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华瑞:政策实惠让家政服务员更暖心有信心
时间:2023-03-06 09:16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作为江苏家政行业走出的第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快易洁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高级家政服务员高华瑞十分关注家政行业从业人员的就业及发展问题。

“实施失业保险基金稳岗返还、留工培训补助等政策”“实施高职扩招和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累计扩招413万人、培训8300多万人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提到在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导向上取得的成绩,给高华瑞留下了深刻印象。她深有共鸣地说,很多家政服务员都通过参加培训,提升了职业技能,切切实实享受到了政策实惠。

2010年,高华瑞从老家湖北来到南京,找到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家政服务。那时,家政行业公司不多,社会认可度低,自己回家都不好意思跟身边的人说自己是干家政的,很多人都不愿意加入家政服务行业。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加深、三孩政策实施,居民生活水平提高,近些年来家政行业发展迅猛,市场对家政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家政行业容纳了大量人员就业。家政行业也在不断向细分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

“家政服务员细分有月嫂、育儿嫂、养老护理员、保洁员、整理收纳师等。”高华瑞说,他们公司目前有近300名员工制家政服务员、2500多名灵活从业人员,这些人招进公司后,都会参加岗前培训,合格后再上岗。“我们公司有培训学校,发展了家政公司、保洁公司,还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基本实现一体化、集团化运作了。”

高华瑞深有感触地说,如今,家政服务员找工作渠道更多了,除了线下的家政门店,线上平台也发展起来了,人们找家政服务员越来越便利。同时,家政服务员的待遇保障有了很大提升。“我刚到南京时,一个月工资还不到1000元,现在公司里月收入1万多元的家政人员比比皆是。”她说,社会对家政服务员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了,越来越多家政服务员们感受到了从事这份职业的价值感。更让她欣慰的是,这个行业对年轻人开始有了吸引力。“我刚从业时,身边几乎就我一个80后,现在我们公司有一大批年轻家政服务员,一些90后也加入了家政行业。”

高华瑞告诉记者,目前,高端家政服务人才还比较短缺,人员流动性较大。她建议人社部和财政部出台文件,明确对参保家政责任保险的家政服务企业,提供财政补贴。对购买家政保险的家政企业给予社保减免和税收优惠,提高家政企业购买家政责任保险的积极性。遵循“低标准、广覆盖、保基本”的原则,把保障送到万千家政从业人员手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让我们倍感温暖。”高华瑞说,她最关心的是家政服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及从事家政工作的劳动者们的合法权益。国家的重视、社会的需求,让家政服务行业工作者有信心通过奋斗创造美好人生。她期待有更多扶持政策出台,进一步提升家政服务员的职业荣誉感,吸引更多高学历人才加入家政行业,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