨作业。但是因为人工增雨不能“凭空造雨”,成功增雨需要具备一定条件,比如必须要有厚度大于2公里的云层,云中还要有充分的水汽循环和补充。所以人工增雨是通过催化不能产生降水或降水效率比较低的云,用点“手段”让雨下大点儿。长时间不下雨的情况,绝大部分是不具备增雨条件的,就算实施增雨作业也没有办法产生降水。这期间一旦出现具备作业条件的天气过程,气象部门一定会抓住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努力增加降水量。

[网友]:前段时间ChatGPT横空出现,让人工智能获得关注,人工智能是否可以代替气象工作?[NO.10]

[康志明]:ChatGPT作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一个新成果受到大家的关注。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广泛地应用在气象工作的很多领域,并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比如在强对流天气短临预报中,基于机器学习的算法在许多个例中可以有效提升预警的发布时效。未来,ChatGPT能否在气象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值得进一步关注。

[网友]:最怕在要出差的早上遇到大雾,一上午就被耽误了,请问哪里能提前看到大雾的预报?[NO.11]

[康志明]:如果预测未来会有大雾天气发生,气象局会在天气预报结论中作出提示,也会提前全网发布大雾预警信号,公众通过手机短信、电视、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即可。

[网友]:我们是一家广告公司,经常对外搞庆典,想要放气球,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吗?[NO.12]

[魏祥年]:根据《升放气球管理办法》(中国气象局令第36号)和有关技术规范要求,禁止施放使用氢气等易燃易爆气体作为充填介质的气球(包括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只能施放使用氦气等惰性气体充灌的气球,施放气球的单位需持有《升放气球资质证》,且施放气球活动实行行政许可制度,每次活动前需提前向施放所在地的县级以上气象局申报,无人驾驶自由气球提前5天、系留气球提前2天申报。

[网友]:去年寒潮过程那么多,但平均气温还是比常年偏高,为什么寒潮不能阻止气候变暖呢?[NO.13]

[康志明]:这中间有气候和天气过程两个概念的区别,气候变暖是一个气候概念,指的是平均状态,时间尺度上不是一天几天,而寒潮是天气过程,某地寒潮天气过程的时间一般是持续三天到五天,有可能过程中降温幅度会非常大,但是三五天过后,又开始升温,所以三五天的降温,和该地区整个时段的气温状况平均下来,仍然可能是偏暖的,或者整个地球气温加在一起平均下来也是偏暖的,一次或几次寒潮过程,不足以影响整个气候变暖平均值的统计。

[网友]:现在能看到7-10天的天气预报,时间太短了,气象局是否有更长时间的天气预报啊?[NO.14]

[项瑛]: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们对更长时间尺度的气象预测有了更多需求,尤其是1个月内的天气过程尤为受到关注。江苏省气象局从“十三五”开始,着力打造延伸期(11—30天)过程预测,提升灾害性天气短中期预报能力。传统的天气预报在1—7天的时间尺度内准确率较高,10天以后的预报工作起步晚、难度大,是国内外公认的难题。近几年不断引进国内外先进气候数值模式并进行本地化应用,结合传统统计方法逐步构建了延伸期预报业务体系,实现了未来30天精细化到区(县)的逐日预报结果。2021年5月开始,江苏省气象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账号等,对外发布延伸期(11—30天)、月(1—30天)和季节尺度的气候预测产品。内容包括前期气候概况的总结,未来气候的整体趋势预测和重要天气过程预测。未来还会加大相关业务的研发能力,提高预测的准确率和精准度,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

[网友]:灾害天气的预警预报提前多长时间能知道啊?[NO.15]

[康志明]:我国灾害天气的类型是繁多的,包括暴雨、台风、雷雨大风、高温、干旱、寒潮、大雪、冰雹、龙卷风等十余种,它们的天气系统和成灾机制也非常复杂。对于不同的灾害天气,目前天气预报预警技术水平和能力也不尽相同,所以对应的天气预警提前时间有的可能是数日,有的可能仅有几分钟。比如,对于台风、寒潮等大尺度灾害天气系统,现在我们可以做到提前数十小时甚至2-3天发布预警;而对于雷雨大风、冰雹等中小尺度灾害天气,往往只具有几小时至几十分钟的提前预警能力。

[网友]:最近气温回升,但是温差较大。都说春捂秋冻,那我们要捂到什么时候?怎么捂呢?[NO.16]

