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省政府及办公厅文件

江苏省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3-03-31 18:10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江苏省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江苏省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江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政务运行公开透明可预期,不断提升我省政务公开质量和水平,着力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优环境服务功能。

(一)持续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印发《江苏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指导、推动全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依法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022年全省制定发布政府规章37部、行政规范性文件2039件,其中省政府发布规章5部、行政规范性文件22件。主动公开各类规划、财政预算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等方面信息,主动发布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数据情况,全过程公开公务员考录信息。及时规范发布全省疫情防控方面信息。积极推动重要政策信息公开。重点围绕数字经济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等,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及时发布各项政策措施,准确传递权威信息。省政府全年组织新闻发布活动36次。持续做好扩大有效投资相关规划、政策文件及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等方面信息,深入推动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推动全省高等院校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公开就业创业、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信息,推动各地主动公开征地信息和土地供应信息,按期公开水、大气、噪声、辐射等生态环境要素的质量信息。持续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各地做好基层政务公开目录动态更新工作,加快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着力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向农村、社区延伸,及时公开涉农补贴各类信息,助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二)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22年全省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5348件,其中自然人申请42654件,占比94.1%,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件2694件。省政府办公厅以“为民服务、严格审查、依法依规”3条标准,在全省范围内征集政府信息公开典型案例,及时收集依申请公开办理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跟进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和具体措施。泰州市编发《政府信息公开典型案例和常见问题选编(第三辑)》,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提供参考。

(三)着力推进政务信息管理。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省政府办公厅2022年推出重要政策解读115篇,综合采用文字、长图、视频等方式解读政策。通过“答问知识库”在省政府网站汇总发布涉及教育、科技、民政、就业、社保、市场监管、医疗等方面政策问答信息266条。编印省政府公报20期。推动各级政府网站开设“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专区”,不断提升政策知晓度、获取便利度。进一步加强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进省政府现行有效规章库与国家规章库数据对接,推动市县政府和省级部门在政府网站对已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标注,做好省级部门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工作。苏州市率先上线市政府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南通市、淮安市、宿迁市等地积极推进市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和政策文件库建设,统一版本和格式,统一标注文件有效性。

(四)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服务功能。建成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持续优化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务新媒体等服务功能。各级政府网站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苏企通”平台实现省市县三级贯通应用,梳理上线政策服务事项3417项,归集惠企政策1.7万条。江苏12345“热线百科”为企业群众提供集成式政策咨询服务,录有政务信息7.2万条、热点政策问答13.6万对。扎实推进政务新媒体监管,按季度开展全省政务新媒体抽查,整体合格率超99%。推动各设区市对所属政务新媒体开展全覆盖检查,推动各级政务新媒体强化稿件发布三级审核机制,指导推动各级政务新媒体矩阵协同联动、集束发声。持续开展各地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引导制作适宜移动端传播的新型产品,不断提升我省政务新媒体运营能力和水平。

(五)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保障能力。继续将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工作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考核内容。省政府办公厅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2022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评估,对评估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和地方及时予以整改。举办2022年全省政务公开专题培训会议,会同省委网信办举办全省党务政务新媒体负责人培训班。省民政厅修订印发《江苏省民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省生态环境厅每月组织开展“企业环保接待日”活动,全省共接待企业2600余批次。无锡市、常州市、南通市、宿迁市等地积极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月)”活动,持续打造“政在你身边”政务公开主题活动品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省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政策宣传解读效果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管理的质量和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企业群众办事的作用需要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强化等。2023年,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助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高质量做好重大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积极引导舆论,有效管理预期。持续推进全省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统一公开工作。大力推动“政策问答平台”建设,优化查询、搜索、推送等功能。二是持续优化基层办事公开制度,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服务体验,进一步探索政务公开在服务基层治理、推进政策落实等方面作用。三是进一步指导推动各地各部门“主账号”建设,打造一批优质政务新媒体,充分发挥优质政务新媒体示范引领作用。四是着力强化基层政务公开队伍能力建设。推动基层持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加大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新媒体工作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基层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2022年度全省按规定收取相关信息处理费用11850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