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代表委员围绕今年主要预期目标谈奋斗话实干
时间:2023-03-07 07:59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

瞄准预期目标,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作为经济大省的江苏要“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采访多位江苏代表委员,他们谈奋斗、话实干,同绘高质量发展“路线图”。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

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市长王进健:

这是一个通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有望实现的目标,也是能够提振方方面面发展信心的目标。扬州按照“高于全国、好于全省”原则,明确今年地区生产总值确保增长5.5%、力争达6.5%,为全国、全省实现既定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将千方百计扩投资,重点抓好18个列省重大产业项目,加快推进北沿江高铁、宁扬城际、扬泰机场二期等重大工程,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真金白银促消费,巩固提升消费回暖势头,持续开展“好地方·好生活”系列消费促进活动,确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以上;上下联动稳外贸,组织500家以上企业参加境内外、线上下重点展会,大力推广“产业带+跨境电商”模式,确保进出口增长5%以上;多措并举稳预期,不折不扣抓好“苏政42条”及我市配套实施细则的落实,加强涉企审批、要素保障、金融支持等服务,实打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

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15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强化政治担当;实施“一盘棋”谋划,统筹优化推进;强化“一股绳”协同,全员联动助力;建设“一条链”路径,全程教育指导;打造“一张网”体系,全面服务育人。

当前,南通大学紧紧抓住春季促就业的黄金期和关键期,大力开展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已连续两周举办线下大型春季校园招聘会,邀请用人单位70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近3万个。后续还将在充分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的基础上,积极拓展西部计划、科研助理、创业等就业渠道,助推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市长赵建军:

无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已连续10年保持在3%以内的平稳增长区间,保供应、稳物价、惠民生取得积极成效。

为确保实现年度CPI预期目标,无锡将全面抓实价格调控,完善落实价格调节专项资金、粮食最低收购保护价、价格应急处置等稳价机制,强化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和监测预警,及时发现价格异动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全程抓牢生产供应,压实“米袋子”“菜篮子”稳产保供责任,统筹做好生产发展、产销衔接、流通运输、质量安全等各项工作,持续推进平价商店建设,切实以保供应促进稳物价。全力抓优储备调节,及时根据常住人口数量调整粮油、猪肉等储备规模,绘好用好“城市保供地图”,持续提升储备调节能力。全心抓好基本保障,认真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缓解价格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全国人大代表、省商务厅厅长陈涛:

江苏外贸进出口占全国的比重近13%,在全国大局中举足轻重。我们将咬定“促稳提质”目标任务,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实际行动,全力做好“促”的文章、增强“提”的质效,充分发挥进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持续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一是推动企业海外争取订单。开展“百展万企拓市场”行动,支持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对出境参展企业展位费给予最高80%的补助,搭建“江苏优品”线上专区,鼓励外资企业向总部争取订单。二是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园、公共海外仓建设,加强“市采通”平台推广合作。三是持续推动外贸优化转型。抓好81个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新一轮国际知名品牌建设,支持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重点项目落地。四是全力保障企业稳定经营。强化助企纾困台账制度,发挥小微外贸企业统保平台和“苏贸贷”平台作用,帮助企业稳定经营、减轻负担。

“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全国人大代表、宿迁市市长陈忠伟: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础。作为农业大市,宿迁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扛起产粮大市担当,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守牢粮食安全“基本盘”,加强“江苏大粮仓”建设。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持续推进“米袋子”“菜篮子”建设,确保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900万亩以上、年产量稳定在400万吨以上。全面提升综合产能,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统筹实施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和种业振兴行动,加快建设标准化种子繁育基地,逐步将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的“吨粮田”。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以省级农高区建设为牵引,聚焦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和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探索建设区域性农业科技服务平台,健全完善农技推广应用体系,推进粮食生产机械化、信息化、智慧化升级,拓展粮食增产增效空间。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

全国人大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

江苏坚持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并进、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环境管理约束与激励并举。

我们将更加务实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实施新一轮重点企业清洁生产改造,坚决淘汰低端落后产能、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推动企业开展能源和原辅材料清洁替代、生产工艺清洁改进和污染物深度处理。以更高标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重点企业友好减排、省域排污口排查整治等,推动环境质量持续稳固改善。更大力度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全省污水集中收集率每年提升5个百分点以上,规模以上港口码头封闭式料仓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更加科学开展自然生态保护修复,开展生态岛试验区建设,建设若干不同类型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区,串“珠”成“链”,用4年左右时间建设约20个试点。更实举措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化排污总量管理改革,全面推行工业园区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管理,支持优质重大项目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