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激荡“四敢”强音 勇开新局谱新篇
时间:2023-03-04 12:16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嘹亮号角,亿万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开启了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迈上新征程,我们要继续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阔步向前,开好局、起好步,不断汇聚起创新创业创造的磅礴力量。”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这样强调。

干字当头、敢为善为,传递出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坚定信心。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江苏全省上下提挡加速、动力澎湃,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争先恐后,谋发展的精气神跃动大江南北

包机“出海”抢订单、积极招引大项目、重点工程集中开工、企业生产全面提速、文旅市场重现火热、消费复苏势头强劲……2023江苏春来早,争先恐后谋发展的精气神跃动大江南北。

2022年,全省经济总量迈上12万亿元台阶。过去这五年,江苏经济总量跨越四个万亿级台阶,占全国比重达10.2%,再一次展现强劲韧性和活力,稳定发挥着全国发展“压舱石”作用。百尺竿头,更需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关键之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省委书记信长星说:“我们江苏人历来敢为人先,新征程上更需要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拿出眺望‘最高峰’的眼界、勇闯‘无人区’的锐气、战胜‘不可能’的韧劲干事创业,让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不仅成为江苏的目标追求,也成为江苏干部群众的一种精神气质。”

在省委党校校务委员、教授李立峰看来,总书记提出的“四敢”涵盖各级领导干部、地方政府、各类经营主体、广大群众,是向全社会发出了号召。敢为善为,没有局外人、旁观者。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需要从政府到企业、从党员干部到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其中。

没有局外人、旁观者,蓄势已久的能量全面迸发。谋发展的热度在重大项目上体现得尤为鲜明。1月28日春节后首个工作日,省委常委会就召开会议。会上要求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招引实施高水平项目,抓紧推进“卡脖子”技术攻关,抓好在建项目接续推进。2月2日,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强调,以“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姿态,全力推动已排定的220个省重大项目及早开工、加快建设、早日达效。随后,《2023年省重大项目清单》印发。5670亿元、220个实施项目——江苏开出的“新年第一单”,展现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的信心和决心。

在此之前,各地抢开局早开工的消息已然“刷屏”。1月28日,镇江连续第三年聚焦产业强市主题召开项目攻坚暨产业强市大会。1月29日,扬州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在阿特斯光储全产业链项目开工现场召开,一季度该市计划开工项目228个,总投资1722亿元,平均单个项目年度投资额增长64.6%。

1月30日,苏州推出12个方面55项政策,强化重大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建立重大项目联动服务机制;同日,南通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计划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99个,总投资843.6亿元;在宿迁,132个重大产业项目、58个中心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开工。

2月6日,连云港召开重大项目观摩及“首季开门红”动员部署会,会前集中观摩10个在建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284.8亿元。

同日,泰州79个大健康产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77.9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13.5亿元。

2月8日,中国巨石淮安涟水玻璃纤维零碳智能制造基地奠基暨一期项目开工,打响新年淮安重特大项目建设的“当头炮”。

……

开工即满弓、开局即冲刺,全省正在绘制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实景图。

真抓实干,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持续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加大援企稳岗力度、降低物流成本、恢复和提振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优化提升政府服务……1月16日,江苏出台《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这份被称为“42条”的文件,立足改善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一出台就引起全省上下热烈反响。

细化实化“42条”,省各有关部门跟进落实、力促“四敢”。去年全省文旅消费总额超3830亿元,占全国文旅消费总额的10.3%,位居全国第一,促进江苏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意义重大。为此,省文旅厅会同省财政厅评估梳理去年存量政策、研究谋划部分增量政策,起草发布“苏文旅15条”,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丰富优质产品供给,加大消费引导促进力度。其中,1.16亿元文化和旅游发展资金支持消费提振、产业融合、数字赋能等项目,下调省级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利率1个百分点,全年新投放项目比例不低于30%等条款,“含金量”十足。

“苏文旅15条”是省各有关部门传导力促“四敢”决心的缩影。如何让体现真情实意的政策和蕴含真金白银的举措“使命必达”?省委组织部、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委“两新”工委创新开通“先锋直播间”,让参与政策制定的省级机关相关党支部书记担纲“主播”,为广大经营主体讲政策解难题,近百条好政策直达快享。省委省级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实现省级机关与经营主体实时互动,助力省级政策直达基层,基层需求直通省级机关。

江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党中央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以及我省“42条”,把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作为监督重点,助力“政策直通、诉求直连、服务直达”。省纪委监委重点受理经营主体遇到的执行政策打折扣做选择、服务企业不作为慢作为等6个方面诉求反映。2月8日,省纪委监委会同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开通的“监督护航·助企敢干”二维码,在省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大厅等场所一经发布,迅速引发广泛关注。

以“四敢”激发新一轮发展的活力,对党员干部提出更高要求。党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明表示,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我们要坚守这个初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自觉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精准定位,自觉为全省工作大局服务,在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开展高水平决策咨询上忠诚履职、敢为善为,牢记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初心,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为干部教育培训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经济强”是江苏的鲜明标识,作为经济大省,江苏有超1400万经营主体,民营经济高度发达。让“青山长青”,稳住经济优势,考验各部门各板块如何践行“四敢”,把真心实意的政策转化为真金白银的支持。