[艾文文]:江苏气象官方微博曾经发过“春捂四大标准”:一是气温,15℃是“捂”的临界温度,也就是说当温度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二是温差,日夜温差大于8℃是捂的信号。三是时机,许多疾病发病高峰与降温持续的时间密切相关,最明显的就是感冒,因此,“捂”的最佳时机,是预报冷空气到来前的24至48小时。四是持续时间,即使此后气温回升了,体弱的孩子和老人也得再捂个7天左右才能适应,不要减衣过快。

[网友]:有时候会看到人工增雨的炮弹掉落的新闻,人工增雨用过的炮弹会伤人吗?[NO.17]

[王平]:请大家放心,江苏使用的伞降型人工增雨火箭弹在空中播撒完催化剂后,会自动打开降落伞减缓下落速度,避免快速坠落给人或者其他事物造成伤害。同时,气象部门实施增雨作业的地点是经过评估的,一般在远离人群、建筑物的开阔地带;发射的角度、高度都经过科学测算,避开人员密集的重点地区;作业人员也都经过规范的培训考核,严格按照安全规程进行作业,作业时会设置安全警戒,并且每次人工增雨作业前,各地气象部门会发布作业公告。也就是说,人工增雨作业安全性是比较高的,各位网友不需要担心,如果有人发现火箭弹残骸,不必恐慌,人工增雨火箭弹不会爆炸,也没有毒性。但是在此也要提醒大家,发现火箭弹残骸一定不要自行处置,应及时联系当地公安或气象部门,千万不要随意拆卸或玩耍。

[网友]:为什么感觉江苏发生龙卷风的频率很高啊?[NO.18]

[康志明]:龙卷风主要发生在东部平原地区,长江中下游地区。江苏是平原,水网密布,南北气候交接,冷暖气流交汇容易造成强对流天气,其中就包括龙卷风。在江苏,龙卷风高发地一个是沿海,另一个则是高邮湖地区。

[网友]:对于人体健康,全球变暖会有哪些直接的危害?[NO.19]

[艾文文]:高温致命,毋庸置疑,热射病我们去年已经见过了。另外高温也会引起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的加重甚至导致死亡。另外随着全球变暖,热带地区的蚊虫会慢慢向两边中纬度地区扩散,那么热带病毒就来了,像我们听说过的黄热病、寨卡病毒等等。此外全球变暖导致极端降水的增加,暴雨之后,洪涝会造成水资源污染,衍生一些传染性疾病,如痢疾、霍乱等等,也都是很严重的。

[网友]:应对全球变暖,我们普通人具体可以做什么?[NO.20]

[艾文文]:人类对生态的破坏是引起气候变化、全球变暖的重要因素,碳排放被认为是主要原因。减排方面,在生活排放的众多来源中,最重要的是出行、居住和饮食,分别占生活方式排放量的17%、19%和20%。这也意味着,公众如果从出行、居住、饮食等方面约束个人行为,就能较明显减少生活方式的碳排放。例如,冬天时将室内空调温度调低两摄氏度,夏天时调高两摄氏度,一年能减少907kg二氧化碳的产生,每周汽车少开10km,每年就能避免140kg的二氧化碳被排放到大气中。此外,像南美洲的车厘子、新西兰的奇异果,跨洋运输的碳排放量很高,可能口感上跟国内的品种相比也没有那么大差别,我们选择一些本地的水果和蔬菜,也是一种低碳的生活方式。还要广泛宣传和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形成全民参与行动新局面,从而减少生活碳排放,为减缓气候变暖作贡献。

[网友]:近几年,关于雾霾的报道少了,大众也似乎没那么关注雾霾了,是雾霾减轻了吗?[NO.21]

[康志明]:雾和霾是两个概念,有不同的定义。与空气质量相关的是霾,公众对霾的关注度在降低,确实是因为霾天气整体严重程度有所减轻。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我们国家近年来在空气污染防治上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是非常有效的。

[网友]:目前江苏省的气象预报预警水平如何?跟其他省份比有什么长处和短板?[NO.22]

[康志明]:由于各地天气的可预报性不同,或者说预报难度不同,所以预报水平是很难直接横向比较的。总的来说,江苏天气预报预警的技术能力相对是比较强的。特别是强对流天气预报,在监测预报预警技术以及信息化平台等方面在国内都处于领先的地位。由于江苏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对预报预警产品的精细化程度和精准要求也相对更高,这是江苏气象部门面临的一个挑战。

[网友]:去年夏天真的是被热怕了,能不能大概预测一下,今年夏天还会出现极端罕见持续高温天气吗?[NO.23]

[项瑛]:海温是影响我国气候的外强迫因子。2022年夏季在拉尼娜背景下,出现的北半球副热带大范围的暖高压控制造成我国南方大范围的高温事件。今年据国内外模式预测,拉尼娜事件在春季趋于结束。目前中东太平洋海温的演变趋势密切持续监测,今年夏季是否会出现罕见高温天气气象局也在结合海洋外强迫和大气环流的演变滚动预测,届时会发布最新预测意见。

