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红红:通过“解剖麻雀”提出建设性意见
时间:2023-03-04 11:30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与民盟江苏省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委员交流年度调研课题,与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交流梳理省两会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性的建议并加以整合完善……最近,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江苏省委会副主委、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红红每天的工作日程排得满满当当。用她的话说就是:“要抓紧一切时间,为更好履行委员职责做更充分的准备。”

“作为一名连任委员,过去五年的履职经验告诉我,要从自己熟悉的专业、擅长的领域入手,深入调查研究,才能精准献计献策、积极协商建言。”在担任淮安市副市长期间,王红红主要负责教卫体、文旅、妇女儿童等方面工作。结合自身工作,王红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围绕提升育龄家庭生育意愿、更好促进“三孩”政策落实,持续跟踪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情况,对托育服务体系不完善、政策规范不统一、供给不足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连续两年提交相关提案。

不仅如此,她还结合日常在工作中参与开展的调研情况,组织撰写《“互联网+”背景下教育改革发展之路径探析》《中医药在“健康江苏”建设中的路径探究——以淮安市中医药事业发展为例》等多篇调研报告。2019年,适逢疫苗管理法制定关键阶段,王红红结合基层调研情况,就疫苗贮运与配送问题、过期疫苗处置问题、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口径不统一等问题,及时提出《关于完善疫苗安全管理立法的提案》,相关建议在疫苗管理法草案修改过程中被采纳。

王红红关注到,受传统应试教育影响,一些地方存在“重智轻体”现象。2017年,淮安市将体育考试成绩与文化考试成绩一道纳入高中入学考试总分,在实施一年后,她注意到,相关做法促进学校配齐配足体育教师,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增强了学生健体意识,大课间活动和体育课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家长不仅鼓励孩子加强锻炼,还以身作则引导带领锻炼。2018年,淮安体育中考满分人数由前一年的27.5%提高到52.5%。”她为此提交一份《关于立法保障学生每天校园体育锻炼1小时的建议》,建议各级各类学校体育设施标准化建设,配齐专业体育教师,将校园体育锻炼纳入教学计划,实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保证学生每天校园体育锻炼不少于1小时。同时,建立学生体质监测制度,提高体育科目在中、高考中的权重,引导学校、学生和家长自觉开展体育锻炼。

王红红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与采纳,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修订通过的体育法在修订过程中充分吸收她的提案建议,并于今年起正式实施。

履职五年来,王红红在提案选材上,坚持从实际出发,力求通过“解剖麻雀”提出建设性意见,更好服务党政决策,回应群众期待。五年来,王红红累计提交31件提案,涉及经济发展方面5件、文教卫体方面13件、城乡建设方面6件、市场监管方面3件、扶老助弱方面2件、社会治理方面2件,其中,《关于加强公共体育设施管理维护的提案》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重点办理提案。

“自2019年以来,人社部先后公布5批74个新职业。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网约配送员、互联网营销师、在线学习服务师……一系列职业从无到有、遍地开花,为青年创造就业岗位、提供就业选择。”基于此,王红红今年准备了一份《关于进一步优化新职业青年就业环境的提案》。通过调研,她发现与传统职业相比,新职业在就业形式、职业路径、劳动关系以及工作标准等方面都有很大不同。“新职业的灵活性更强、自由度更高,但同时也面临职业发展路径不够清晰、社会保障覆盖不足等问题。”为此她拟建议,做好青年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加强新职业青年劳动权益保护、推动基本劳动标准地方立法工作等。

“作为一名连任委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王红红表示,将一如既往认真思考,深入调研了解实情,做好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准备工作,多提前瞻性、建设性意见,多献促发展、惠民生的良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