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永宏:为对外贸易发展提供强有力国际物流支撑
时间:2023-03-07 09:17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2月28日,JSQ型中欧班列满载250台江苏制造商品车,从南京货运中心尧化门铁路货场鸣笛驶出,开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这是中欧班列(江苏号)开出的首趟“江苏制造”商品车专列。

一条条延伸向远方的铁轨,浸润着发展的强劲脉动,见证了江苏高水平对外开放奋力奔跑的身影。

2020—2022年,江苏分别开行中欧班列1395列、1800列、1973列,开行规模逐年递增。今年1—2月,全省班列开行366列、同比增长11.3%。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发挥好中欧班列作用,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江苏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中欧班列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抓手予以推进,积极打造中欧班列黄金物流运输通道,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吴永宏代表介绍,目前,全省稳定开行至欧洲、中亚、东南亚等地区的线路共23条,覆盖欧洲17国20多个城市、中亚5国近50个城市、东南亚6个城市近80个国际站点,形成“连新亚”“苏满欧”等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品牌线路。

承载合作梦想、开启共赢篇章的中欧班列,见证了江苏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担当和作为,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聚焦“通达”,优化通道线路布局。积极拓展南向通道,将东盟线路作为江苏国际班列发展的重点和突破口,2021年4月开通东部地区首条南向通道(海安至越南河内),同年12月开通长三角地区中老铁路货运列车(南京至老挝万象),2022年东盟方向开行60列、同比增长64.3%。中老线路全年累计开行23列,开行规模和市场影响在全国仅次于云南;巩固提升西向通道,着力提升连云港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示范和标杆作用,积极承接日韩等国转移的过境货源,成功开行哈萨克斯坦铅锭等回程过境专列,成为中亚地区最便捷出海通道之一。2022年,全省中亚方向开行795列、同比增长19%,开行情况稳居全国第一方阵;稳定运行东、中通道,重点提升往俄罗斯、蒙古及欧洲等线路的服务品质,拓展二连浩特口岸开行量。2022年,中俄方向开行906列、同比增长20.6%,中蒙方向开行81列、同比增长119%。

——聚焦“融合”,促进运贸一体化发展。围绕稳外贸稳外资目标,努力为江苏对外贸易和产业发展提供高效物流服务,全力服务和保障地方经济发展。2022年,全省班列进出口货值281.8亿元,同比增长10.3%。助力本土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抓住RCEP协定正式生效契机,加强与外贸企业沟通合作,推动跨境电商专列、邮政快递专列等特色班列开行,有力支撑企业“走出去”。苏州稳定运行跨境电商班列,通过与苏州高新区跨境电商服务平台紧密合作,服务跨境电商企业20家,近两年货值达3444.41万美元。积极带动相关产业集聚落地,坚持“以物流推动贸易、以贸易推动产业拓展”,积极打造区域产业发展新格局。通过徐州班列进口的木材,服务徐州及周边地区相关产业的发展,有效吸引企业集聚,形成木材相关国际贸易产业园,2022年通过徐州综合保税区落地贸易额6234万美元。主动服务重点企业运输需求,班列公司主动与外贸企业对接,协调解决国际物流供应链的痛点难点问题,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稳产满产。主动对接苏美达等轻纺企业,精心定制全过程物流服务方案,确保订单按时交付。

——聚焦“高效”,提升运营服务质效。发挥创新发展第一动力,赋能班列提升效能。完善管理体制机制。2020年,省国际货运班列公司组建成立,完成南京、徐州、苏州、连云港4市班列资源整合,实现全省中欧班列统一规划线路、统一申报计划、统一制定运价、统一补贴办法、统一对外协调“五统一”。加快海外仓建设布局。2022年江苏—北布拉邦“前展后仓”海外仓项目在荷兰蒂尔堡启动,是全国首个依托中欧班列平台打造的双向贸易促进项目,成为融合展览、电商、仓储、物流、配送等多功能综合服务平台。加强回程货源组织。与7家境外物流企业加强协作,共享使用德、荷、意等国家的配送网点,强化回程货源组织。班列去回比从2021年的1.8:1提升至2022年的1.64:1,去回比例进一步均衡。创新运营模式。全面应用铁路“快速通关”模式,单趟班列缩短整体运行时间2—3天,企业申报成本降低约20%。连云港首创过境集装箱“车船直取”零等待模式,发运时间压缩到1天以内、中转作业时间减少75%。无锡等地创新开行接续班列,不断提升江苏中欧班列辐射范围。

吴永宏表示,我省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不断优化班列发展环境,进一步巩固班列发展基础,稳定班列发展态势,在深化协调联动、完善线路布局、提升运行质效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我省中欧(亚)班列整体竞争力,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更多交通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