[网友]:2月6日,中国气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22中国气候公报》,国家气候中心预计2023年全国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总体呈现多发强发态势。那么作为江苏居民,需要从个体和家庭角度,做一些什么准备?[NO.24]

[项瑛]:目前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极端气候事件呈现多发、强发、并发的趋势,气象部门要做好精细、定量、准确的预报预测技术支撑,筑好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公众应该及时了解气象部门对气象灾害风险可能影响程度、范围的早期预警,建议大家主动加强防范意识,多了解气象科普知识,不同类型的极端天气造成的危害不同,防御和应对方式也不同,我们的气象网站、App、微博、微信上都有相关的气象灾害预警及应对常识,欢迎大家了解。

[网友]:现在网上好像只能查到当天的气温降水等数据和未来的天气预报,如果我想查询以前的气温风力等数据,可以在哪里查到呢?[NO.25]

[周晨]:目前气象数据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国气象局《气象数据管理办法(试行)》和国家有关科学数据共享规定进行公开,如需获取历史气象数据,可登陆中国气象数据网(data.cma.cn)实名注册认证后申请获取,或与当地气象局联系申请获取当地的历史气象数据。

[网友]:为什么天气预报总是不准确?比如预报阴天会下小雨?[NO.26]

[康志明]:天气预报作为预测科学,不可能做到百分百的准确。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天气预报的准确率也在不断提升。目前,江苏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已经达约90%左右。“天有不测风云”,虽然预报做不到百分之百的准确,但是精准预报是气象人永恒的追求目标。

[网友]:我省常见的气象灾害有哪些?[NO.27]

[王平]:江苏省的气象灾害种类是比较多的,主要有暴雨、强对流、高温、台风等,而且四季均有发生。例如春季有时出现倒春寒、低温阴雨;夏季会发生强对流、暴雨洪涝、高温、干旱、台风,甚至可能出现龙卷风;秋季可能发生大雾、连阴雨;冬季多寒潮、雨雪冰冻等灾害。部分气象灾害还会引发地质灾害、内涝等其他类型的衍生次生灾害。

[网友]:我记得台风对我省沿海城市影响蛮大的,一般气象部门针对台风会采取怎样的预警措施?[NO.28]

[王平]:台风对江苏的影响确实很大,不仅是对沿海地区会造成较大的影响,而且受台风路径、以及当时其他天气系统共同影响,有时台风也会对南京、徐州等非沿海地区造成严重影响。在预测到可能有台风影响我省时,气象部门会密切跟踪监测和分析研判,省气象局和受影响地区的市县气象部门均会提前通过各类媒体发布关于台风的预报信息,提醒政府、相关部门和公众关注台风的可能路径、影响时间、影响区域和风雨程度,并会根据最新的台风情况,发布台风警报和预警信号。针对台风可能对农业、交通运输、电力、防汛、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地质灾害防治等造成的重大风险,气象部门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产品。如果预测台风对相关地区将产生重大影响,气象部门会联合应急管理、通管、广电等部门启动预警信息快速发布绿色通道,通过广播、电视、短信等各种渠道提醒受影响地区的居民注意防范。

[网友]:全球变暖是不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大趋势?[NO.29]

[项瑛]:全球变暖取决于两方面的原因,包括自然原因和人为原因,太阳辐射、地球轨道、火山活动、大气和海洋的变化是造成全球气候变化自然因素,而人类活动,特别是在生产生活中造成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对土地的利用、城市化等是人为因素。目前应对气候变化,公众需树立绿色低碳的理念,全面提升绿色低碳生活消费意识,在21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目标,扭转气候临界点的行为尤为迫切,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主持人]:今天关于“世界气象日”主题的特别活动,网友踊跃参与,提了很多感兴趣的问题,涵盖内容很丰富。每年“3·23”气象日气象部门都会举办相关活动,今年会举办哪些活动呢?

[康志明]:每年的“3·23”气象日我们都会制定详尽的活动计划和方案,今年我们的活动内容也十分丰富,比如北极阁开放日活动,将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会有专业的讲解人员讲解气象发展历史、科普常识等,还会有很多互动的小活动,寓教于乐,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江苏气象官方微信微博获得参与信息。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本次“世界气象日”特别活动到这里就结束了,非常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也感谢各位嘉宾的耐心解答,关心气象的朋友们可以登录江苏气象网在线咨询。再见!

[康志明]:感谢社会各界对气象事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谢谢主持人!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