早春,有35个专业市场集群、活跃着超4万家中小微企业、商品销往全球超120个国家和地区的常熟服装城市场一派繁忙。“成功发货,比预计时间能早到3天!”2月18日,市场内腾英电子产品经营部负责人吴春华高兴地致电海外顾客。当天,一批价值约8.5万美元的市场采购贸易货物经常熟海关申报放行后,以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就近在厦门港顺利登轮。公司今年1月出口猛增5倍,订单已排到4月份,对吴春华来说,减通关时间和降物流成本,是迫切的需求。

降低物流成本“稳外贸”。南京海关所属常熟海关在市场采购等新业态领域大胆试水业务改革,在全国率先开展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截至目前,已在全国84个口岸实现一体化通关,基本形成“转关+一体化”通关网络,助力约8200家中小微企业拓宽出口渠道。常熟海关查验二科科长吴明杰表示,“我们将继续丰富立体物流通道,为中小微企业‘轻松卖全球’插上腾飞的翅膀。”

比学赶超,激发新一轮发展更大活力

打响“五拼五比晒五榜”发令枪,南京围绕政策、市场、政务、法治、人文“五个环境”持续发力,厚植企业和人才近悦远来、扎根发展的丰沃土壤;苏州召开“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动员会暨作风建设大会,发布今年一号文件,围绕推进“四敢”,要求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作出引领示范;在连云港,计划总投资902.7亿元的116个重点产业项目开工;在无锡,奖励对上贡献超亿元企业、科技创新示范企业、杰出贡献企业家……

在“兔”飞猛进的希冀中,全省各地密集召开“新春第一会”。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作风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绿色低碳发展……主题各不相同,“四敢”“抢抓”“奋进”“实干”等共同关键词频频闪现,传递了以“四敢”担当作为激发新一轮发展活力的鲜明姿态。

1月28日,张家港发布全力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的“先锋大礼包”,出台20条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政策举措。“1月以来,我们全力保障总投资597.2亿元的100个开竣工项目集中推进,作为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的牵头部门,我们肩上的发展担子重,带队伍的压力更是不小。”张家港市发改委主任曹鹰飞说,得益于“先锋大礼包”细化定制50余条激励干部敢为举措的工作指引,并将容错免责机制等纳入党建考核,全市党员干部干劲更足、动力更强。

宿迁打出鼓励激励干部敢为系列“组合拳”,深化干部“担当指数”考核评价制度,实施分工负重和工作实绩双向考核,细致考察干部在“四敢”中现实表现。“我们将以推动机构编制优先下沉、职务职级优先晋升、待遇奖励优先提高等‘五个优先’十条举措,进一步激励基层干部敢担善为。”宿迁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朱长途说。

全省各地正以“四敢”作为持续推动企业充分发挥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作用。南通将2023年确定为“营商环境提升年”;扬州全面打响营商环境整体战,擦亮“好地方、事好办”政务服务品牌;泰州开展领导干部“千企大走访”,聘请百余名企业家作为营商环境观察员,建立问题反映直通车……这些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普遍都是优化过的“升级版”、细化过的“高清版”。

2月9日,苏州市相城区司法局局长顾晓雯带队走访企业时,江苏苏城城市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凯说起物业纠纷频发制约服务提效等问题。顾晓雯现场回应,公司可以通过“苏解纷”微信小程序发出申请,调解员1天内就能提供服务。当天黄桥司法所立刻联系企业,帮助化解纠纷。围绕让“企业敢干”,苏州市政法机关纷纷拿出法治礼包,苏州市检察机关于2月6日发布34条举措服务保障“企业敢干”,苏州市委政法委出台政法机关保障“企业敢干”10项具体举措。

得知10条举措中有一条是讲知识产权保护的,苏州市总商会副会长、苏州市龙凤金店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梦潇很高兴,“我们做原创首饰最怕的就是被抄袭,有时候新款出来第二天市面上就出现仿款,对整个集团运行信心都是一种打击。有法治更好保驾护航,我们就更有创新的底气,更有把龙凤金店做成百年老字号的底气。”在苏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周斌伟看来,10项举措就是10项承诺,“我们将开展全过程法治督察,督促各级政法机关认真贯彻落实。”

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敢闯敢为的昂扬斗志值得充分点赞和鼓励,也需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既敢为也善为。2月10日下午,一场涉及50亿元的非公开公司债券主承销商遴选评审正在举行。扬州市广陵公证处公证员秦醒醒逐一核对评审专家身份、清点标书、复核评分表……遴选结果出来后,公证员当场宣读公证词。“这样能确保评审过程公开透明,评分结果准确可信,遴选双方对结果都很放心。”广陵区司法局局长刘娟表示,将持续抓好优化完善涉企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程序,打好涉企行政执法监督等法治保障“组合拳”,力助“企业敢干”。

改革创新最大的活力蕴藏在基层和群众中间。激励群众敢首创,就要热情协助扫清障碍。2月21日,苏州聚晟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彭程获批“留创贷”,全部采用信用方式,授信额度5000万元,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这家由美国海归团队与本土优秀人才共同创立的高新技术企业,这几年和其他成长期留创企业一样,因缺少资产抵押等原因,遇到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年初,苏州市人社部门联合银行在全国率先推出“留创贷”金融产品服务,11家留创企业获批首批授信,授信额度合计1亿元。苏州市人社局副局长夏永华说,要以干部的“敢为善为”,助力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汇聚更多的全球人才项目来苏州落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