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住苏全国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时间:2023-03-06 08:00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伟大成就坚定必胜信心,宏伟目标激发奋进力量。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住苏全国政协委员们在第一时间收听收看进行学习,他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畅谈如何更好落实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各自岗位上更好展现委员担当。

“总书记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周志华倍感振奋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人工智能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战场之一。作为人工智能科研工作者,要把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全力投身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为江苏在人工智能科技领域走在全国前列、我国人工智能科技领域走在世界前列多作贡献。”

“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认真记录下总书记的要求,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会副主委、苏州市副市长张桥更加坚定了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决心和信心。结合中央要求和地方发展实践,今年他带来了与实体经济领域相关的3个提案。“两会期间,我将加强与科学技术界、经济界委员的交流合作,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资源多、渠道畅的优势,共同研究探讨实体经济发展、科技创新重大命题,更好为国献策、为民履职。”

“总书记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并为江苏的发展把脉定向,讲话高屋建瓴、催人奋进。”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省委会副主委、常州市副市长蒋鹏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充分感受到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信任和对江苏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殷切期待。他表示,作为侨党和欧美同学会地方组织负责人,将及时准确传达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团结带领好党派成员和留学归国人员等广泛联系群众,引导大家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同时,作为基层分管科技创新的工作者,他也将立足岗位,坚持开拓创新,加快搭建智能装备、碳纤维、新能源等领域重大创新平台,组织创新主体和科研工作者不断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让我们深耕数字产业的民营科技企业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联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力斌说,江苏数字经济发展迅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增量。他表示,将进一步发挥江苏省数字经济联合会平台优势,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全面发力数字产业化,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作为来自高校的委员,我们要大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大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为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听到总书记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着力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要求,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成斌深感大有可为、大可作为。他说,江苏是产业大省更是科教大省,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关键核心技术,深入推进有组织科研,深化校企合作,积极搭建各类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积极促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多出创新成果和创新人才,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贡献委员力量。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这让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副主席、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深感使命如磐、重任在肩。担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5年间,程永波重点围绕粮食安全“大课题”,精准聚焦“小切口”,提出许多高质量提案。“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就是坚守14亿人粮食安全的生命线,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立足调研,建议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保障农民种粮收益,为粮食生产筑起‘安全网’贡献委员智慧。”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省住建厅厅长周岚还记得,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引用“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点赞江苏美景。“我们要把总书记的关心厚爱和殷切期望,转化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强大动力。”她表示,要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结合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以美丽宜居城市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行动抓手,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优化镇村布局规划,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展现“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现实模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苏以农田土壤污染治理及安全利用、太湖等重点水域水质改善和生态修复等为重点,不断加大投入,取得一定成效。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继续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会副主委、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有了新的履职思路。“在今后履职中,可以围绕进一步优化乡镇农村人居、规模养殖、粮食生产和特色农产品产地的布局,以及农业面源污染深度治理等进行调研,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贡献力量。”

“总书记强调,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这充分彰显了人民领袖为人民的高尚情怀,让我深受感动、备受鼓舞。”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会副主委、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刘云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将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和身上肩负的职责与使命,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临床技术攻关,提升临床诊疗水平,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技术扶持、人才培养,坚决守护好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发挥专业优势,更好履职尽责,助力持续加强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春来潮涌,奋楫扬帆。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也必将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向着新目标,砥砺再出发,住苏全国政协委员们坚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江苏必将通过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